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再提关税威胁令美股急挫 道指跌超600点

President Donald Trump speaks during a meeting with Gov. Ron DeSantis, R-Fla., in the Oval Office of the White House, Tuesday, April 28, 2020, in Washington. (AP Photo/Evan Vucci)

【中美创新时报5月1日讯】据美国中文网综合报道,继总统川普对中国作出最新关税威胁后,市场周五迎来一波抛售潮,抹去了华尔街一周的涨幅。世界经济本就因新冠大流行而陷入停顿,对美中紧张关系加剧的担忧打压了股市,美国制造业数据疲弱也损害了投资者的情绪。

道指下跌2.6%或622点,标普500指数下跌2.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了3.2%。本周它们全部下跌。

五月通常以抛售为标志,随着美国一些州开始放松新冠防疫措施而引起紧张情绪加剧,这句话在本月第一天成真。

雷诺克斯财富顾问公司(Lenox Wealth Advisors)驻纽约首席投资官卡特(David Carter)表示:“市场在四月份非常强劲,因为他们纵观经济疲软的山谷,看到纾困措施将重新点燃经济增长。但是低谷可能比许多人预计的更长且更深。”

股票的确在4月份表现出色,标准普尔500指数和道琼斯指数均创下33年来最大的月度百分比涨幅。但随着川普不断将矛头指向中国,再次激起股市不安情绪。

川普周四表示,他对中国在疫情起源与扩散所扮演角色的关注,甚于他对美中贸易协议的重视程度,“我们签了一份他们(中国)应该采购(美国产品)的协议,他们也已买了很多,随后已变成分解了一系列的疫情的副本,疫情情势实在让人无法接受。”他进一步表示,可以利用关税作为惩罚。

这再次引发市场担忧,在过去两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世界前两大经济体间的贸易战一直困扰着市场。川普认为,中国传递了“错误信息”导致自己国家对疫情危害程度估计不足,应承担责任。

卡特补充说:“考虑到当前如此巨大的经济和金融不确定性,市场目前最不需要的就是川普指摘中国。”

企业业绩好坏参半,尤其是来自亚马逊令人失望的财报,以及新一轮令人沮丧的经济数据,也打压了市场情绪。

根据供应管理协会(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的采购经理人指数,上个月美国制造业活动下滑至11年低点,原因是封锁措施迫使工厂停工。

标普500指数所有11个板块均收跌,能源股百分比跌幅最大。(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