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打败微软赢得对TikTok美国业务的竞购

甲骨文打败微软赢得对TikTok美国业务的竞购

【中美创新时报9月13日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甲骨文公司(Oracle Co., ORCL)打败微软(Microsoft Co., MSFT),赢得对短视频分享应用软件TikTok美国业务的竞购,这笔交易是为了挽救这款被卷入地缘政治僵局的社交媒体服务。

这位知情人士表示,甲骨文将被宣布成为TikTok在美国的“信任技术合作伙伴”,这笔交易可能不会以直接出售的方式进行。

上述知情人士称,下一步是由白宫和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S.)批准这项交易,并说,上述参与者认为该交易满足了美国政府此前提出的关于数据安全方面的担忧。

白宫周日对该交易不予置评。

微软周日早些时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 Inc.)当日早些时候通知其这一决定。

微软的声明称:“我们相信我们的提议对TikTok用户有好处,同时能保护国家安全利益。”声明还称:“为做到这一点,我们原本会做出巨大调整,以确保这项服务符合国家安全、隐私、在线安全、和打击虚假信息方面的最高标准,我们在8月份的声明中表明了这些原则。我们期待看到这项服务在这些重要方面的进展。”

上月底中国政府对TikTok采用的人工智能技术发布了新的出口限制,令交易谈判前景存疑。这些算法决定向用户推送哪些视频,被视为TikTok的秘密武器,一直被认为是交易谈判的一部分,直到中国的政策变化引发参与谈判各方对如何评估该社交媒体业务价值产生疑问。

特朗普多次表示他给出的最后期限是9月15日,如果在这一大限之前TikTok业务没有出售给一家美国公司,他将在美国禁用TikTok,不过尚不清楚这个最后期限是否仍然有效。在8月6日的一项行政令中,白宫给了字节跳动45天时间来达成交易,若在这一最后期限之前未出售给美国买家,将封禁这款应用。也就是说,交易各方达成协议的最后期限是9月20日。特朗普政府针对TikTok行动的理由是,这款应用对美国的利益构成经济和国家安全威胁。

TikTok美国月度用户从2018年初的约1,100万飙升至1亿左右,而且在该应用约6.89亿全球用户群中,这部分用户被认为最具盈利潜力,虽然该应用程序目前仍在亏损。

特朗普政府一直在推动出售这款应用,称担心TikTok可能会将从美国人那里收集的视频数据提交给中国的威权政府。TikTok方面则表示,没有被要求与中国政府共享数据,并且即便被要求,也不会这样做。

目前尚不清楚甲骨文这项交易的结构。

在美国推动达成交易方面,白宫在促成这项交易中所扮演的角色几乎是没有先例的。尽管TikTok以轻松的内容著称,但白宫官员在过去一年里对他们所说的国家安全风险进行了越来越多的审视,即TikTok收集的数据可能会流向中国有关当局。

美国企业界的一些大牌公司曾进行了收购相关业务的谈判。微软(Microsoft Co., MSFT)在8月初表示,正在与字节跳动就收购TikTok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的业务进行谈判,此后微软一直被认为在收购相关业务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沃尔玛(WalMart Inc., WMT)后来也表示,已经与微软联手。

甲骨文的竞购受到了泛大西洋投资集团(General Atlantic)和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的推动,这两家机构都是TikTok的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的主要投资者,他们寻求参与该交易。到周日晚间,还无法确定这些公司是否参与甲骨文的最终竞购。

中美紧张关系已经令科技行业其他备受瞩目的交易脱离正轨。特朗普政府阻止了博通(Broadcom Inc., AVGO)对高通公司(Qualcomm Inc., QCOM)的1,170亿美元的敌意收购,理由是担心这笔交易会削弱美国芯片制造商高通以及将市场主导权让给中国。几个月后,中国反垄断监管机构未批准高通对荷兰芯片制造商恩智浦半导体(NXP Semiconductors NV, NXPI)的收购案。

但上述交易基本上未获得像TikTok谈判那样的广泛关注,眼下有大量忠实用户对TikTok的未来感到担忧。(作者:Georgia Wells / Aaron Tilley;来源: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图源:MARIO TAMA/GETTY IMAGES)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