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州莱克星顿镇华协主席王华:“投票是硬道理,华人必须投票”

麻州莱克星顿镇华协主席王华:“投票是硬道理,华人必须投票”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11月3日讯】(记者温友平)11月3日,2020美国总统大选日。在冬日阳光下,记者走访了打响美国独立战争第一枪的文化历史名镇麻州莱克星顿(Lexington)几个现场选举投票点并观察到,每个现场投票点秩序井然,并没有出现长龙排队的现象。值得一提的是,现场选举投票不乏华人身影。在该镇中心的一个投票点上,一对华人夫妇领着他们十几岁的儿子参与了投票,还在场外高举选举标语牌提醒人们现场参与投票。对此,麻州莱克星顿华人协会主席王华表示,“投票是硬道理,华人必须投票”。

据王华介绍,Lexington镇一共有居民约3.4万人,其中亚裔约占28%、华裔约占15%,是一个华裔相对集中的城镇。作为已经有37年历史的莱克星顿华人协会,围绕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较早地参与和支持该镇图书馆举办的英语、中文、印地语三次不同语言的选举知识讲座,并在此基础上精心制作了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投票指南,动员本镇华人居民和其他少数族裔居民同胞,积极参与选择提前投票、邮寄投票或大选当日亲自投票。

王华还介绍说,莱克星镇华人协会还紧跟大选进程,充分利用协会网站、微信公众号、Facebook、Twiter等中英文多种社交媒体平台及时分享各级组织机构有关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的最新信息。从日常这种分享信息的反馈来看,今年选民投票热情比往年更加高涨,无论是像莱镇的本地华人居民,还是全美国各州选民,都充分表现了参与投票的热情。王华强调说:“面对2020美国大选,一个最为基本的原则就是鼓励大家去投票,投票是硬道理,华人必须投票!”。

据美国媒体报道,2020美国总统大选选民热情空前高涨,投票人数也创造了历史新高,其中华裔选民参与投票也创历史新高。这种现实肯定包含了众多像王华这样“投票是硬道理,华人必须投票”的原则态度!

王华指出,这种“投票是硬道理,华人必须投票”对于2020美国总统大选尚且如此,对于美国华裔和华人社区平日生活工作更应该如此!他结合莱克星顿华人协会多年来参与当地社区政府的实践阐述了这一观点。

王华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华人来到莱克星顿生活,莱克星顿华人协会面对的不仅仅是莱镇华人社区,而且还应该是整个莱镇社区,要为整个莱镇社区服务,将之努力建设成为大家共同的美好家园。这是华人协会最为基本的服务宗旨。为此,莱克星顿华人协会在日常的社区活动中,积极通过参与莱镇议会及各种镇委员会组织机构的投票选举,充分将自己的的工作和生活融入到莱镇各项社会经济社会建设之中。

王华说,“投票是硬道理,华人必须投票”对于莱克星顿华人协会来说,一方面就是积极推荐华人参与到莱镇议会和各种专业委员会的竞选,真正投身到了莱镇的社会经济建设中去;另一方面就是莱镇也十分重视社区华人的选票,各种莱镇组织事务选举都会让竞选者与华人社区代表进行面对面等多种形式的充分沟通和交流。据此,华人协会就形成了一个常态的”候选人论坛“活动。

王华介绍说,”候选人论坛“就是组织全镇所有竞选候选人同华人社区进行面对面交流,让候选人发表自己的施政纲领,接受华人社区代表对施政纲领的提问,然后华人协会决定是否对候选人进行”背书“。尤其重要的是,华人社区的这种候选人“背书”还成为了候选人是否成功竞选的“民调”。因此,莱镇政府十分重视华人社区的一票。

王华还进一步介绍说,为了更好地在莱镇选举上进行操作,莱镇华人协会还注册成立了一个专门在莱镇实施的政治选举委员会,这样就可以明确参与帮助候选人进行选举最多每个竞选者500美元的最高筹款、竞选宣传等具体竞选活动中去。同时,政治选举委员会还可以推选华人协会充分认同的华人代表参与到莱镇议会及各级委员会的竞选,实现华人参政议政。据初步统计,目前一共有50多位华人当选为莱镇委员会、董事会成员和各专业委员成员,而且大多数是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当选的。

莱克星顿华人协会不仅仅是通过投票选举积极参与到莱镇建设中,而且充分凝聚华人力量为社区贡献一份力量!记者还了解到,在抗击新冠病毒疫情中,莱克星顿华人协会组织华人居民为社区公共卫生等部门慷概捐款或捐献抗疫物资进行抗疫,深受当主流媒体的赞许!(完)

图片:11月3日上午,麻州莱克星顿(Lexington)镇中心现场投票点。(记者温友平摄影)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