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挪威议员提名 川普成为2021年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

President Donald Trump listens during a briefing about the coronavirus in the Rose Garden of the White House, Monday, March 30, 2020, in Washington. (AP Photo/Alex Brandon)

【中美创新时报9月9日讯讯】因美国总统川普在调解以色列和阿联酋之间的关系中发挥的作用,挪威议会一名议员提名他成为2021年诺贝尔和平奖的候选人。

据美国中文网综合报道,泰布林-吉德(Christian tybrin – gjedde)向诺贝尔委员会递交了这一提名。泰布林-吉德担任过四届挪威议会议员,也是挪威出席北约(NATO)议会大会的代表团主席。

这名议员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这样评价川普:“鉴于他的功绩,我认为他比其他大多数和平奖候选人在创造国家间和平方面做得更多。”

川普上个月宣布,美国将帮助支持以色列和阿联酋关系的全面正常化,这是中东关系的历史性突破,也是川普政府对抗伊朗努力的加强。

作为协议的一部分,以色列将停止吞并约旦河西岸领土的努力。阿联酋也正式结束了对以色列的抵制,开放了两国间的贸易、商业和航空旅行。

在提名信中,泰布林-吉德表示,川普政府在两国关系解冻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他写道:“预计其他中东国家将追随阿联酋的脚步,该协议可能会成为一个游戏规则改变者,将中东变成一个合作和繁荣的地区。”

他还指出,川普“在促进冲突各方接触、在其他旷日持久的冲突中创造新的动力,如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克什米尔边界争端、朝鲜和韩国之间的冲突,以及处理朝鲜的核能力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这位挪威政客是倾向保守的民粹主义政党成员,他还赞扬了川普从中东撤军的做法。

他写道:“事实上,川普打破了39年来的惯例,历任美国总统要么发动战争,要么把美国带入国际武装冲突。上一位没有这样做的总统是和平奖得主吉米·卡特。”

这已经不是泰布林-吉德第一次提名川普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了。2018年,他和另一名议员阿蒙森(Per-Willy Amundsen)一起赞扬川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签署了一项旨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协议。

据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提名了川普,但川普未能获奖。

泰布林-吉德坚称,他提名川普并不是为了得到总统的青睐。

“我不是川普的铁杆支持者,”他说。“委员会应该看事实,根据事实来判断他,而不是根据他的行为方式。近年来,那些获得和平奖的人所做的事情远不如唐纳德·川普。例如,巴拉克·奥巴马什么都没做。”

前总统奥巴马就任总统不到一年,因其“为加强国际外交和各国民众之间的合作做出了非凡努力”而被授予这一享有盛誉的奖项。

2009年,奥巴马曾表示,他对这一荣誉感到“惊讶和深深的谦卑”,他说,他觉得自己不配和过去的获奖者们在一起。

川普一直坚持他应该得到诺贝尔委员会的认可,并于2018年表示“每个人都认为”他应该获得这项殊荣。

去年,他曾表示诺贝尔和平奖的评选受到了操纵,并表示“如果他们公平地颁发,在很多方面”他都会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

川普当时说:“奥巴马刚当选总统,他们就给了他一个奖,而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得。”你知道吗?这是我唯一同意他的地方。”

周三,被提名后,川普也转发了多条报道和推文,皆对他获奖表示支持。

除了奥巴马,还有三位美国总统获得了这一享有盛誉的和平奖。前总统罗斯福(Theodore Roosevelt)因“在日俄战争中通过谈判达成和平”而在1906年赢得该奖。1920年,前总统威尔逊(Woodrow Wilson)作为“国际联盟的主要设计师”而获得该奖,2002年,前总统卡特(Jimmy Carter)因“数十年来为寻求国际冲突的和平解决方案而做出的不懈努力”而获得该奖。

获奖者是由挪威议会任命的五人诺贝尔评委会选出的。2021年和平奖的得主要到明年10月才会公布。(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