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科研人员:新冠疫苗鼻腔滴入可起到免疫效果

中美科研人员:新冠疫苗鼻腔滴入可起到免疫效果

【中美创新时报8月26日讯】据《自然》网站近日报道,通过在实验室小动物身上进行活体实验,美国和中国两组科研人员发现,在鼻腔滴入候选新冠疫苗可起到免疫效果,且可能比传统注射疫苗方式更有效,有望在疫苗投入使用后,更高效地提供给大众使用,其社会效益不可小觑。

为实施鼻腔接种实验,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一个团队设计了一种可编码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候选疫苗,新冠病毒正是通过这种刺突蛋白结合宿主细胞完成感染过程。研究人员将疫苗注入经生物工程改造后、具有该蛋白所对应人体受体的小鼠体内。

经记录观察发现,注射疫苗后,暴露于新冠病毒之下的小鼠肺部并未发现具有感染能力的病毒,但其中确实检测到了少量病毒RNA。相比之下,鼻腔接种疫苗的小鼠体内并未检测到病毒RNA,结合其他证据证明鼻腔接种疫苗可以达到完全免疫。

与此同时,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研究团队采用另一种可编码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疫苗,在恒河猴身上进行了实验,研究人员发现,鼻腔接种与传统注射方式一样,可以起到防止病毒感染的效果。在实验结束时,接受了不同剂量注射或滴鼻免疫的恒河猴的气管、支气管等9个位点采样检测病毒核酸,结果均为阴性。相比之下,未接种免疫疫苗的猴体内不同位置均检测到了高载量病毒。

研究人员表示,鼻腔接种方式的发现能使人们自行滴入疫苗,从而使得疫苗接种更为方便易行;同时,滴鼻免疫的方法有望减少腺病毒载体本身带来的潜在免疫问题,实现更佳的免疫效果。(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