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新指数位居世界第14位 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新进展

中国创新指数位居世界第14位 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新进展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记者胡喆)2019年全社会研发支出达2.17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19%;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9.5%……国务院新闻办公室5月1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介绍了我国科技创新工作的最新进展。

王志刚表示,过去一年,全国科技界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研发攻关,加快成果转化应用,主要指标稳步提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评估显示,我国创新指数位居世界第14位,整体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新进展。

过去一年,我国首次观测到三维量子霍尔效应、嫦娥四号成功登陆月球背面、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试验样车下线……一批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铁、5G移动通信、新能源等一些高新技术产业进入世界前列,也彰显了我国科技的综合实力。

“科学技术本身是无止境的,创新也没有止境,创新型国家建设也一直在路上。”王志刚表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也是对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是一次重要检验。

据介绍,疫情发生后,科技部按照中央部署要求,会同国家卫健委、药监局、教育部等12个部门组成科研攻关组,设立药物研发、疫苗研发、检测试剂等10个重点工作专班,部署83个应急攻关项目,组织动员全国优势力量开展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形成了全国一盘棋的科研攻关格局,科技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积极成效。

“总的讲,在新的时期我国发展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面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科技既要顶天也要立地,要真正为我国的全面发展,为老百姓的生活改善,为国家安全作出科技的贡献。”王志刚说。(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