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希望建立全球联盟对抗中国威吓

Britain's Prime Minister Boris Johnson, right, welcomes the United States Secretary of State, Mike Pompeo to Downing Street, London, Tuesday July 21, 2020, ahead of a private meeting. Pompeo is to meet with British Prime Minister Boris Johnson and Foreign Secretary Domnic Raab just hours after Britain suspended its extradition treaty with Hong Kong and blocked arms sales to the former British territory after China imposed a tough new national security law. (Hannah McKay/Pool via AP)

【中美创新时报7月21日讯】据美国中文网综合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二与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会面时,讨论了应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的方法。蓬佩奥表示,美国希望建立一个全球联盟来对抗中国的威胁。

蓬佩奥将中国塑造成侵略者的形象,称中国在南海提出了非法的主张,霸凌有关利益国家,掩盖了新冠病毒的爆发,并以“可耻的”方式利用它来扩大自身利益。

“我们希望我们能够建立一个理解(中国)威胁的联盟,并共同努力说服中国共产党,从事这种行为并不符合他们的最大利益。”蓬佩奥与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一起对记者说。

“我们希望看到每个了解自由与民主的国家……能够了解中国共产党对他们构成的威胁。”

就在一周前,英国下令从其5G手机网络中拆除华为设备,并禁止电信运营商从华为购买任何5G设备。

蓬佩奥周二赞扬约翰逊对华为的禁令,称这是正确的决定,否则数据可能最终会落入中国政府手中。

总统川普称赞约翰逊对华为的禁令,称他由于对中国的担忧而迫使英国出手,他认为中国是美国在21世纪的主要地缘政治竞争对手。英国否认由于美国的政治压力而做出了这一决定。

英国因中国对新冠病毒和对香港问题的处理方式而对中国加强了立场,外交官们说,蓬佩奥之行旨在加强约翰逊的决心,并用脱欧后自由贸易协定的潜在回报作为激励。

蓬佩奥在与约翰逊在唐宁街的花园里讨论中国问题之后,表示这是一次建设性的访问。

“我们两国长期牢固的双边关系为今天的坦诚讨论奠定了基础,包括5G电信以及我们就美英自由贸易协定进行的谈判等。”蓬佩奥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近日就英国的华为禁令表示,英方在没有任何确凿证据的条件下,以莫须有的风险为借口,配合美国一再歧视、排除中国企业。这不是一家企业、一个产业的问题,而是英方不计代价将商业和技术问题高度政治化的问题。

中国的经济规模为15万亿美元,是英国的五倍。中国表示,将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排除在外的决定将损害英国的经济,挫败贸易并阻碍投资。

蓬佩奥周三宣布,美国将对中国的华为等企业雇员实施签证限制,称华为等企业“向在全球参与侵犯人权的政权提供了实质性的帮助”。(完)

题图: 7月21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在唐宁街会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美联社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