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川普解雇国务院监察长可能是非法的

佩洛西:川普解雇国务院监察长可能是非法的

【中美创新时报5月17日讯】据美国中文网综合路透社报道,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周日表示,总统川普解雇国务院监察长如果是出于对后者的一项调查的报复,那么解雇“可能会是非法的。”

在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在2月在弹劾审判中为川普脱罪后,川普自4月初以来已经解雇了4名政府部门监察长。他在上周五罢免了国务院的监察长史蒂夫·利尼克(Steve Linick)。

“总统有权解雇任何联邦雇员,但事实是,如果这似乎是为了报复监察长正在调查的某件事,那可能是非法的。”佩洛西接受CNN采访时说。

众院和参院的外交关系委员会的高级民主党人周六已经对解雇启动调查,他们认为是国务卿蓬佩奥亲自建议解雇利尼克的,因为监察长“已经对蓬佩奥的不当行为展开了调查”。

国务院发言人证实,利尼克已被解雇,但未对蓬佩奥在解雇中的作用发表评论。

白宫顾问纳瓦罗则弱化了解雇事件,他说,川普所说的“深层国家”(deep state)已经引起了问题,那些不忠诚的人必须离开。

“我们遇到了很大的问题,有人将其称为“深层国家”。我认为这是恰当的。因此,我不会为损失感到遗憾。”纳瓦罗在接受ABC的“This Week”采访时说。

“那里有一个官僚机构。而且那个官僚机构中有很多人以为他们当选了总统,而不是唐纳德·J·川普。”

纳瓦罗没有提供任何证据来支持他的主张。

川普及其盟友长期以来一直在宣传所谓“深国”的阴谋论,称这些本应是无政治立场的职业公务员正在努力地破坏川普。

纳瓦罗的言论可能会进一步加剧与民主党人的紧张关系,民主党人已经对川普解雇认为对其总统之位存在威胁的监管机构人事的升级做法发出了警告。

4月,川普罢免了一位新冠病毒的最高监管者格伦·芬(Glenn Fine),后者将负责监督政府的大流行经济纾困措施。

他还通知国会,他解雇了参与触发弹劾调查的美国情报界监察长迈克尔·阿特金森(Michael Atkinson)。

在阿特金森被解雇后,包括共和党人查尔斯·格拉斯利、苏珊·柯林斯和米特·罗姆尼在内的两党参议员都呼吁川普为他的决定提供详细的书面解释。

然后在本月初,川普又罢免了卫生部的监察长克里斯蒂·格里姆(Christi Grimm),指责她在制造了一份“虚假的档案”,以表明美国应对新冠病毒大流行的一线医院存在物资短缺。

专家说,这种解雇模式已经威胁到监察长提供的独立监督的职能,特别是在监管人员存在要为总统政治站台的压力,以及在拒绝时面临被解雇风险。(完)

题图:利尼克(AP资料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