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警告经济复苏可能呈K型:富人更富 穷人更穷

FILE - This photo provided by the New York Stock Exchange shows the unoccupied NYSE trading floor, closed temporarily for the first time in 228 years as a result of coronavirus concerns, Tuesday March 24, 2020. Global stocks and U.S. futures declined Thursday after the U.S. Senate approved a proposed $2.2 trillion virus aid package following a delay over its details and sent the measure to the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Kearney Ferguson/NYSE via AP, File)

【中美创新时报9月4日讯】据美国中文网报道,遭受疫情打击后,美国的经济复苏将呈现何种走势?据CNBC报道,继V型(迅速反弹)、U型(缓慢复苏)、W型(多次反复)、根号型(部分复苏后低位徘徊)之后,钟爱字母的经济学家们又提出了更让人担心的形态:K型。

顾名思义,K型经济指的是增长持续,但在各行业和人群间差异巨大。

更具体地说,在这种形态下,大型连锁零售商、华尔街银行将赚钱,而小商业、小餐馆、大多数服务业工人停滞不前。这种情况可能无法反映在GDP中,但将给美国经济的长期健康带来更大隐患。

经济学家Joseph Brusuelas指出,如果经济复苏真的是K型,那么将是1980年代以来愈加扩大的经济不平等的延续。“K的上半部分是金融市场,下半部分是真是经济;它们是分开的。”

将3月以来的股票市场和实体经济比较,我们可以看到这一趋势:一方面股指不断创新高,另一方面GDP跌幅创纪录,而失业情况——尽管在好转——在低收入群体中仍然突出。

市场分析专家Ian Lyngen指出,经济的复苏正在形成“双城记”:风险资产和不动产的表现持续超出预期,而一线的服务业工作面临着永久消失的危险。

摩根大通的专家Marko Kolanovic也认同,K型的复苏似乎已成定局。他还指出,在疫情下社会的演进进一步加剧了不平等。“电子设备、云服务、互联网的使用在疫情期间飞升,而其他行业,包括航空、能源、购物中心、办公室、酒店业等却迅速下沉”,他说。“这不仅在各经济部门之间造成不平等,还造成社会的不平等。一方面,科技产业攀上新高;另一方面,蓝领工人和不能远程工作的人受到最大伤害。”

经济的不均衡也是联储会调整其通胀政策的部分原因。上周,联储会将2%的固定通胀目标改为平均,这意味着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通胀后,联储将允许通胀率在2%以上的区间运行,只要长期平均通胀率在2%即可。

不过此前,联储也有一些操作被批评是加剧了不平等。比如,中小企业的贷款困难,但联储却大手笔购买垃圾债券和大企业的债务。

另外,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周五也提及K型经济,并就此批评川普。他说,这个词汇背后,就是川普政府所作所为的结果。“这意味着顶层的人生活越来越好。而中间或下层的人会越来越糟。”

拜登补充道,“(川普)不明白。他根本不在乎。他认为股市一直涨,一切都好。如果他的富有朋友和捐款人情况不错,那一切就都不错。”(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