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州贝尔蒙特华协组织华人留学生以原创音乐抒发抗疫情感

cof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11月4日讯】(记者温友平)无论是美国当地华人华侨还是在美中国留学生,面对新冠病毒疫情的肆虐,他们坚定地走在了一起,共同谱写了一曲抗击疫情的坚韧动人之歌!为此,麻州贝尔蒙特华人协会组织了美东地区各大音乐学院和高校的中国留学生用自己所赋予的音乐特长,进行抗疫主题音乐创作以弘扬抗疫精神,继而汇成主题为“抗击疫情,音乐相伴”的华人留学生原创音乐线上公益演唱会专辑,并于美东时间11月19日晚7点30分在YouTube和Bilibili网络平台上同步首映。据介绍,这次活动麻州贝尔蒙特华人协会主办、Core Music LLC协办,来自新英格兰音乐学院、茉莉亚音乐学院、伯克利音乐学院、麻省理工Mass Ave国乐团和哈佛HAcapella人声乐团等十多所美国东部各大音乐学院和高校的中国留学生倾情参加演出。

记者了解到,当新冠病毒疫情最初在中国大陆爆发时且防疫抗疫医疗物资紧缺时,美国当地的华人华侨和在美中国留学生积极行动起来,奉献爱心,第一时间向中国国内支援捐赠了大量的抗击疫情医疗防护物资,为抗击疫情的上半场最终取得决胜奉献了一份力量!而当新冠病毒疫情在美国爆发时,在美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又转战抗击疫情的下半场,再一次倾情发动组织全部力量为美国当地社区捐赠了大量的抗击疫情的医疗防护物资,赢得了美国主流社会和美国社区的高度赞许!麻州贝尔蒙特华人协会主席秦立新介绍说,贝尔蒙特华人协会组织相关爱心机构和人士,一共为中国国内和美国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机构及其美国社区捐赠了几十万件各种防疫抗疫医疗物资。

记者观察到,自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以来,身处在美国的广大中国留学生更是成为了新冠疫情中最为独特且需要关爱的群体。对此,这场抗疫主题原创音乐线上公益演唱会总导演张小凡深有感触。张小凡说,自己先后就读于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和新英格兰音乐学院,作为广大中国留学生群体的一员,深深理解留学生的追求与梦想、心酸和不易。

促使张小凡策划导演这场演唱会的初衷,正是她感受经历了作为中国留学生所受到的关爱。2020年4月,中国驻美领馆、使馆组织向各个学校的中国留学生分发抗疫健康包,为留学生送来祖国的关怀。由于新英格兰音乐学院没有中国留学生组织,所以该学院中国留学生一时没有拿到健康包。正在此时,张小凡通过朋友介绍结识了贝尔蒙特华人协会主席秦立新并了解到他已经带领华协向中国国内以及美国当地医院、警署等部门捐献了数万件抗疫物资。当秦立新得知张小凡这些中国留学生还没有拿到健康包之后,立即联系到了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一个星期后,新英格兰音乐学院的中国留学生就顺利得拿到了领馆发放的健康包。之后,由于健康包的结缘,张小凡向秦立新提出:联合美东各大音乐学院及高校的中国留学生,以抗疫为主题背景,以原创音乐为媒介,开展一次原创线上公益音乐会。这个提议立即得到了秦立新和贝尔蒙特华人协会大力支持。

这场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原创音乐线上公益演唱会迅速开始组织实施。张小凡介绍说,最初,新英格兰音乐学院作曲系的五位中国留学生提交了原创音乐作品,后来美东地区各大音乐学院和高校的更多中国留学生得知这个活动后也都踊跃报名参加。随着众多中国留学生的加入,原创音乐作品内容逐渐丰富了起来,包括古典、现代、爵士等多种风格,囊括了西洋古典乐器、中国传统民族乐器、独唱、合唱等多种形式。值得一提的是,麻省理工Mass Ave国乐团和哈佛HAcapella人声乐团等留学生艺术团体也倾情加盟参演,还有来自艾默森电影学院、伯克利音乐学院、东北大学以及罗德岛设计学院的留学生同学提供专业的音频、视频及动画制作等技术支持。在组织的过程中,中国留学生们充分展示他们的个人才华和热心参与公益的激情!

为了突出音乐会共同抗疫的主题,向对抗疫英雄的致敬,秦立新和张小凡还共同邀请到了一些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医生以及新冠疫苗及治疗药物的研究人员共同演唱最后的压轴曲目。张小凡导演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中国留学生的艺术才华,将新冠疫情期间人类命运共同的喜怒哀乐和酸甜苦辣充分表现出来,并展示给全世界的观众朋友们。

秦立新认为,贝尔蒙特华人协会能够主办这次活动,感到十分荣幸和意义重大,演唱会通过中国留学生原创音乐表演形式,既充分展现了中国留学生的艺术才华和疫情特殊人生经历思考,更诠释了人类抗击全球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的每一份奉献爱心、每一份坚强守护、每一份社会责任!

据介绍,这次中国留学生抗击疫情主题音乐原创线上公益演唱会还得到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中国旅美科协波士顿分会、凤凰网、中美创新时报等组织机构的大力支持!目前音乐会曲目的录制已经基本完成,正在紧张的后期制作阶段。(完)

图片:3月20日,麻州贝尔蒙特消防队接受麻州贝尔蒙特华协捐赠的口罩。(记者温友平摄影)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