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限制出口技术新规为全球科技业带来新挑战

中国限制出口技术新规为全球科技业带来新挑战

【中美创新时报9月14日讯】据路透报道,法律专家指出,中国当局在限制出口技术目录新增多项条目后,可能受冲击的行业种类广泛,一些全球科技巨头也有可能不得不剥离中国业务。

中美贸易摩擦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原已令科技业备感困扰,8月28日发布调整后的《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成为意料之外的挑战。

中国此举一开始被视为是为了让北京当局能够左右TikTok出售案,但多名中外企业顾问指出,潜在的影响远胜于此。

“对市场上的许多人而言,这些规定来得很突然,而目前科技界气氛非常紧张,”年利达律师事务所上海办公室的企业法律顾问Alex Roberts指出。

除了字节跳动旗下TikTok使用的推荐算法外,新增的“限制出口”技术目录还包括无人机和网络安全技术、语音识别软件和笔迹扫描软件。

法国立辅(LEAF)律师事务所驻北京的网络安全高级顾问Nicolas Bahmanyar表示,此次调整还可能影响到一批在中国进行研发的跨国公司。

“一家在中国设有研发中心的公司很可能将面临一个选择–要么把研发中心留在中国,只为中国服务,要么离开中国,以便可以在世界任何地方使用自己开发的技术,”他表示。

对于新规定主要针对TikTok的猜测,中国商务部迅速做出了回应,称并不针对任何一家公司。

密切关注这些调整的律师们表示,进行调整的范围之广,意味着新规可能会影响到不同行业的许多公司。

这些调整可能会改变一些公司的想法,例如微软MSFT.O、消费者无人机制造商大疆创新、视频流服务公司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 ZM.O和腾讯控股0700.HK等。腾讯将游戏出口到全球各地,并拥有快速增长的海外云服务业务。

腾讯在海外拥有不少子公司和参股公司。腾讯的一名消息人士表示,该公司正在等待弄清楚相关规定对腾讯与这些子公司的技术共享意味着什么。

“总的来说,新规将影响中国企业的海外业务,主要涉及那些提供跨境服务的企业,”北京的安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新锐说。

例如,Zoom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在中国雇佣了大约500名从事产品开发的工程师。微软在北京设立了微软亚洲研究院,该研究院是人工智能领域多项先进技术的诞生地。

Zoom和大疆创新未予置评。微软和腾讯未回复路透的置评请求。

“从市场的反应中可以大致清楚地看出,许多在中国大陆有业务的企业都需要重新思考这一问题,”Linklaters的Roberts说。(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