用音乐的力量演绎世界抗疫温暖 华人留学生原创演唱会成功举办

用音乐的力量演绎世界抗疫温暖  华人留学生原创演唱会成功举办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11月22日讯】(记者温友平)”我们很好,一起在同一片屋檐下;我们很好,哪怕全世界风吹雨打。不能相见,就算隔着时差,也会记得说声‘晚安,爸妈’。我们很好,这世界没有那么可怕。”一曲《我们很好》道出了千千万万在海外留学的全世界华人留学生在新冠疫情大流行境遇下坚强乐观的心声。这是由麻州贝尔蒙特华人协会所成功主办的华人留学生原创公益音乐会首播中众多高潮中的一首深情演唱。由此,“抗击疫情 音乐相伴”华人留学生公益原创音乐会首播近期圆满落下帷幕。据介绍,本次音乐会的作品除了古典音乐部分以及合唱歌曲《Heal the World》 以外,全部都是留学生们的原创作品,从作曲、作词、录制、摄影到混音、剪辑全部都是学生们自己设计创作的。音乐会在彰显音乐学院作曲系和表演系同学才华的同时,又呈现出疫情下留学生和华人克服困难勇于付出及合作的精神。

记者通过Youtube平台上一个半小时的音乐会视频中了解到,这场音乐会共由《踏上征程》、《身在异乡》、《齐心抗疫》和《世界公民》四个乐章组成,全场音乐会一共演绎了15首音乐曲目,其中大部分曲目均为原创,包括了器乐演奏、二重唱、合唱、歌剧表演等丰富多彩的音乐表现形式。

随着钢琴和小提琴二重奏《我和我的祖国》悠扬深情的演奏,这场原创音乐会徐徐拉开了帷幕。听众也将跟随着熟悉的旋律和画面五线谱上跃动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思绪瞬间回到了自己熟悉的故乡。这也为华人留学生奠定了思想的根基。

纵观全场音乐会,书写海外华人留学生的生活上的一时孤单与梦想的追求着以让人动容,但是在抗击疫情的特定时期中,这些华人留学生的境界追求更让人感到弥足珍贵,并彰显了华人留学生不断飞翔的奋斗精神。从《自游人》所唱:“夜里烛光,感受着另一个半球的期望;一桌一床,装满了遥不可及的梦想;母亲的眼睛,时间从未因凝望而停住,师长的相助,温暖所说着我不孤独;要学会飞翔(如何飞翔),雏鸟的对抗(物竞天择)……”到《蓝色微笑》所诉:”追风的青春,终会牵手,在天各一方的异国他乡;东方的朝阳,嘘寒问暖,追梦江水两岸,迎向明天。……”再到《我们很好》所颂:“我们很好,一起在同一片屋檐下;我们很好,哪怕全世界风吹雨打。不能相见,就算隔着时差,也会记得说声‘晚安,爸妈’。……”音乐的深情表达完全化为了在新冠疫情中的一股温暖的力量!

音乐是一种世界语言,它连接着全世界的听众。无论是由麻省理工学院国乐团昂扬充满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将军令》还是到音乐会最后压轴的由抗击新冠疫情一线的医护和医药科研人员的合唱歌曲《Heal the World》,都着力表现了全世界人们在抗击新冠疫情中齐心协力的斗志和作为世界公民的担当。音乐会由此也凸显了”抗击疫情,音乐相伴“的主题内涵。

由Michael Jackson 创作的《Heal the World》,是一首以呼吁全世界人民团结一致,互相关爱和帮助为主题的著名歌曲。本首歌曲最为点睛之笔的是最后一句“Heal the world we live in, save it for our children”由12岁小女孩秦芝兰演唱来结束,天籁般的童声感动了每一位观众,纯净美好的声音呼吁我们每一位生活在地球上的人用爱来保护地球,传递给我们的子孙后代。

记者还了解到,这场由麻州贝尔蒙特华人协会主办的华人留学生原创音乐会的成功举办还得到了麻州众议员、参议员等当地官员的高度赞许。

马萨诸塞州参议员William Brownsberger在表示感谢中还特别指出:“我们很幸运可以享有马萨诸塞州所拥有的一流的高等教育资源、医疗资源以及医药的研发资源,因此,我们期望自己在疫情面前是有所准备的,我们可以渡过难关,可以控制住新一轮的增长。但是,即使拥有所有这些优势的资源,最终还需要依靠我们所有人一起做好自己的防疫行动防止疫情蔓延,并且互相帮助一起战胜它,只有团结一致,才能战胜疫情。这正是这场音乐会的本意——那就是团结一致,共同抗疫!非常感谢所有的组织者、艺术家,以及所有屏幕前的观众一起参与本场音乐会。”

马萨诸塞州众议员David Rogers也充分评价说:“音乐可以激励我们,能让我们在困难的时候继续前进,我还想感谢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我所了解到的音乐会其中一个曲目是由很多参与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参演的。我们由衷地感谢他们的奉献。而且我当然还要感激贝尔蒙特华人协会,不仅是因为这次慈善音乐会,还因为他们为我们的社区在这次疫情期间所作出的如此多的贡献,我们幸运能够有这个出色的组织帮助我们,我想对所有年轻人说,虽然我们处在非常困难时期,但一定会渡过困境,也会从中吸取经验,与此同时,你们的音乐会给我们力量,振奋人心!”

贝尔蒙特郡委员会副主席Thomass Caouto说:“新冠疫情带来的压力每天都出现在我们所有人的身上,能有一个机会放松,听一听美妙的适时创造的音乐,可以说是奢华的享受了。我非常感激自己在贝尔蒙特郡居住,因为在我们的社区和学校中的很多出色的音乐家,尤其有华人协会这样有担当的组织,把社区建成了一个兼容并包、相互支持、文化多样的地方,这场音乐会只是贝尔蒙特华人协会对社区服务的一个例子,所有音乐会收入都将捐献给贝尔蒙特以及世界各地的抗疫和教育,我感谢所有屏幕前的观众,感谢你们对音乐会的参与和支持。”(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