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程岗:一位中学教师的中国疫情70天记事(之四)

郭程岗:一位中学教师的中国疫情70天记事(之四)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4月28日讯】(记者温友平)“美国对新冠疫情的防控措施做的还不够好,也不可能像中国做的这么好,因为中国是一个很有凝聚力的民族,而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凝聚力不强,这件事情使我感受到了集权不完全是坏事”。“中国就是及时集中力量,放弃了一时的经济效益,从而把损失降到最低。美国则是高高在上,不紧不慢,如今酿成苦果。”这些观点,是身居在美国的两位中国留学生看到美国新锐华文媒体所连载的《郭程岗:一位中学教师的中国疫情70天记事》之后的留言。

无论观点如何,能够从郭程岗老师的中国疫情日记引发出对中美两国抗击新冠疫情进行比较和思考,这就是该日记所提供的多元思考窗口的价值所在。

郭程岗是一位中学教师,在他的中国疫情70天记事中,有相当一部分内容是贴近自己的教学工作。郭程岗老师从宅在家里完成了全校近2000名学生的教材分发,到端坐在家中方寸书桌为莘莘学子进行网上授课,这正是新冠疫情非常时期中国教育特殊教学的一个缩影。在今天所连载的《郭程岗:一位中学教师的中国疫情70天记事》之四(全文如下),将呈现出“同学,你认真学习的样子真好看”的一幅素描。

四、“同学,你认真学习的样子真好看” (3月1日至3月11日)

3月1日

近2000学生本学期所用的教材和教辅的分发和装箱工作全部搞定,每人一箱。特别感谢所有在非常时期参与这项光荣而艰巨工作的领导和老师,这充分显示出了香江人的使命、担当和力量。香江的学子们明后天就能收到这个承载着人类文明的“智慧大礼箱”,它凝结着领导、老师和工人的辛勤劳动。

校长和常务副校长于3月1日上午9:30在学校会议室,通过钉钉平台进行直播,召开新学期第一次全体教师大会,会议由副校长主持,全校老师参与了本次会议。高三历史老师做了线上教育的经验分享,为即将全面铺开的线上教育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

3月2日

人民日报《同学,你认真学习的样子真好看》推文真好!看了几遍,为这些孩子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感动,转发到学生群里,希望学子们也能从中汲取一种力量。

其中一张照片,来自河南南阳淅川。照片中的男生叫小通,是今年参加高考的一名高三学生,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特殊时期,学校给孩子们上网课,小通家没有安装Wifi,但邻居家有。上午8点,他准时搬个小凳子,在家里平房的楼顶蹭邻居家的网络,因为这里信号特别好。

另外一张照片,来自湖北长阳。在抗疫时期,上小学的女儿每天要上网课,但一家人住在山里,家附近信号不好。妈妈发现村口的开阔地信号好,于是这位妈妈亲自动手,用塑料薄膜和竹条搭了个简易帐篷供孩子上网课。女儿在帐篷里上课,不仅可以避免风吹日晒,光线也特别好。

还有一张照片,来自四川广元。16岁女孩小杨家住旺苍县燕子乡金银村4社,在旺苍中学高一读书。最近一段时间,她每天都要步行几公里,到冰冷的悬崖边上坐着,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她的母亲每天同样要走过这条漫长而又艰难的路给她送饭。即使这样,她也常常不肯下来,只因为悬崖边成为她继续求学梦的寄放点。疫情来袭,开学延迟,但停课不能停学。学校安排了网课,她的家里没有网,只有走到悬崖边,才能有一点信号。

按照广州市教育局的要求,今天已正式开始进行网上教育,不管是平时在学校的班级听课,还是现在在家中的网络学习,只要我们认真去做,就会有很好的效果。聪明人从不抱怨生活,而是从改变自身开始。

总有一些人在肩负责任和使命。香江人在行动,争时间、抢速度、拼全力,只是为了把书打包寄出,让学生能早点收到,以方便学生网上学习。

近在咫尺,但走进学校也是一个月后的事了。正是红棉广场木棉竞相绽放时,在绿意葱茏的翡翠小区,这片红太引人注目了。若在往年,上班来去皆要驻足观望,可今年时隔数日回到校园,花还是那样美得“惊心动魄”,但来去匆匆,再也无心留恋此绝美之处。每年的此时学生是在三月与红棉邀约,在纯美如画的校园里尽情绽放着自己的青春,而如今只能宅在家里。我把此美留在心里,也遥寄给我的学子,愿醉美与我们同在,更期待战役早日胜利。

看到从美国哈佛博士后毕业被引进北大环境学院工作,并担任博导的外甥女与研究小组同学一起翻译整理的这篇很有价值的综述文章,分享给各位朋友,为大家了解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提供一点背景知识。

3月3日

看到学生在微信朋友圈发出的已收教材和教辅的消息,真的很开心!这是非常时期克服困难,艰辛付出后得到的最好反馈。在寄件时间特别短、参与人员比较少的情况下按时完成分发和打包任务,相关人员付出得太多太多,但大家皆无怨言,我们深知,家长和学生的满意就是我们作为教育人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3月4日

昨天,接了一天的电话,面对有些家长的牢骚、不满、甚至愤怒,作为负责分发教材工作的人员,我耐心地和大家做了大量的解释工作,因为我深知百分之几的学生暂没有拿到书可能对于单位来说不是很高的比率,但对于没有拿到的家长和学生来说就是百分之百。所以,昨天除上好网课以外,就是督促发放教材,晚上快递公司到翡翠,我下去做协助和解释工作。有时,他们说联系不上,无法完成,而我又充当起他们的角色,打电话,和班主任联系,直至最后完成。12点已近深夜,虽然觉得有些疲倦,但是看见分发工作完成不少,甚觉欣慰。经过这件事,我更能理解曾国藩强调躬身入局,挺膺负责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

副校长发微信说,“很多事情看起来简单,但真的想做好,让领导、同事、学生和家长都满意是真的不容易!共勉。”我回复道,“是的,认真起来没有一件事情容易,我们需要努力做得更好!谢谢!”还有朋友发信息,说我是有担当有情怀的老师,我说:谢谢夸奖!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

郭程岗老师在疫情期间安排教材发放工作

3月5日

一进入阳春三月,学校的开学会议,教材的远程寄送,网上的正式开课,包括现在正在进行的广州网上教研活动,所有的教学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只是工作场所从办公室换到了书房。

每年的三月五日,总让我有所思,雷锋,一个响亮的名字永远留存在我内心的深处。他好像离我很远,但似乎又离我很近。

小时候,听老师讲雷锋的故事,翻看雷锋的日记,高唱《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歌曲,在我的心中,他是一个英雄人物,给了我们无穷的力量。每每想起他都会感到热血沸腾、心潮澎湃。学习雷锋要见行动,每做一件好事就感觉到自己变得越来越高尚。记得很清楚,那时星期六、日去捡牛粪、马粪,有时候觉得很累,但是每想到能给农业生产做点贡献就特别开心。

参加工作以后,每年到了3月5号,想起雷锋,除了给自己提出要求以外,更多的是思考如何能让学生成为一个像雷锋那样的人,即使我们永远达不到雷锋那样的境界,也能够使我们的灵魂逐步得到净化。

学生有自己的想法,有时我们也会产生争论,焦点就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雷锋的精神到底过时了没有?在物欲横流的今天,曾经有一段时间金钱至上、一切向钱看的思潮颇为流行,有时也让自己怀疑起来,雷锋只是在特定时期里产生的一个特殊人物吗?在新形势下还有无实际意义?有时还真让自己感到困惑不解。虽然在课堂上也讲学习雷锋精神,但总觉得底气不是很足,针对性不是很强。正所谓“乱花渐欲迷人眼”,纷繁复杂的世界让人的价值取向变得更加实用起来,“理想理想,有利就想”,以前觉得这样的话肯定是错误的,但随着社会的变化总觉得这句话也有一定的合理之处。有时候也在想,难道人们真的变得越来越唯利是图了吗?这是人类奋斗的终极目标吗?

再后来,随着自己阅历的增长,阅读中外古今的书籍,联系现实考虑社会发展的趋向,越来越觉得,雷锋精神不仅没有过时,而且更需要发扬光大。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物质愈来愈繁荣,但人们精神信仰并没有同步提高,从不时发生的一些骇人听闻的事件中,我们不难看到,如果人们一味地追求物质享受而忽视精神境界的提升,这个世界会变得离我们设定的目标越来越远。人们呼唤雷锋,人们学习雷锋,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者活动当中来不图名利,不计报酬,这样的社会肯定会变得越来越美好。

今天让我们重温雷锋日记当中的一席话,常习常新。要真正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一定要站在最高层,登高才能望远。我们学习雷锋精神永远在路上,“高山仰止,景行行之,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附:雷锋日记摘抄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融合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

对待同志要象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象夏天一样的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象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象严冬一样残酷无情。

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3月6日

从2月28日至今,特别紧张而又非常充实的一周翻篇过去了,负责发放教材的任务接近尾声。“事非经过不知难”,组织迅速分发,督促加快寄送,协调出现问题,和家长做耐心解释工作,有时吃一顿饭能几次被电话打断,但在领导、同事、老师、快递公司经理和服务人员的支持和配合下,终于让自己可松一口气了。网上正式上课更不能掉以轻心,九十个选课同学在网的那端听课,课堂效率、精神状况、签到情况、作业统计,还有少数人的思想工作……看起来一周三节课,但背后做了大量的工作,终于有了一个比较满意的开局,这也和绝大多数同学渐渐懂得网上学习的重要性,能够和教师密切配合极其相关。开局难,人心烦。勇争先,翻新篇。

3月7日

陈行甲说,这次疫情是一次大考,考的题目就是:对于每一个承担公共责任的人,你思考问题的根本立场到底是站在哪里?在官员心中,什么是最重要的?官位、面子,还是老百姓的疾苦?据他说,在直接指挥的全县的反腐斗争中,抓捕的官员和不法商人87个,其中局长9人,直接牵出的县领导5个,包括了县长、县委副书记等重要官员。在母校清华大学演讲时,陈行甲谈及在读罗素书时曾经让他热泪盈眶的一段话——“三种简单而又极其强烈的情感,支配着我的一生:对爱的渴望,对知识的渴求,对世人疾苦难以遏制的同情心。”

陈行甲先生心里永远记着的是他母亲对他的教育:干净做人、干净做事。“你不是太阳,但你可以发出比太阳更温暖的光!2016年12月2日中午,陈行甲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一篇《再见,我的巴东》告别信,宣布离任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县委书记。现从事公益,任深圳市恒晖儿童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在了解陈行甲此人的性格、为人及其事迹以后,我觉得他了不起。钦佩此君!

3月8日

“假的,假的”,有居民透过窗户大喊。这一声可谓石破惊雷呵!也让在场的所有人员始料未及。3月5日上午,中央指导组到武汉市青山区翠园社区等地,实地察看社区防控和群众生活保障情况,就遇到了此事。指导组成员遂和大家了解此事,有居民称社区物业假装让志愿者送菜送肉给业主,而实际工作并不到位。据了解,居民反映内容基本属实。对此,中央指导组立即要求省、市领导深入调查,不回避矛盾,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务实作风,实事求是、切实解决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

我为中央指导组能够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而点赞。武汉市已派人对有关社区的3000多户居民逐一上门,入户调查,了解具体诉求后着手解决。这是直面居民呼声的务实之举。“滤镜后的颜值再高也不真实,矫饰后的政绩再光鲜也经不起推敲。出真招、下真功,办实事、求实效,把工作做得更实更细,就一定能推动疫情防控取得更明显效果。”这个述评切中要害。

3月7日下午,随着最后一位患者转出,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实现患者清零。今晚到明天将进行全面消毒,预计明天上午正式休舱。关门大吉,早日清零。看了这则消息让人感觉愈来愈有希望,加油!感谢全体医务工作者的艰苦付出!

3月9日

二月中旬,网上总结复习,三月始,网上正式开学。最近听说对门四人身体基本恢复,打心里为他们高兴。从本周起,行政人员带头坐班,甚觉战疫情形势愈来愈趋好。抬头望木棉,花绽堪被羡。近来传喜讯,遂觉曙光见。飞来即横祸,家国难空前。初春仍觉寒,惟期驱隐患。

3月10日

人民日报公众号推文“谢幕”,虽然只有两个字,但大家都已期待了很久,关门大吉,这一天终于到来!告别摆渡过万千生命的方舱。在武汉的疫情防控中,方舱医院起到的作用显而易见。从疫情爆发初期“医疗挤兑”的群体焦虑,到相对有序地应对,中间有一个很重要的差别,就是方舱医院的开放。在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看来,像这种能够迅速提供大容量收治,短时间、低成本建设起来的方舱医院,在将来设计国家应急体系乃至世界应急体系时,都有一定借鉴意义。他提到,方舱医院可转化为国家常态备急方案。

3月11日

二月红棉广场,木棉花竞相盛开的场景与我无缘,也远离了香江的花季俊男少女,她把醉美留在了这绚烂的春光里,即使无人驻足欣赏,也在竞相绽放。三月初,再次回到熟悉的校园,虽离开仅有一月,但甚觉日子漫漫,备受煎熬。还算不错,正赶上木棉花开的绝佳时机,目睹了她的惊艳四射。夜来风雨也看到了一地花蕊,为之怜惜,遂感天地瞬息变化。聚光散落犹还笑的木棉花,再顾美好,留存记忆,学子看到后也许会回到那年的阳春时节。(未完待续)

附:人物介绍及其人生感悟

郭程岗:广州市香江中学高级教师、科研主任,原太原市第二外国语学校校长助理。工作历经三十多个春秋,为学生的开心事而感动,为学生伤心事而难过,为学生的成功而骄傲,这也就是一个普通教育工作者的平常生活。无需惊天动地,但求无愧于心。

题图:郭程岗老师在学生毕业典礼上寄语学子。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