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后首次!美国本财年联邦债务规模将超GDP

FILE - In this Dec. 9, 2019, file photo mist rolls over the U.S. Capitol dome on Capitol Hill in Washington. On Wednesday, Dec. 11, the Treasury Department releases federal budget data for November. (AP Photo/Patrick Semansky, File)

【中美创新时报9月2日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因应对新冠疫情的巨额财政刺激支持,美国政府债务在本财年也就是截止9月30日的前12个月、将超过国内生产总值,这将是二战之后美国债务债务首次达到这样的规模。

国会预算办公室周三预计会公布,美国联邦政府债务预计将达到或超过GDP的100%。这意味着美国将加入日本、意大利、希腊等负债超经济总量的国家。

虽然此前的一些统计曾发现在四月到六月之间,政府债务就已经超过了生产总值。不过如果按照联邦政府整个财年计算,这是70年余来的首次。

上次美国政府债务达到这一水平还是在1946年,为了帮助修复二战后的经济创伤,政府债务达到GDP的106%。

三月国会通过2.7万亿的关怀法案用于新冠检测、疫苗研制、援助医院、支持商业和家庭以及各级地方政府。因为经济活动停滞和大规模裁员,四月到七月的联邦收入也同比下滑了10%。

根据财政部数据,到了六月底,联邦债务从三月底的17.7万亿膨胀至20.5万亿,三个月上涨16%。同时在二季度GDP下滑了9.5%。这让债务占GDP的比例从一季度的82%飙升至105.5%

经济学家认为,如果没有巨额的财政支持,GDP在二季度可能会表现的更加糟糕。联邦的纾困金、额外失业金和小商业贷款支撑了经济和民众的生活。

从好的一方面来看,因为市场避险情绪高涨、资金涌入美债从而压低了美债收益率,另外利率也处于历史低点,这降低了联邦政府的债务成本。在本财年的头10个月,联邦债务的净利息支出和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12%。

那么疫情之后,联邦债务负担能否减轻呢?目前看来任重道远。二战后,由于联邦债务水平多年平稳发展,加上上世纪50年代经济的蓬勃发展,让债务占GDP比重下滑至54%。

而当前美国经济面临老龄人口增长的问题,这将增加社安和医疗成本。在疫情前几年,国会就已经通过法案上调了联邦政府的债务上限。另外,总统川普和共和党推出的减税政策也进一步压缩了政府的收入。

根据IMF的财务监测报告,在债务上行的发达经济体中,德国、法国、意大利、英国的债务占GDP比例将在今年飙升。不过,只有美国的债务占GDP比例将在2021年之后持续上涨。

曼哈顿政策研究所(Manhattan Institute for Policy Research)高级研究员Brian Riedl表示:“短期来看,政府需要加大支出来最小化经济衰退、保持经济运转。但是债务占GDP的比例过高绝对是不可持续的,就算是利息一直很低。”他预测,利息支出将占联邦预算很大的比例,在下一个十年的尾声,每年联邦政府需要拿出1万亿元来支付政府债务。

Riedl认为,债务雪球滚的越大,对于利息的任何微小变动都将变得越敏感,而且还将挤压私营投资。

当前,债务压力也是国会在探讨新一轮纾困案的核心要素。民主党希望通过3.5万亿的救济法案,而白宫和参议院共和党人则希望将新一轮救济规模压缩到1万亿,一些共和党议员甚至反对任何额外的纾困支出。

上周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民主党人愿意接受一份2.2万亿的纾困案,但是双方谈判仍然陷入僵局,参院八月休假,因此下周双方预计才会重启谈判。

联储主席鲍威尔和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国会需要出台更多支持经济的举措,鉴于当前失业率仍然超过10%,疫情也仍在蔓延。(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