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府欲对中概股动手:要么退市要么符合美会计规范

FILE - This photo provided by the New York Stock Exchange shows the unoccupied NYSE trading floor, closed temporarily for the first time in 228 years as a result of coronavirus concerns, Tuesday March 24, 2020. Global stocks and U.S. futures declined Thursday after the U.S. Senate approved a proposed $2.2 trillion virus aid package following a delay over its details and sent the measure to the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Kearney Ferguson/NYSE via AP, File)

【中美创新时报8月6日讯】据华尔街日报周四报道,川普政府正在计划推出一项新规,要求在美国有股票交易的中国公司,要么按照美国的会计规则行事,要么从美国交易所退市。

长期以来,美国监管机构无力监督在美出售股票中国公司的会计过程。在白宫的提议下,已经在纽交所或纳斯达克挂牌上市的中国企业需要在2022年之前要么完成合规,要么退市。

据财政部和证监会(SEC)的高级官员透露,要想符合美国规定,中国的审计方必须要与美国的审计监管机构分享文件。另一种方式是“共同审计”,例如一个负责审计中国企业的、在中国的会计师事务所,将审计工作交给其在美国的母公司完成。

那些尚未上市、但计划在美国公开募股的中国企业,需先完成规定,才能在纽交所或纳斯达克上市。

另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美方将很快废除2013年于中国审计机构签订的协议,该协议中规定的程序使得美国联邦政府的会计监管机构PCAOB可以获取中方的执行文件。

此前川普曾多次表达过加强中概股审计的类似想法,国会参院也于今年5月通过了类似法案。(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