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张局势加剧之际 美防长称期待年底前访华

Defense Secretary Mark Esper testifies during a Hous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 hearing on Thursday, July 9, 2020, on Capitol Hill in Washington. (Michael Reynolds/Pool via AP)

【中美创新时报7月21日讯】据美国中文网综合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Mark Esper)周二表示,他希望在年底之前访问中国,讨论共同感兴趣的领域,但同时谴责了中国在南海的海上活动。

埃斯珀视频连线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发表演讲时称:“在今年结束之前,我希望以防长的身份对中国进行首次访问,以加强在共同利益领域的合作,建立必要的危机沟通系统,并加强我们在国际体系中公开竞争的意图。”

如果埃斯帕前往北京,这将是他作为防长首次访华。2018年,时任国防部长的马蒂斯(Jim Mattis)访问了北京,是自2014年以来首位访问北京的国防部长。

面对日益紧张的南海局势,埃斯珀说,美国军方将继续派遣海军舰艇进入该地区,以对抗中国的扩张政策,并向台湾出售武器。他指责称,中国在南海霸凌其他国家,导致东盟国家在石油天然气开采中损失了2.6万亿美元的“潜在收入”。

埃斯珀表示,对此,美国加强了对该地区的巡航以及“航行自由”行动。2019年,美国在南海执行航行自由行动的次数超过了过去40年的总和。本月早些时候,两艘航母在该海域进行了演习,也是8年来的首次。

他强调:“这一政策倡导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让该地区所有不同的国家都能在和平中生存和繁荣。这也清楚表明,中国无权把国际水域变成一个禁区或自己的海洋帝国。”

埃斯珀还强调,美国将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此举可能会加剧紧张局势,川普政府已经批准了大约100亿美元对台武器销售,其中包括今年5月批准的1.8亿美元。

此外,防长在演讲中还回应了五角大楼向白宫提交了减少驻韩美军方案的报道,他表示,并未下达任何从韩国撤军的命令,不过五角大楼正在关注世界各地的军队。

7月24日是埃斯珀出任国防部长一周年。他在上周的一次采访中称,美国正处于大国竞争时代,其首要战略竞争者是中国,然后是俄罗斯,但中国的麻烦更大。他还认为二战以来开辟的世界格局,“各国都从中受益”,但中国想要改变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0日对此回应称,美方一些人总是从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的角度去看待中美关系,鼓吹围堵打压中国,这是当前中美关系面临严峻挑战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国始终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是国际公平正义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与美方在国际上屡屡“退群毁约”,对国际法合则用、不合则弃形成鲜明对比。谁是麻烦制造者,国际社会看得清清楚楚。(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