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被曝拟将蚂蚁集团列入黑名单 中方回应

美国被曝拟将蚂蚁集团列入黑名单 中方回应

【中美创新时报10月15日讯】据路透社援引两位知情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国务院已递交一份提案,要求川普政府将蚂蚁集团列入贸易黑名单,蚂蚁集团计划在上海和香港两地上市。

目前尚不清楚,有权决定是否将一家企业列入所谓的实体清单中的美国政府机构何时会就此展开评估。

川普政府中的对华强硬派正寻求传递出一个讯息,阻止美国投资者参与蚂蚁集团的首次公开发行(IPO)。预计该集团的IPO规模或达到350亿美元,有望成为全球最大上市案。

美国官员担心,蚂蚁集团可能会让中国政府获得美国用户敏感的银行数据。

美国国务院未立即回复置评请求。蚂蚁集团不予置评,但该公司在最近发给路透的声明中强调,公司在中国以外的业务比重仅有5%。

在周四的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一贯反对美国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外国企业的霸权行径。美方应切实尊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遵守国际经贸规则,为各国企业在美国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

实体清单已经成为川普政府惩罚中国企业的选择工具,不过此举带来的实质影响有时还值得怀疑。

路透社指出,尽管限制获得美国技术打击头华为等企业,但此举对金融科技巨擘蚂蚁集团的影响可能更多是象征性的。(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