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邮:美国经济下一步何去何从 白宫内部出现裂隙

President Donald Trump looks on as White House Senior Policy Advisor Peter Navaro speaks during a coronavirus task force briefing at the White House, Sunday, March 22, 2020, in Washington. (AP Photo/Patrick Semansky)

【中美创新时报6月18日讯】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对于第二轮纾困计划,白宫高级官员内部出现分歧,反映出对于疫情之下脆弱的经济应该如何逐步复苏的意见出现裂隙。

据美国中文网援引华盛顿邮报报道,上周五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总统川普希望第二轮纾困计划能达到至少2万亿元,并且包含提振本国制造业的重大举措。纳瓦罗力推在下一轮刺激方案中包括鼓励美国本土生产个人防护设备等医疗物资,另外还包括鼓励高科技造船业、微电子行业发展。纳瓦罗称“提振本国制造业一直是川普自2016年总统大选以来对选民释放信息的一个重要基石,现在疫情期间,对立法者来说,是个特别的机会、可以重新恢复美国制造业的就业岗位。”

但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白宫其他高级官员却称这是纳瓦罗“一厢情愿”。一名白宫高级官员表示,纳瓦罗说的仅代表他自己的观点。另一高级官员称,纳瓦罗有些反常。

纳瓦罗的评论也显示出,白宫内部可能确实就如何带领美国经济复苏出现了裂隙。纳瓦罗在采访中表示:“如果川普政府任何人反对’购买美国产品’或反对加强本土制造业,那么他们就不该待在白宫。”

一些白宫顾问确实希望重新考虑再向经济投入巨额刺激支出,但是联储主席鲍威尔以及其他很多经济学家都认为政府仍需要支出更多来提振经济。

当前,国会众议院通过了第二轮纾困计划——英雄法案(HEROS Act),但这一方案在参议院以及白宫内部遭遇了很大的阻力。不少共和党参议员希望由副总统彭斯或白宫幕僚长梅多斯接替财长姆努钦去和众议院谈判,因为他们认为姆努钦和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达成的支出方案“太慷慨”、在很多共和党的优先提议上作出了让步妥协。而相较姆努钦,彭斯和梅多斯和保守派之间有更紧密的关联。

尽管多个迹象表明,美国经济已经从4月触底反弹,但是这部分要归功于巨额的政府刺激方案,包括第一轮纾困计划和联储“上不封顶”的量化宽松政策。不少措施即将到期。

不同于保守派,不少经济学家希望川普政府尽快通过数万亿的新一轮救助法案。本周二,包括前联储主席伯南克、耶伦在内的超过100名经济学家联署呼吁政府尽快行动、避免失业率在年底超过11%。

President Donald Trump arrives to speak about the PREVENTS “President’s Roadmap to Empower Veterans and End a National Tragedy of Suicide,” task force, in the East Room of the White House, Wednesday, June 17, 2020, in Washington. (AP Photo/Alex Brandon)

而华盛顿邮报的报道则反映出,目前在白宫内部也没有就下一轮经济刺激方案形成统一的意见,多个高级官员“各执一词”。比如,白宫至今未对是否同意基建方案达成一致。白宫其他仍“悬而未决”、没有形成统一意见的包括:对各州、地方政府应该给予什么救助,是否再发一轮1200元的纾困金,是否将缴税截止日期延迟到7月15日之后,联邦额外失业救济到期后下一步措施是什么等等。目前来看,唯一形成统一意见的是川普迫切希望通过工资税和资本利得税的减免,给予餐厅、娱乐行业一定的免税额,但这些想法目前还没有“落到纸面上”形成一个具体的方案,而且也遭到了来自国会的反对。

而现在,白宫甚至不能给出确定的回复——是否川普政府希望第二轮刺激规模在2万亿。此前国会民主党人希望这一规模超3万亿,而参议院议长麦康奈尔则告诉川普下一轮最多不超过1万亿,两名白宫高级官员透露川普政府倾向于这个1万亿的规模。这和纳瓦罗本周的表态“大相径庭”。预算专家认为,在全国性的危机面前,白宫官员在如此重大的预算法案上仍然出现分化,这非常罕见。经济学家警告称,花这么长时间与国会斡旋危及美国经济的复苏。

本周二,川普曾表示,“人们会回到自己失去的工作岗位,他们赚的钱会比以前更多。”尽管联储和国会预算办公室此前都预测今年失业率将维持在10%或以上。此前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曾警告称,联邦额外的失业补助金让人们不想回去工作,因此希望用“返工奖励金”替代。但是这一说法目前也未见白宫推进任何实际方案。(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