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微信禁令或打击美企 影响iPhone在华销售

In this April 27, 2017, photo, staff members work at a booth for Chinese technology firm Tencent, makers of the messaging app WeChat, at the Global Mobile Internet Conference (GMIC) in Beijing. President Donald Trump on Thursday, Aug. 6, 2020, ordered a sweeping but unspecified ban on dealings with the Chinese owners of consumer apps TikTok and WeChat, although it remains unclear if he has the legal authority to actually ban the apps from the U.S. (AP Photo/Mark Schiefelbein)

【中美创新时报8月7日讯】据美国中文网综合报道,美国总统川普禁止美国公司与中国通讯应用微信做生意的行政令可能会损害多家美国公司,包括iPhone在中国的销售,而中国是苹果公司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微信禁令或影响iPhone在华销售

微信是中国数字生活的核心,是10亿人用于购物、消费、发电邮、浏览网页以及各种形式商务和个人通讯的首选应用。微信普及以后,许多中国人甚至很少再使用电话或电邮。而访问中国的游客也鼓励下载微信,使用微信钱包功能完成支付。

川普周四晚签署的行政令将禁止所有涉及微信的交易,这意味着禁止苹果在其应用商店提供微信下载。

如果没有微信,中国和亚洲其他地区的消费者可能失去购买iPhone的动力。一个很受股票投资者欢迎的在线论坛询问用户:如果苹果从商店中删除微信APP,他们会选择放弃iphone还是微信,结果是20比1的人选择放弃手机。

彭博情报分析师Anand Srinivasan说:iPhone在中国的销量约占其总销量的20%,所以将微信从应用商店移除“将产生严重障碍。”

不仅如此,川普的命令还可能促使中国进行报复,进一步损害苹果。Srinivasan说,这家总部位于加州库比蒂诺的公司大部分生产都是在中国完成的,如果中国瞄准对苹果的出口,这将影响其在全球的业务。中国还可能限制对iPhone关键原材料的供应,比如稀土金属。

Srinivasan表示:“这是一场在多条战线上同时展开的战争,目前这场战斗已升级为软件战争。”

川普的行政令将在45天后生效,但是还有很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在这段时间内可能会发生很多事情。众所周知,总统经常会在事后撤回,或对他的声明提出豁免。苹果也可以开放自己的操作系统,让用户无需通过App Store下载应用程序,但这对苹果来说将是一个重大改变,因为苹果一直小心翼翼地保护自己的生态系统,并从许多应用程序收取30%的费用。

如果禁令真的实施,而苹果又没有办法解决,有钱买iPhone的中国消费者可能会转向中国本土高端智能手机制造商华为。这样一来,川普多年来一直试图排挤的这家公司最终可能会成为受益者。

川普行政令或对在华美企构成打击

此外,路透社援引专家报道称,由于对微信的严重依赖,许多在中国的美国公司可能会意外地成为受害者。

北京科技分析师李成东(Chengdong Li,音译)说:“如果禁令涵盖使用微信做业务在美国公司,将会对如沃尔玛和星巴克这些美企造成比腾讯更大伤害。”

报道指出,从耐克到肯德基,从星巴克到亚马逊,大大小小的美国品牌都在使用微信的嵌入式“小程序”,促进交易并吸引中国消费者。使用这些小程序用户不需要单独下载这些零售应用,因为他们可以通过微信云访问这些应用。

李成东说:“腾讯从沃尔玛和星巴克这些小程序中获得的收入,与腾讯在国内的视频游戏收入相比微不足道。”李说。

“这项禁令将对沃尔玛和星巴克造成更大的伤害,因为它们依赖腾讯获得流量。”

在美国,沃尔玛的“扫描支付”服务是通过自己的应用提供的,而这家零售巨头将这项服务嵌入到了中国的微信中。沃尔玛去年说,该服务在中国完成了超过30%的交易。通过这项服务,顾客可以用智能手机扫描商品上的条形码,不用在收银机前排队付款。

如果禁令只针对在美国的微信企业,那么对腾讯和在中国依赖该应用的美国公司的影响将是有限的,因为在美国,微信在华人圈之外的影响力很小。

花旗(Citi)分析师周五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虽然我们无法判断这一问题的未来发展,但我们认为,目前的行政令似乎只针对微信,如果我们是正确的,对腾讯财务的影响将是有限的。”(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