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大会通过新冠疫情决议 中方表示欢迎

This Monday, April 8, 2019 photo shows the headquarters building of UNAIDS in Geneva. Documents obtained by The Associated Press reveal the U.N.’s AIDS agency is grappling with previously unreported allegations of financial and sexual misconduct involving a staffer who went public in 2018 with claims she was sexually assaulted by a top deputy. (AP Photo/Jamey Keaten)

【中美创新时报5月20日讯】据路透社报道,在世界卫生组织周二举行的年度部长级会议上,一项要求对全球对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应对措施进行调查的决议获得了认可。中国外交部作出回应。

这项决议由欧盟代表澳大利亚、中国和日本等超过100多个国家提出,世卫组织的194个成员国中没有一个对决议表示反对。

“(世界)卫生大会是否准备通过这项决议草案?我没有看到有人发言,我认为没有异议,这份决议被通过了。”担任大会主席的巴哈马大使凯瓦·贝恩(Keva Bain)说。之后,参加大会的各国官员一通鼓掌。

中国外交部:中方对世卫大会通过新冠疫情决议表示欢迎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周三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于5月19日协商一致通过了新冠疫情决议。中方表示欢迎。

赵立坚表示,决议明确认可和支持世卫组织发挥关键领导作用,呼吁会员国防止歧视、污名化作法,打击错误、虚假信息,在研发诊断工具、诊疗方法、药物及疫苗、病毒动物源头等领域加强合作,并适时对世卫组织应对疫情工作进行评估。这些均符合中方立场主张,也是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愿望。因此,中国不仅参加了协商一致,而且同140多个国家一道,是这个决议草案的共同提案国。

赵立坚说,关于病毒溯源问题,决议基本参照5月1日《国际卫生条例》突发事件委员会建议措辞,将溯源研究范围严格限定在查找动物来源、中间宿主和传播途径,目的是为了国际社会未来更好地应对疫情。这也是世卫组织和谭德塞总干事提出的建议。的确,有个别国家在磋商中要求将病毒溯源作为优先事项,但绝大多数国家认为当前重点是疫情防控,不赞成将病毒溯源作为优先事项,拒绝了有关措辞。这说明将溯源问题政治化根本没有市场。

赵立坚指出,关于对世卫组织进行评估问题,决议提出评估由世卫组织总干事同会员国协商后进行,目的是审议世卫组织应对疫情的经验,并提出未来工作建议。世卫组织曾对甲型H1N1流感和埃博拉应对工作进行评估,这是世卫组织在每次应对重大疫情后的惯常作法。决议要求评估进程是逐步、公正、独立和全面的,这四个词十分重要,意味着评估不能被少数国家所垄断。

赵立坚强调,中方希望世卫大会刚刚通过的这个决议能够得到全面和准确的贯彻。

“至于个别媒体造谣说中国‘被迫’参加决议共同提案国,这完全是无稽之谈。事实是,中国同大多数国家一道,坚决打掉了个别国家将溯源和评估问题政治化的企图,确保了决议的客观公正。在这个情况下,我们主动参加了决议的共同提案国。我们奉劝个别国家,不要再编造谎言,为自己的失败寻找借口了。”赵立坚说。(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