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发钱泡汤?川普突然叫停纾困磋商 股市应声转跌

The likeness of Benjamin Franklin shown from $100 bills in Dallas, Wednesday, Jan. 22, 2020. (AP Photo/LM Otero)

【中美创新时报10月6日综合讯】美国总统川普周二发推宣布,将停止同国会民主党人就新一轮纾困协议进行磋商,股市应声转跌。

在美国疫情仍肆虐、经济艰难地从与病毒相关的封锁中复苏之际,如果白宫继续执行这一声明,意味着成千上万美国人将无法得到亟需的救济。周一,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和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就纾困措施进行了一个小时的通话,计划周二再次举行会谈。

一名政府官员早前向CNBC证实,总统在从医院回来后的第一个全天参加了与共和党高层的电话会议,讨论新冠纾困措施。迄今为止,总统一直依靠白宫幕僚长梅多斯(Mark Meadows)和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主导谈判。

参加周二上午电话会议的其他共和党领导人包括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众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卡锡(Kevin McCarthy)和财政部长。

白宫没有回应CNBC的置评请求。

周二下午,川普突然发推宣布已指示他的代表停止与民主党人磋商。推文写道:“南希·佩洛西想要2.4万亿元,去救助那些经营不善、犯罪率高、民主党控制的州,这笔钱与新冠没有任何关系。我们提供了非常慷慨的1.6万亿元,和往常一样,她没有诚意谈判。”

另一条推文补充道:“我要拒绝他们的要求,并考虑我们国家的未来。我已经指示我的代表们停止谈判,直到大选结束,也就是我当选之后,我们将立即通过一项大型经济刺激法案,重点关注努力工作的美国民众和小企业。”

佩洛西在一份声明中回应称,川普“展现了他的本色:在国会共和党议员的全力配合下,以国家为代价把自己放在第一位。”她还说,“退出新冠谈判,表明川普总统不愿意消灭这种病毒。”

对于总统来说,这些推文着他态度的巨大转变。就在三天前,他还在敦促两党领导人聚在一起,敲定一项协议,以便在11月3日大选之前送到他办公桌上。

川普在上周六的一条全大写的推文中称:“我们伟大的美国需要救济。一起来合作完成它。”当时,他正在沃尔特·里德医疗中心接受新冠治疗。

叫停谈判意味着,川普似乎将自己连任的希望押在承诺大选后提供更多援助上——尤其是他获胜的话,而非大选前批准任何纾困协议。

他在一条后续推文中表示,已要求麦康奈尔“不再拖延,而是将全部时间集中在确认我所提名的杰出的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艾米·科尼·巴雷特上。”

总统还在推文中夸口经济状况很好。股市处于创纪录的水平,就业和低失业率也正以创纪录的速度回归。

尽管如此,这些推文发布后,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在几分钟内下跌了300多点,跌幅约为1.1%。当天早些时候,受川普出院及达成新冠纾困措施乐观情绪影响,30只股票平均上涨超过200点。在川普发布推文后,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分别下跌0.8%和1%。

但自夏末以来,民主党高层与白宫在新一轮纾困措施的关键方面和规模上一直僵持不下。但随着大选临近,人们对双方在大选前达成协议所抱的希望越来越大,因为许多个人和企业都在持续的疫情爆发中挣扎。

上千万美国人因疫情而失业,难以支付食品、房租和其他生活费用。而疫情早期维持经济的生命线,包括每周600元的额外失业救济和申请薪资保护计划小企业贷款的窗口,也在几周前失效。(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