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对谷歌提起诉讼 继微软案后再度出重拳打击科技垄断

美国政府对谷歌提起诉讼 继微软案后再度出重拳打击科技垄断

【中美创新时报据路透华盛顿10月20日讯】美国司法部周二对AlphabetGOOGL.O旗下谷歌提起反垄断诉讼,指控这家市值1万亿美元的公司非法利用其市场垄断地位打压竞争对手,这是数十年来对一家科技巨擘的垄断地位和影响力发起的最大的挑战。2020年7月,美国加州Irvine,谷歌公司标识。REUTERS/Mike Blake

司法部的诉讼可能导致这家标志性科技公司被分拆,谷歌已成为互联网的代名词,已成为全球数十亿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这起诉讼是1998年对微软MSFT.O发起反垄断诉讼后,首次采取行动打击一家科技巨头的垄断行为。虽然在与司法部达成和解后,微软得以保全,但美国政府1974年针对AT&T的反垄断诉讼,最终导致这家科技巨擘被分拆成一系列贝尔公司。

这起有11个州加入的诉讼,指控谷歌通过非法行动保持其在互联网搜索和搜索广告领域的垄断地位。起诉书称,“若法院不做出裁决,谷歌将继续执行其反竞争战略,削弱竞争过程,减少消费者的选择,并扼杀创新。”

美国政府表示,美国近90%的通用搜索引擎查询均使用谷歌,在移动设备上,这个比例更高达近95%。

美国司法部长巴尔(William Barr)表示,他的调查人员发现,谷歌并不在搜索结果的质量上竞争,而是通过向手机制造商和其他公司付费来获得成功。

巴尔称:“最终的结果是,没有人可能挑战谷歌在搜索和搜索广告领域的主导地位。”

在一次电话会议上,当被问及司法部是寻求拆分谷歌还是其他救济时,该部官员Ryan Shores称,“一切皆有可能,但救济问题最好由法院在有机会听取所有证据后来回答。”

司法部在起诉书中称,谷歌的行为伤害了美国民众。在其“救济要求”中,该部表示,正在寻求“缓解任何反竞争伤害所需的结构性救济”。反垄断案中的“结构性救济”一般是指出售资产。

“最终,受到选择更少、创新更少、具有竞争力的广告价格更少影响的是消费者和广告商,”起诉书称,“因此,我们要求法院打破谷歌对搜索分配的控制,以促进竞争和创新。”

谷歌称这起诉讼存在“严重漏洞”,并补充表示,人们“使用谷歌是因为他们选择使用谷歌–而不是因为他们被迫这样做,也不是因为他们找不到其他选项。”

** 政治因素**

周二的诉讼标志着特朗普政府与进步民主党人罕见地取得一致。此前,美国参议员沃伦(Elizabeth Warren)在9月10日发表推文时使用了”#拆分科技巨头“这样的标签,她当时称要采取“迅速且积极的行动”。

尽管如此,诉讼提交的时机恰逢美国总统大选前,这可以被视为一种政治姿态,因此举表明特朗普总统在兑现此前向其支持者做出的承诺,即追究某些公司涉嫌扼杀保守派声音的责任。

消息传出后,Alphabet股价周二上午先是下跌,但在下午已收复全部失地,一度上涨1.9%,至1,563.51美元,最终收高1.4%。

Mirabaud Securities科技媒体和电信研究主管Neil Campling表示,“这像是亡羊补牢。谷歌已经占据了垄断地位,并在基础设施、人工智能、技术、软件、工程和人才方面投入了数十亿美元。你不能把十年来取得的重大进步就这么抹杀掉。”

起诉书还指出,谷歌向苹果AAPL.O、三星等智能手机制造商支付数十亿美元,以使谷歌搜索引擎成为其设备上的默认搜索引擎。

起诉书称,这意味着竞争对手的搜索引擎永远无法获得改进算法并实现增长所需的规模。

“通用搜索服务、搜索广告和通用搜索文本广告要求的算法很复杂,这些算法不断学习哪些有机结果和广告最符合用户的查询,”政府在起诉书中指出,“通过使用分配协议来为自己锁定规模,不让其他公司获得,谷歌采用非法手段来维持其垄断地位。”

** 其他挑战 **

参与诉讼的11个州总检察长均为共和党籍。

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类似诉讼出现,目前多个州的总检察长正在对谷歌更广泛的业务进行调查,其更广泛的数字广告业务也在接受调查。一个由德克萨斯州牵头的州总检察长小组预计最早将在11月单独就谷歌的数字广告业务提起诉讼,而一个由科罗拉多州牵头的州总检察长小组正在考虑对谷歌提起更广泛的诉讼。

一年多前,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开始对亚马逊AMZN.O、苹果AAPL.O、FacebookFB.O和谷歌这四家大型科技公司展开反垄断调查。

七年前,就谷歌涉嫌在其搜索功能中偏袒自家产品等问题的一项反垄断调查,FTC给出了和解裁决。该机构部分内部律师反对这一裁决。

谷歌在海外也面临过类似的法律挑战。

欧盟在2019年对谷歌处以17亿美元的罚款,因谷歌阻止第三方网站在搜索结果页面中显示谷歌竞争对手的搜索广告。2016年,欧盟反垄断当局对谷歌课以26亿美元罚金,因其偏袒自家的购物服务。2018年,欧盟执委会对谷歌处以49亿美元的罚款,因其利用安卓系统的市场垄断地位,强行捆绑谷歌搜索服务和Chrome浏览器。(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