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两党财政扯皮 对美国选民影响大于经济数据

疫情、两党财政扯皮 对美国选民影响大于经济数据

【中美创新时报10月9日讯】据路透报道,美国若干州新冠病例激增、以及两党在国会如过山车般的新冠救助方案谈判,可能使对选民具有很大影响的传统经济数据的重要性退居次席。美国将在11月3日举行总统大选。

整体而言,可能参加投票的选民依然认为,相比于民主党挑战者拜登,他们更相信特朗普创造就业的能力。

但根据路透/益普索(Ipsos)最近进行的调查,选民认为拜登应对疫情的能力好于特朗普,而且他在支持率方面也处于领先。

特朗普上周在军队医院接受三天的新冠治疗之后,本周叫停了政府与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希进行的财政刺激新方案磋商。

力争在11月3日的大选中寻求连任的特朗普总统已经部分转变了这一立场,称他将支持为小企业和航空公司提供资金、为个人提供刺激支票的零星立法。周四他表示谈判已经重新启动。

特朗普在国会的共和党同僚一直拒绝提供新的援助,部分原因是担心联邦政府不断飙升的债务会进一步增加。佩洛希领导民主党推动一项广泛的一揽子计划,其中包括为州和地方政府以及失业的美国人提供帮助。她周四暗示,尚未接近达成协议。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主席鲍威尔以及他的几位同事本周警告,若未能通过额外的政府刺激计划,将可能导致经济复苏放缓,对低收入家庭和有色人种社区的打击将尤为严重。

前美联储经济学家、现任梅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的Vincent Reinhart表示,依这种观点来看,如果经济过长时间低于正常水平,就会发生糟糕的事情,潜在产出将会受损。

本周经济数据方面的一个亮点是,一份报告显示美国服务业活动9月增长快于预期。

但在截至9月19日的一周,依赖某种形式失业救济的美国人仍然超过2,500万人,而10月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仍然居高不下。

对于选民来说,更大的因素可能是威斯康辛州新冠病毒感染人数激增,以及密西根州最近感染有所增加,这是总统选举中两个关键的战场州。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收集的数据显示,在全美范围内,感染人数继续上升。

据路透统计,新冠疫情已经在美国造成逾21.1万人死亡。

“在病毒仍构成威胁且没有额外财政刺激措施的情况下,我们仍预计经济反弹步伐将继续放缓,”摩根大通分析师Jesse Edgerton周四在报告中称。

几家华尔街银行的分析师预计,无论哪个候选人获胜都会出台某种形式的刺激方案,但若拜登胜出,同时民主党夺回参议院掌控权,则可以期待一个规模更大的刺激方案。(完)

题图:2020年10月2日,美国华盛顿,国会大厦外景。REUTERS/Ken Cedeno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