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治学者包刚升:若拜登民调优势缩小至5-6%,则特朗普胜率大大增加

中国政治学者包刚升:若拜登民调优势缩小至5-6%,则特朗普胜率大大增加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11月1日讯】(记者温友平)“未来三天,若拜登民调优势缩小至5-6%,则特朗普胜率大大增加”。美东时间10月30日晚上9点至11点半,大学沙龙(原哈佛沙龙)和中美印象网共同主办了2020美国大选主题第三场线上讲座,中国政治学者、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政治学系副教授包刚升应邀作了《解读2020美国总统大选》主题演讲,并作出了上述判断。他同时强调,他仅仅是报告一个政治学者的研究成果,无意影响美国的实际选举政治。他在在线回答听众提问时还表示,不管2020美国大选结果如何,出现严重冲击美国政治秩序的大规模暴力事件的概率较低。

随着2020美国大选各州提前投票和大选日临近,如同美国选民参与选举人数可能会创历史新高一样,华人选民参与投票的热情空前高涨。如何分析这次美国总统大选?包刚升从学术上进行了四个方面的系统解读:选举制度即美国人如何选总统;共和党与民主党的两党政纲及其背后的社会结构;特朗普与拜登的候选人实力比较;能否相信民调以及如何评估选情?

共和党和民主党到底有什么不同?

美国人到底怎样选总统?包刚升指出,根据《美国宪法》第二条及第十二条修正案的规定,美国总统选举是在选举人团制度下实施。美国选举人团制度主要有三个要点:一是全美共有538张选举人票(electoral votes)。美国50个州总共有100个参议员和435个众议员,加起来是535个国会议员,对应各州535张选举人票,首都华盛顿特区拥有3张选举人票。其中美国人口最多的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拥有55张选举人票,而阿拉斯加州(Alaska)只有3张选举人票。二是除了内布拉斯加州(Nebraska)和缅因州(Maine)实行分区计票制外,绝大部分州的选举人票实行胜者全得制(Winner-take-all)。三是赢得超过半数(270张+)选举人票者当选。

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到底有什么不同?包刚升认为,其两党不同集中体现为阶级、全球化、族群与认同、意识形态的四种政治分裂。前者为传统的政治分裂,后三者为新的政治分裂。包刚升指出,在传统的政治分裂上,共和党政纲是自由放任、低税率、低福利、小政府,传统上的阶级基础是中高收入者与工商业阶级;民主党政纲是政府管制、高税率、高福利、大政府,传统上的阶级基础是中产阶级与劳工阶级。在新的政治分裂——全球化问题上,民主党和共和党都面临着某种政策困境,特朗普率先强调美国优先,保护美国的产业和就业机会。在美国的族群政治与认同政治维度上,自由派更强调多元主义,而保守派更强调捍卫美国传统、实行控制移民和边境管控政策等。此外,包刚升还着重分析了1960-70年代逐渐兴起的美国式的意识形态分化:一是美国式的自由派或自由主义(接近民主党观点),表现为重视平等平权、主张政府干预、强调社会福利、政治正确观念;二是美国式的保守派或保守主义(接近共和党观点),表现为重视个人自由与自由市场、强调经济绩效、尊重美国的政治传统与精神(更强调传统、家庭、道德与既有社会秩序)、更强调现实主义原则。

特朗普与拜登的候选人实力谁强?

特朗普与拜登的候选人实力谁强?包刚升指出,到2019年底,特朗普应是“稳拿”2020大选。根据耶鲁大学马修教授的研究,总统选举的在位者优势约为2/3;尽管特朗普个人风格不无争议,但特朗普经济领域的政绩不俗。但随着新冠病毒疫情这只真正“黑天鹅”的起飞,特朗普选情的不确定性大幅提高。

特朗普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政治家?包刚升认为,对比2016年竞选承诺和实际政策,特朗普是兑现竞选政策最多的美国总统之一,他是企业家型的政治家,也是保守主义的现实主义者。特朗普的政治纲领和政绩主要表现为减税和放松政府管制等的保守主义政纲、在疫情前美国经济表现强劲、实行严格移民政策与边境管理等方面,获得保守主义选民的强烈支持。同时,包刚升指出,许多美国选民、特别是民主党选民认为,特朗普有诸多问题:在言行礼仪上,似乎是一个言行粗鄙、不值得尊敬的政治家;在价值观上,挑战了美国式的“政治正确”(political correctress);特朗普上届竞选团队中出现了违规操作和人员入狱,以及白宫内部人事问题和内讧;特朗普挑战主流观念,左翼化的知识界则挑战特朗普;或许还是史上公共关系上最差的总统;在国际事务与外交事务上的四面出击,等等。

问题是,拜登是一个有竞争力的候选人吗?包刚升分析道,明年即将78岁的拜登被普遍认为年龄太大;作为奥巴马时期的副总统,本应顺理成章代表民主党参与2016年总统大选,但却让位希拉里,证明其政治实力和影响力有限;不少选民认为拜登的能力指数和魅力指数不高,令人印象深刻的观点主要是以“戴口罩”来应对疫情,但基本执政纲领似乎没有脱离奥巴马时期的政策;另外,其儿子的政治丑闻仍在不断发酵。

若拜登民调优势缩小至5-6%,则特朗普胜率大大增加

能否相信民调?美国史上最大的两个总统大选民调乌龙事件,一次是民调认为杜威将击败杜鲁门,一次是民调认为希拉里将击败特朗普,由此看出美国民调还存在诸多问题。包刚升对此分析指出,许多美国总统大选民调的样本是800至3000个,而美国选民是2亿左右,实际参与投票的选民将达到1.4亿至1.5亿人之多。由于民调存在着抽样技术偏差、回应与否偏差、隐匿政治立场、摇摆选民、实际支持者的不同投票率、选举人团制度效应等诸多因素,导致民调容易偏离实际。

如何评估目前的选情?包刚升认为,选举本身意味着不确定性,要想准确预测难度极大。他说:“信民调,拜登赢。不行民调,信什么?瞎猜吗?有没有一种更好的方法?”为此,他提出要从宏观基本面、关键摇摆州及政治家特质三个基本点来分析当前选情。他分析道,特朗普政府除了应对新冠疫情这个方面存在巨大压力外,其他经济增长、就业、金融市场、军事外交等宏观基本面指标总体表现良好;对于决定选情的佛罗里达、北卡罗来纳、宾夕法尼亚、密歇根、俄亥俄、威斯康星、亚利桑那等7个关键摇摆州,他根据2016年的民调对比数据,并设定3%、5%或7%的亲民主党民调偏差标准做出判断:按照2020年10月29日的民调数据,如果民调没有偏离,则拜登大胜;如果民调仅发生3%左右的偏离,拜登仍然会胜出;但是,如果民调发生5%或以上的偏差,特朗普就会胜选。落实到具体的摇摆州,如果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败选,他基本就会输掉选举;如果特朗普既赢得佛罗里达,又赢得宾夕法尼亚,则胜率大增。佛罗里达与宾夕法尼亚可能是此次大选中最为关键的两个摇摆州。

经过上述分析,包刚升得出了一种可能的2020总统选情研判:基于将错就错的民调数据,拜登胜率仍然偏大,但是媒体显然高估了拜登的胜率;就全国而言,考虑到选举人团制度,民主党在加州的巨大优势可能产生2-3%的冗余选票;更重要的是,特朗普的支持者有可能隐匿政治立场,这部分选民可能数量庞大,目前尚难准确评估;此外,疫情或对两党选民的投票率高低产生影响,共和党选民相对于对民主党选民的投票率可能会上升。未来三天,若拜登民调优势缩小至5-6%,则特朗普胜率大大增加。

但是,包刚升还强调了可能影响此次大选的若干个重要因素。一是可能导致拜登优势被低估的X因素:若邮寄投票比重大、综合投票率较高、白人选民比重下降、少数族裔选民比重上升、第三党得票率较低等,就比较有利于拜登;二是可能导致特朗普优势被低估的X因素:BLM运动不仅没有为民主党赢得更多支持,沉默的大多数反而更赞同共和党主张的法律与秩序(law and order);因美国国内政治分裂继续上升,选择隐匿政治立场的选民远远高于预期——沉默的支持者不在民调现场,但在选举现场;由于疫情原因,跟拜登支持者相比,特朗普支持者更倾向于投票;对于中间选民来说,哈里斯有可能成为拜登竞选组合的负资产。(完)

题图:中国政治学者、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政治学系副教授包刚升在线上作主题演讲。(温友平摄影)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