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部:中美双方商定近日举行通话

中国商务部:中美双方商定近日举行通话

【中美创新时报8月20日讯】在中国商务部20日举行的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有报道称,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和中国计划重新安排在上周末推迟的贸易会谈,此次会谈目的是在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签署六个月之际评估进展情况。据称,虽然这次会谈的日期尚未确定,但很快就会举行。商务部有何评论?针对记者提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双方已商定将于近日举行通话。

此前,多家西方媒体对此消息进行相关报道。

据华尔街日报的消息称,美中两国谈判代表计划在未来几天举行视频会议,评估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条款的执行情况。


《华尔街日报》8月19日发布题为《美中经贸对话延后但未脱轨》的报道称,据消息人士,美中经贸磋商牵头人将在“未来几天”举行视频会议,讨论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落实情况。特朗普在亚利桑那州尤马表示“不想与中国谈判”后,白宫官员向媒体澄清,该表态是一种“泛指”,并非专门针对经贸协议。

白宫幕僚长梅多斯于美国东部时间8月18日在空军一号上接受采访时表示,尚未重新确定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回顾会议的具体时间,莱特希泽仍在就履行经贸协议承诺与中方保持定期沟通。

梅多斯还称特朗普当日关于美中经贸协议的言论不代表其将放弃经贸协议,特郎普仍在审视协议。

白宫新闻秘书麦克尼8月19日举行例行发布会,被问及“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相关会议是否将继续举行,是否有具体时间”时,麦克尼表示莱特希泽在与中方沟通,目前尚无会议日期的具体信息。但可以确定的是,如双方对话继续,会议将在双方经贸磋商牵头人之间举行。

同一日,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在白宫接受采访时表示,美方对协议很满意,协议仍然完全有效,中国正大量购买美农产品,数量巨大前所未有。“就在今天,中国按承诺采购了美能源产品,协议进展很好,希望等到大选后再进行新的磋商。”

据路透社报道,川普周二表示,他推迟了与中国的贸易谈判,并称,“我现在不想和中国谈。”

在亚利桑那州尤马举办的一次活动上,在被问及是否会退出与中国的贸易协议时,川普表示,他将拭目以待。美国和中国的代表原定于上周六开会讨论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执行情况,但会谈被取消。

白宫幕僚长梅多斯周二在空军一号总统专机上向记者表示,还没有安排新的高级别中美贸易谈判,但双方仍就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执行情况保持接触。

中国对美国农产品、大宗商品、能源及服务的进口仍远低于达成第一年目标的进度–目标在2017年进口的基础上增加770亿美元。但随着中国经济复苏,中国加大采购力度。

另据彭博社援引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的话称,虽然这次会谈的日期尚未确定,但很快就会举行。(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