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州公共交通服务将减少或部分停止 市民听证会强烈反对称剥夺生存权利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11月20日讯】(记者温友平)11月19日下午6点至8点,麻州港湾运输管理局 Massachusetts Bay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MBTA)就最新拟定的减少或部分停止公共交通服务的方案举办了线上公开听证会,但是遭到了全体听证市民代表的强烈反对。有听证代表表示,公共交通是每个人应该享受的基本权利,减少或停止公共交通服务等于剥夺了个人的生存权利。

据MBTA介绍,因新冠病毒疫情影响,麻州所有地铁、巴士、轮渡等公共交通服务的客流量急剧下降并产生了巨额财政危机,MBTA为应对财务危机拟定了减少公共交通服务的应对计划。MBTA介绍说,自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麻州公共交通的载客量大幅下降,随着麻州经济重启和逐步开放,目前麻州公共服务的客流量正在慢慢恢复。据统计,目前麻州公共服务的客流量为日均33万人次,而在新冠疫情之前的日均客流量约为130万人次。如何才能恢复到疫情前的公共交通服务客流量正常水平?MBTA认为,乘客的返回率将取决于当地旅行的未来、疫苗接种的时间和经济恢复等重要因素。

MBTA相关负责人在听证会介绍说,为了应对新冠疫情所带来的财物危机,MBTA 将集中所有经营和资本资源来实现自身繁忙和可靠的公共交通服务。据介绍,MBTA2021年财年预算支出总额为22.95亿美元,具体分为四大类:36%用于工资和福利,包括养老金支付;15%用于材料、用品和服务;26%的合同购买运输服务,如通勤铁路、轮渡和公交车;23%用于偿债支出和非经营性支出。目前财务预算存在巨大缺口。为此,MBTA提出了一个“向前发展”计划,并认为这是一个有益公共交通服务过程的方案。

据介绍,“向前发展”计划内容包括:核心是保护和提供基本服务,即需要减少客流量较低的服务,并将节省的资金投资于核心服务;将以迭代的方式添加服务,以应对客流量和服务需求;将定期复查其服务水平,对公交和通勤铁路继续进行改造,将根据乘客量增加服务,并与重新设计计划保持一致。其中,“基本服务”代表所有基本服务的优质服务,以及对许多人依赖它的人仍然可行的非基本服务数量的减少;根据需求和替代办法减少非必要服务,即减少所有其他通勤铁路线的高峰服务(无周末或晚间服务,减少午间服务)、减少剩余巴士路线的班次,包括较小的服务区和综合路线。这些大部分服务变更将在2021年春夏生效。

目前,MBTA 正在征求对提案的反馈意见。其中MBTA所表示的停止渡船、减少通勤铁路、调整快速运输站点、减少或停运公共汽车线路、取消周末公共交通服务等成为了这次市民公开听证会的焦点。

有相当多数的市民听证代表表示,公共交通是每个人应该享受的基本权利,减少或停止公共交通服务意味着剥夺每个人的生存权利。尤其是绝大多数低收入群体和社区,其日常生活和工作完全依靠公共交通,如果他们失去了公共交通,就意味着要他们在新冠疫情中难得的一个工作机会和生活维系也将失去,生存更为困难。同时,诸如老兵医院、老年护理中心等特殊弱势群体也会因公共交通服务的减少或停止受到严重的生活影响。公共交通对这些弱小群体更应该提供保护。

有听证代表认为,公共交通部门因疫情所产生的财务困难,可以通过向大学、大企业、富人等富裕阶层增加税收来解决,甚至直接降低麻州交通运输局自身的工资福利让利于民。而不应该向普通公众减少公共交通服务,况且公共交通是所有纳税人纳税所提供的公共服务。

“1美元的公共交通投入,将实现6美元的社会经济产值”。有市民听证代表更是为认为,公共交通在整个社会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世界发展中国家都着力发展公共交通,作为发达国家,更应该维系和完善公共交通服务。如果将一旦将现有的轮渡、铁路通勤或公共巴士的路线取消或减少,那就很难恢复它原来良性的运行状态,这对于社会经济发展来说得不偿失。尤其是在新冠疫情期间的经济逐步恢复和重启关键阶段,公共交通在帮助普通市民逐渐走向工作岗位、帮助企业解决员工等方面,更应该充分提供相应的服务。

公共交通服务的减少和取消,还将影响医院、学校等社会公共服务机构的正常运转。有一位医院的听证代表表示,很多大医院的医生和护士通常是依靠公共交通,如果没有了公共交通工具,就无法正常上下班了,这将给医院和病人产生很大的影响。

记者在线上听证过程中观察到,来自各行业的听证代表发言均对该方案提出了强烈的反对意见,并希望MBTA重新考虑这个方案。(完)

图片:2020年11月20日,地处波士顿市中心华盛顿街Tufts地铁站因疫情显得人流稀少。(温友平摄影)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