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语出惊人 川普称保留与中国全面脱钩政策选项

President Donald Trump speaks during the signing of a coronavirus aid package to direct funds to small businesses, hospitals, and testing, in the Oval Office of the White House, Friday, April 24, 2020, in Washington. (AP Photo/Evan Vucci)

【中美创新时报6月18日讯】据美国中文网综合报道,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周三对众议院筹款委员会表示,不认为与中国经济脱钩在如今是一种合理的政策选项,但这种说法遭到川普驳斥,他周四发推称,美国在各种情况下均保留与中国完全脱钩的政策选项。

作为今年早些时候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一部分,中国同意在两年内将对美国的进口增加2000亿美元,并重点采买农产品。

莱特希泽在一场有关2020年贸易议程的听证会上称,中国正在兑现其承诺。他表示:“他们说会兑现这些承诺,而就我们现在掌握的指标显示,他们会兑现这些承诺。”

听证会上,在回应一个有关中美经济脱钩的问题时,莱特希泽答道:“我是否同意,你现在可以简简单单坐下来说,让美国经济和中国经济脱钩?这是多年前的一个政策选择,但现到如今,我不认为这还是一个政策或合理的政策选择。我认为,由于美国的政策,你会看到供应链回归本土。”

他补充道:“我希望他们遵守协议,他们已经表示会这么做。”

然而,川普在周四发推驳斥了莱特希泽就经济脱钩的说法,他发推文称:“这不是莱特希泽大使的错(昨天在委员会听证),因为也许我没有说清楚,但美国确实在各种情况下保留了与中国全面脱钩的政策选项。谢谢你!”

同一日,总统在与州长就重启小商业举行的活动上证实,中国正在大量采购美国产品,并没有就他的推文发表进一步评论。

疫情期间,川普将对中国的强硬态度作为竞选的核心议题,他一度表示,对是否要继续留在第一阶段协议中感到“纠结”。

他还曾在5月中旬表示,美国可以切断与中国的“一切关系”。该表态造成道琼斯工业指数在30分钟内急跌450点。(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