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冲关夺隘延续凌厉涨势 会否走出超预期升值行情?

人民币冲关夺隘延续凌厉涨势 会否走出超预期升值行情?

【中美创新时报9月2日讯】据路透社报道,人民币兑美元继8月创下19个月最大涨幅后,9月伊始继续凌厉涨势,刷新近16个月高点。市场人士认为,短期人民币升势难以阻挡,若得美元指数跌势或结汇盘助力,迎来超预期升值行情也不意外。

他们并指出,在摆脱中美贸易协议评估和美联储政策框架调整这两个关键风险后,外部不确定性大为缓解,此前市场积累的“看多但不做多”情绪终于得以释放,人民币收复6.8元关口料唾手可得。

“这两天人民币升值过快,部分结汇客盘来不及上车,”一中资行交易员称,“预计在结汇需求充分释放前,人民币升值恐怕难以停止。”  

建行金融市场部汇率交易团队也认为,近期人民币升值速度略超预期,“在美元指数疲弱的大背景下,人民币这一波升值可能会比多数人预期走得更远。”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在中美宏观政策协调、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有望进一步落实的情况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新中枢或在6.75附近;未来人民币超预期升值破6.6的情形可能来自于企业大规模结汇、美元指数超预期下行。

8月前半月虽见美元持续趋弱,但受制于中美关系不确定性,市场情绪谨慎,总体客盘结汇偏少,购汇较多;直到中美高层通话确认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继续推进后,人民币才展开补涨行情,当月大涨1.84%创19个月最大月度涨幅,美元指数则收跌1.29%。

美元跌势难止

美联储上周调整政策框架,更加关注平均通胀和失业率升高,意味着其可以在较长时间内保持低利率,市场看跌美元预期更为一致。分析人士认为,若美指继续跌跌不休,亦将助力人民币进一步走升。

瑞穗银行亚洲首席策略师张建泰认为,美指跌破92这个关键支撑后,美元抛压沉重,市场看多人民币情绪高涨,汇价将继续升向6.8关口。

 “(今天)浮盈不停加仓,逼死人民币空头的节奏,”另有交易员称,这表明市场预期相当一致,短期看美元跌势仍然刹不住车。

美元指数目前在27个月低点附近,较年内高点下跌约11%,高盛、瑞银和法国兴业等银行预测美元还有的跌。

“美元不仅兑G10货币表现疲弱,兑新兴市场货币亦疲弱,”东京MUFG银行全球市场研究主管Minori Uchida表示,“这表明美元处于下行趋势,并将持续一段时间。低利率和美元供应过剩推动了这一趋势。” 

另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对冲基金在期货市场做空美元的仓位达到约10年来最高水平,美国银行全球研究最近一份调查显示,36%的基金经理把做空美元作为今年下半年的主要外汇交易。

美国本周将公布一系列重要经济数据,包括制造业、耐久财和就业数据等,但乐观结果 不大可能止住美元跌势,因市场强烈预期利率仍将维持在极低水平。

中美关系仍需警惕

目前市场预期趋于一致,普遍看好人民币后市,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提醒,美国大选临近,仍需提防中美关系变化而造成的人民币突贬。

浙商银行最新观点认为,中美地缘政治的问题会一直萦绕在人民币汇率上方。不论是特朗普还是拜登都会继续拿中国问题说事,不排除特朗普在竞选落后的情况下,继续走极端,打“中国牌”抹黑中国来获得更大的支持。

近期中美关系焦点逐渐转向更为敏感的台湾问题。此前中美两国连番举行军事演习、台湾导弹跟踪中国战斗机、再加上中美关系急剧恶化,这些因素导致紧张气氛急剧升温,令人担心台海危机是否会触发冲突。

美国周一表示,正与台湾建立一种新的双边经济对话,称该计划意在与台湾建立更强的联系,并在中国加大施压之际向台湾提供支持。(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