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印钱”之下 美国是否会遭遇通胀和物价失控?

FILE - In this Aug. 17, 2012 file photo, alleged counterfeit $100 U.S. dollar notes sit on display during a media presentation in Lima, Peru. Unlike most other counterfeiters, who rely on sophisticated late-model inkjet printers, the Peruvians generally go a step further _ finishing each bill by hand.  (AP Photo/Karel Navarro, File)

【中美创新时报8月5日讯】据美国中文网报道,伴随着联储和国会不断推出的刺激政策,美国货币供应量出现破纪录的增长,这引发了市场的担忧,投资人和经济学家开始讨论通胀是否将“卷土重来”并引发物价失控。

美国M2增幅创纪录引发通胀担忧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证券策略师Mike Wilson本周表示,“可以这么说,我们从来没有观察过货币供应量的增长像今天这么高。”他还称,“如果持续下去,联储将失去对货币供应的控制能力,这也就意味着他们将无法控制通货膨胀。”

经济学家最常用M2来衡量货币供应量并判断未来的通货膨胀。M2包括现金、支票账户存款、储蓄账户存款以及其他货币市场证券。

Wilson指出,当前M2水平较去年同期已经增长了23%。在今年以前,M2自1981年联储有记录以来同比增幅从未超过15%。

在2019年底M2供应量为15.33万亿,到今年七月底则达到18.3万亿,增幅达20%。

这样前所未有的增幅也不难想象。联储和国会为缓解新冠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冲击正在实行前所未有的财政支出、接近于零的利率水平以及有补贴的贷款项目。

这些举措主要是为了帮助公司持续雇佣,也对支撑近几个月的消费者支出起到了作用。但是一个“挥霍”的国会和“权力加强”的联储,让市场担忧通过“印钱”来支撑经济最终会事与愿违、导致物价飙升。

担心通胀和美元贬值 避险资产受追捧金价飙升

Wilson认为“更高的通货膨胀的风险前所未有。虽然当前并未显现,但是在债券市场的通胀预期以及贵金属价格的狂飙暗示了通胀正在路上”。

对冲基金投资人保罗·都铎·琼斯在今年五月曾表示因为担心通胀和美元贬值,所以自己加大投资了比特币和黄金。“如果你持有现金,你必须要知道联储公开的目标是让美元每年贬值2%。”

近几周华尔街愈加倚重比特币和黄金的投资来对冲通胀压力、并对资产进行避险。

黄金成了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资产,今年以来涨幅接近35%,远超标普500指数的3%增幅,本周三已经突破2000美元/盎司、价格不断刷新历史记录。

货币供应量增加并不一定导致通胀

货币供应量和通货膨胀之间的关系近几年也引发了激烈的辩论。前财政部官员、投资管理公司PGIM的经济学家Nathan Sheets表示,自己对此采取谨慎观望的态度。货币供应量增加并不一定会导致通货膨胀。比如在金融危机之后也引发了通胀担忧,但却并没有发生。

Sheets认为,货币必须转化成贷款或支出才会推高通胀。当前银行系统的流动性包括联储的储备金都是充裕的。

判定货币供应增加是否导致通胀还要考虑货币流通速度(the velocity of money),也就是钱以什么样的速度流通到经济中。高货币流通速度通常意味着健康的商业、消费者支出,并且伴随着GDP扩张。但是在经济衰退中,公司和家庭都希望能存下自己挣得钱,货币流通速度就会变慢。人口老龄化也会导致货币流通速度变慢。

因此,Sheets认为,就算联储开组马力“印钱”,M2大涨,如果公司和消费者拒绝花钱,那么这些现金最终只能闲置,并不会导致GDP的增长或通货膨胀。

这也在某种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近几个月美国M2大涨但通货膨胀依旧疲软,远没有达到联储2%的目标。劳工部公布的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最新数字显示,六月该指数出现连续第三个月的下滑,这是自1957年来首次出现这样的现象。联储重点参考的核心PCE物价指数在六月同比上涨0.9%,是自2010年12月以来的最小增幅。

Sheets认为,经济结构性因素导致通胀增长无力,比如人口老龄化、高负债率,这压抑了需求和价格。薪酬上涨艰难,公司为了和所谓的“亚马逊价格”(电商平台)竞争也不敢提高商品价格。“这些阻力将和新冠疫情并存,各国央行包括美联储仍将施加大量刺激手段,而美联储要将通胀保持在2%非常具有挑战性。”(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