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权衡在美上市利弊 中概股正在加速离开美国

FILE - This photo provided by the New York Stock Exchange shows the unoccupied NYSE trading floor, closed temporarily for the first time in 228 years as a result of coronavirus concerns, Tuesday March 24, 2020. Global stocks and U.S. futures declined Thursday after the U.S. Senate approved a proposed $2.2 trillion virus aid package following a delay over its details and sent the measure to the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Kearney Ferguson/NYSE via AP, File)

【中美创新时报6月16日讯】据彭博社报道称,伴随着美中两国的贸易紧张关系升温,中国公司正在加速离开美国。

本周一,在美股上市、中国最大的在线分类信息网站58同城(58.com)同意了私募股权公司Warburg Pincus和General Atlantic的收购要约。另一家中概股易车网(Bitauto)上周也表示已经和腾讯等买方团达成11亿美元的私有化协议。另外,泰邦生物制药(China Biologic Products)和正保远程教育(China Distance Education Holdings)也都收到了私有化邀约或就私有化进行最后的洽谈。

根据彭博数据,今年以来,已有四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公司宣布了私有化协议,总市值达81亿,是自2015年来的最高水平。在2015年这一数字达298亿。不过去年一家私有化退市的中概股都没有。

此前川普政府一直在力推更加严格的针对外国上市公司的审查。中概股自瑞幸咖啡财务造假后一直处于风口浪尖,对其加强审查的呼声渐长。纳斯达克正在计划新的上市规定、欲提高中概股公司的上市门槛。

香港律所Mayer Brown的合伙人Steven Tran表示,新冠疫情也仍很多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估值相对偏低,再加上此前在美国弥漫的对中概股的负面情绪,这很容易让私有化成为中概股的一个不错的选择。

“中国公司正在权衡维持美国上市状态的优势和劣势,尤其是合规成本和法律风险,”香港法律咨询公司Simmons & Simmons咨询师Christopher Ma表示。

不少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公司还在考虑其他出售股票的方法。香港成了最受欢迎的第二上市的地点。网易、京东都选择了在港股二次上市筹资。中国的股市监管者正在加速公司上市的流程化改革。另外,私有化之后的公司如果要再度上市也会倾向于在港股或沪深股市上市。彭博社分析师Vey-Sern表示,58同城私有化之后很可能会在中国本土上市。(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