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五新”产业人力资源开发目录

新华社照片,北京,2020年8月4日    “9月,我在服贸会等你”主题活动在京举办    8月4日,演员展示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宣传牌。    当日,“9月,我在服贸会等你”主题活动在北京市王府井步行街举行。据了解,本次活动是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预热活动之一。    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记者陈旭)记者9日从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人力资源服务主题活动获悉,北京发布首个“五新”重点产业领域人力资源开发目录,旨在加强“五新”产业人力资源开发力度。

今年6月,北京出台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围绕新基建、新场景、新消费、新开放、新服务,系统推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据了解,本次人力资源开发目录的亮点是,围绕“五新”产业,设置人力资源开发评级指标,从人才供需、培养、转行等角度对人力资源开发子类进行综合评级。目录参考人力资源市场通用架构,涵盖11个高精尖产业大类,延伸形成36个人力资源开发子类、80个人力资源开发重点领域和190个人力资源开发代表岗位,并列出相应核心技能要求。

北京市人社局局长徐熙介绍,目前北京市已全面取消外商投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的所有限制,并在研究制定促进人力资源市场发展的政府规章,近期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促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方面,迈出更大步伐。

据悉,本届服贸会是人力资源服务企业首次参展。2019年底,北京已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909家,营业收入超过3000亿元。同时,北京人力资源服务业正在向更加专业化的方向发展,专注于细分市场、能较好融合互联网技术的创新型企业不断涌现,“小而美”和“专精特新”的新局面正在形成。(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