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与TikTok的协议将受到美国国家安全审查

甲骨文与TikTok的协议将受到美国国家安全审查

【中美创新时报9月14日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财政部称其将审议甲骨文公司和其他公司共同改组TikTok美国业务的一项协议,该协议旨在避免这个广受欢迎的视频分享应用因为其中国所有权而遭到禁用。

商业软件提供商甲骨文周一表示,该公司是TikTok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 Ltd.)向美国政府所提交方案的参与者之一,根据该方案,这家美国科技公司将作为值得信赖的技术提供商。TikTok周一表示,该公司相信其提交给美国财政部的方案将消除美国政府的安全担忧。这两家公司都没有披露这项安排的细节。

知情人士周日透露,甲骨文击败了微软(Microsoft Co., MSFT),将与TikTok合作解决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对该应用海外所有权构成国家安全风险的担忧。

特朗普一直在推动TikTok美国业务的出售,并且已表示,如果不能达成出售交易,这些业务将被关闭。他于8月6日签署了一项行政令,要求TikTok在45天内将其美国业务出售给一家美国公司。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周一表示,他的办公室在周末收到甲骨文竞购TikTok美国业务的提案,以财政部为首的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S.)将在本周审议这份提案。姆努钦在CNBC上称:“我们本周将在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审议这份提案,然后向总统提出建议,并与他一起进行评估。”总统有权推翻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的建议,决定批准或阻挡交易。

预计甲骨文会与TikTok合作,将美国用户的数据转移到甲骨文的云计算基础设施,并将这些信息只存储在美国。甲骨文将在这项提议上与一些字节跳动的美国投资者进行合作,知情人士透露,一直在与微软合作竞标的沃尔玛(Walmart Inc., WMT)周日晚些时候暗示,该公司考虑加入甲骨文这个团体。

对于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雷德伍德城的甲骨文来说,这种安排可能会助力这家硅谷大公司将传统的数据库业务转型为云计算领域重要参与者,当然前提是两家公司的相关计划能够获得政府批准。

据了解相关安排内容的人士说,与TikTok达成交易最主要的吸引力是为甲骨文的云业务增加一个旗舰客户。在甲骨文董事长Larry Ellison看来,TikTok是全球知名的客户,而且具备令人垂涎的用户基础。Ellison试图加快自己所创建的这家公司向云计算的战略转移,这是最具活力的一大科技领域。

甲骨文目前远远落后于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 AMZN)和微软等云领域的领先者。甲骨文主要为企业客户提供软件以帮助他们运营业务。

TikTok在美国的月度活跃用户数量已从2018年初的约1,100万飙升至1亿左右,而且在该应用全球约6.89亿用户中,美国用户被认为属于最能创造利润的用户。

硅谷咨询公司Constellation Research Inc.的创始人Ray Wang表示,与TikTok合作将提升甲骨文的云业务实力,部分原因是TikTok是一款视频发布应用,这个特性使其成为对云技术要求特别高的用户。Wang指出,甲骨文目前正展示出其可以在公共云系统上运行最艰难复杂的工作任务,这正是TikTok所追求的。”Wang说道,视频需要稳定且极其灵活的云系统支持。

甲骨文已经与包括美国国家安全机构在内的美国政府部门合作了几十年,在政界拥有很好的人脉关系。甲骨文在周一发表的声明中称,该公司拥有提供安全、高性能技术解决方案的40年履历。

Ellison也是甲骨文的联合创始人和最大股东,今年早些时候他曾在自己的家中为总统特朗普举办了一场筹款活动。甲骨文首席执行官Safra Catz在2016年也曾在特朗普竞选过渡团队的执行委员会里工作过,并且已经为特朗普的竞选连任活动捐了款。

特朗普8月中旬曾对甲骨文竞购TikTok美国业务表示支持。当被问及甲骨文对该业务感兴趣一事时,特朗普称:“我认为甲骨文是一家很棒的公司,我认为其所有者是一个了不起的人。我认为甲骨文肯定能处理好此事。”

甲骨文与TikTok的交易如果通过审核,将是甲骨文在疫情期间第二次从居家避疫期的大赢家中获取客户。甲骨文今年成为了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 Inc.(ZM)的云供应商,当时这款视频会议应用需要更多容量来应对居家办公者和远程学习的学生需求激增的情况。

甲骨文从亚马逊公司和微软手中取得云市场份额的努力已初见成效。甲骨文云业务的增长助力其最近一个财季的利润超出了华尔街预期。甲骨文称,整体销售额略有增长,同时Zoom业务推动了增长。

甲骨文在获得Zoom这个客户后不久,还赢得视频会议提供商8×8 Inc.成为其云业务客户。8×8表示,通过这一调整,该公司能够大幅削减云成本,并且业绩有所改善。8×8全球网络高级副总裁Mehdi Salour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一次非常富有成效的合作。”

甲骨文在竞购TikTok的过程中,与TikTok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的主要投资者泛大西洋投资集团(General Atlantic L.L.C., GAP.XX)、红杉资本中国(Sequoia Capital China)和Coatue Management LLC携手合作。这几个投资者在字节跳动的董事会都拥有席位。知情人士表示,上述几家公司曾敦促甲骨文加入竞购TikTok,以在微软之外找到另一个替代买家选择。当时微软被认为是这场竞购中的领先者。

与TikTok的交易并非没有风险。除了美国的国家安全审查外,这一安排可能会招致北京方面的审查。最近几周,两国政府都曾干扰有关TikTok命运的谈判,包括中国上月底决定对支撑TikTok的人工智能算法实施出口限制。

特朗普政府的一些官员和一些国会议员已对允许TikTok在与中国有联系的情况下继续在美运营表示担忧。

密苏里州共和党参议员Josh Hawley周一致信姆努钦,要求负责评估甲骨文与TikTok合作提案的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对此予以阻止。Hawley在信中写道:“除了让TikTok软件完全摆脱中国共产党的潜在控制之外,目前提出的的任何伙伴关系都是完全不可接受的,而且与特朗普8月6日发布的行政令也完全不一致。”Hawley还称,他对将TikTok及其软件出售给一家美国公司持开放态度。

中国政府周一重申,反对美国向TikTok施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称,美国个别政客在拿不出任何证据的情况下,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对某一领域取得领先优势的非美国企业进行无理打压和百般胁迫。汪文斌没有详述中国政府对TikTok与甲骨文相关安排的看法。

一位了解TikTok上述谈判的人士称,如果该交易不涉及购买被视为TikTok秘密武器的推荐算法,则将很难说服美国国家安全官员。

Ellison和Catz还在带领甲骨文进军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交媒体市场。本月早些时候,Facebook Inc. (FB)旗下Instagram推出了Reels,这是一款对标TikTok的短视频服务。(来源: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作者:Aaron Tilley)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