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川普正在考虑是否限制中国学生来美学习

Secretary of State Mike Pompeo speaks at a news conference at the State Department, Wednesday, April 29, 2020, in Washington. (AP Photo/Andrew Harnik, Pool)

【中美创新时报8月31日讯】据美国中文网综合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周一接受采访时表示,总统川普正在考虑限制中国学生来美学习,并补充说,美国政府可能会在未来几周和几个月内宣布针对北京的新行动。

蓬佩奥是在接受WMAL电台采访时作出这番表态的,他正在回答有关川普政府对持学生签证以及学术研究岗位的中国公民从事间谍活动采取打击行动的问题。

当被问及一段时间内不让更多中国学生进入美国是否会“更快”到来时,蓬佩奥说:“我不想对总统正在评估的决定提前表态。”

蓬佩奥回应说:“听着,不是在这里的每一个中国学生都是中国共产党的代表,或受其指示而工作的,但这是总统川普认真对待的事情。”

他补充道:“我认为在接下来的几周和几个月里,你会看到更多的后续行动。”

上周五,一名在维吉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rginia)进行研究的中国公民被捕,他受到的联邦指控包括试图窃取商业机密和计算机入侵。

联邦执法部门针对中国公民提起的案件越来越多,指称中国公民利用他们在学术界的地位对美国进行经济间谍活动,此次逮捕是其中最新的一个例子。

今年5月,《纽约时报》报道称,川普政府正在考虑取消数千名中国研究生和研究人员的签证,这些人来自与军方有联系的中国大学。

对中国学生和研究人员的限制可能会对美国大学造成打击,因为中国学生是自费来美留学的最大国际学生群体之一。他们支付的学费为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等关键领域的项目提供了重要支持。

对中国学生的进一步限制或禁令可能还会引发北京方面的报复措施,并进一步损害已经处于低点的美中关系。

两国在外交、贸易、媒体准入、人权、新冠大流行、中国政府对南海的主权主张以及香港问题上都针锋相对。

川普还把中国作为一个关键的选举议题,标榜他政府的政策对北京很强硬,同时攻击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称他的当选将是给中国共产党的一份礼物。(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