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莹:中美之间协调与合作仍应是主导面

傅莹:中美之间协调与合作仍应是主导面

【中美创新时报11月14日讯】据“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公众号11月13日消息,2020年11月13日,应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邀请,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以线上形式出席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0年会”,并在经济峰会“后 2020 时代的中美关系”单元发言。

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凯雷投资集团联合创始人大卫·鲁宾斯坦、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章百家、美国科恩集团董事长威廉·科恩、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等中美两国前政要和智库学者、企业家发言并参与讨论。

傅莹表示,过去四年中美关系受到严重损害,两国社会氛围对彼此都相当负面。但如双方因误判而走向冲突,那将是历史性悲剧。

傅莹认为,中美之间即便竞争不可避免也应是可控的,协调与合作仍应是主导面。两国应努力进入一个稳定的“竞合关系”阶段,认真对待和努力解决彼此关切的问题。

傅莹谈到双方应在经济和科技、政治和安全以及全球事务领域寻求对话与合作,确定合作的原则和方式。

她谈到,美方需要了解的是,中国正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不断加强法治建设。中国也将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习近平主席11月12日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的讲话中谈到,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开放合作仍然是历史潮流,互利共赢是人心所向。中国会敞开大门欢迎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