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出台政策支持深港合作区深圳园区,将建国际开放创新中心

深圳出台政策支持深港合作区深圳园区,将建国际开放创新中心

【中美创新时报据南都8月7日讯】位于深圳市福田区南部与香港接壤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总面积约3.89平方公里。目前,深圳河南侧的香港园区和深圳河北侧的深圳园区(包括皇岗口岸片区和福田保税区)均已动工建设。这个具有“跨境、跨制度、跨关税区”优势的区块,再度迎来利好政策。8月7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了关于《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建设国际开放创新中心的若干意见》(下简《若干意见》)的政策吹风会。深圳将通过政策环境、财政体系、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从市级层面全面构建支持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此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开放创新先导区也将落地于此,将围绕深港优势产业领域展开合作。

市级层面构建创新政策保障体系,加强深港工作协同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将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定位为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合作平台,是探索深港协同开发模式,创新科技管理机制,促进人员、资金、技术和信息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动的重要载体。

2018年4月,深圳市成立了建设合作区领导小组,全面统筹领导合作区深圳园区的开发建设。这次制定出台《若干意见》是深圳紧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全力支持合作区深圳园区打造国际开放创新中心的最新举措。

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介绍,此次市政府出台的《若干意见》主要考虑,在创新制度的安排上,以政策创新为核心,以国际合作为特色,以深港协同为抓手,将合作区深圳园区的重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条目化;在构建政策支撑上,通过出台《若干意见》,率先在市级层面构建起全方位的创新政策与保障支持体系,重点在打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上先行先试,在科研项目布局上精心谋划,在财政资金上有力保障,在空间整备和基础设施建设上扎实推进,为中央研究制定政策起到铺垫支撑的作用;在加强工作协同上,《若干意见》的出台一方面是从深圳市层面集合资源,强化市级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务实推进合作区深圳园区建设;另一方面是加强与香港特区政府的工作协同,同时服务香港经济多元发展、香港高校跃升发展能级、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将合作区打造成为新时期深港科技创新合作的典范平台。

构建创新要素流动政策环境,建设国际开放创新中心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曾坚朋对《若干意见》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曾坚朋介绍,《若干意见》共七个部分22条重点事项,从市级层面全面构建支持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的政策框架体系。《若干意见》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亮点:

构建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合作区深圳园区的重要使命之一是在科研管理上借鉴采用香港卓越高效的制度,对接国际通行规则,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粤港澳大湾区整体科研效率提升。《若干意见》明确坚持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发展,合作区深圳园区将对标香港及国际上最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全方位探索构建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重点工作是探索促进人员、物资等创新要素高效便利流动,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对接国际科研规则,建设5G通信、生物医药等新型产业标准规则示范区。

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开放创新先导区。中央已明确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作区深圳园区将在国际化、市场化探索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若干意见》明确合作区深圳园区将聚焦信息、生命、材料科学与技术领域,合作引进一批港澳及国际化的科研项目与平台,并且围绕集成电路、5G通信、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深港优势产业领域,合作开展核心技术攻关与中试支持计划,共建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并且支持在移动支付、基因科技、人工智能等领域积极参与或牵头开展国际标准的制定。

构建灵活高效的财政支持体系。《若干意见》提出设置合作区深圳园区专项资金,加大对港澳和国际科研项目的支持力度;发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发展有限公司对深圳园区的统筹执行主体作用,注重市场化运作,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深圳园区的开发建设和科研合作。

强化空间保障与基础设施建设。《若干意见》明确要坚持“空间优先保障科研需要”原则,加强合作区深圳园区的空间规划保障,研究制定城市更新及土地整备专项政策,释放更多的科研空间;支持福田保税区转型为国际一流的高科技园区;加快皇岗口岸重建,实施福田保税区一号通道改造工程,为科研人员便利往来深港提供更多的便利;全面推进交通等基础设施跨境互联互通,强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的有效对接。

注重深圳园区与香港园区的协同发展。《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合作区深圳园区将全力服务香港高校和科研机构,提供优惠、充足的科研、科技成果转化空间,公共科研装置、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中试基地等设施将向香港高校和科研机构全面开放,把香港高校和科研机构较雄厚的基础研究能力与深圳高新技术产业体系较发达的优势紧密联结起来,有力支撑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采写:南都记者 张馨怡;摄影:南都记者 霍健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