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程岗:一位中学教师的中国新冠疫情70天记事(之二)

郭程岗:一位中学教师的中国新冠疫情70天记事(之二)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4月24日讯】(记者温友平)在郭程岗老师的中国疫情70天日记之一部分内容中,他最初关注的是武汉疫情中心的点滴事情,每件事情都牵动着他的心扉。这种心情的自然宣泄应该说是中国众多普通人们的心情写照。由此,读者在读到这部分内容后就引发了将郭程岗日记与方方日记的对比。

有一位称为“书道”的读者这样留言:“当我看到程岗同志的日记时,我不禁想起文天祥的正气歌,有道是: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人就要有浩然正气 ,要辨善恶,明是非,知廉耻,识礼仪。看问题要客观全面,不能以偏概全,丧失良知。程岗日记比之于方方日记,更为客观公正,更能反映悉中国抗疫之现实,更能反应中国抗疫精神,应该让更多的人听到我们中国人发自心底声音。”

针对这则读者评论,郭程岗老师对记者表示,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无论是中国主流媒体,还是包括方方日记在内的其他民间记录都很重要。其实,在他日记的接近尾声的记载中也有持这种观点的详细阐述。

郭程岗老师还表示,通过海外华文媒体公开发表自己的日记,是期望广大读者尤其是海外华人读者提出任何疫情问题与自己进行广泛讨论,力争在相互交流中反思,在反思中进步!他还说,自己还为此准备了小小的纪念之物,欢迎读者通过文章留言或郭老师邮箱(1376107586@qq.com)踊跃参与讨论和交流!

作为疫情日记,最让郭程岗近距离体验新冠病毒所带来自己身心那种”恐怖”体验,莫过于这种病毒突然降临到自己的家门口——家对门邻居一家4人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突然遭遇这种境况,郭程岗及其家人经历了一段怎样“不要出门”所带来的防疫日子和更为广泛深入思考?今日,美国新锐华文媒体《中美创新时报》继续刊登《郭程岗:一位中学教师的中国疫情70天记事》之二,敬请广大读者垂注以下郭程岗日记详细内容!

二、“不要出门”:遭遇家对门邻居4人确诊新冠病例(2月1日—2月11日)

2月1日

下午14:29,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发布信息称,目前湖绣苑发现有疑似肺炎病例,物业公司、新塘疾控中心已经对全楼及周边进行了消毒处理,最近居委会在组织疾控中心医生每天对近期从湖北回来的人员进行上门测温检查,请大家遵守规定,尽量少出门,外出时带好口罩。

当第一眼看到这则消息时,我就发愣了,心中为之一惊。和妻女说这件事,他们似乎之前已预感到什么,妻子遂打开门,透过防盗门网眼向对门望去。我能感觉到她本能地惊了一下,扭头告诉我们,楼道内有防疫人员在进行消杀,对面的消防门已经关闭。

我们坐在沙发上。说起这件事儿,感觉自己都很迟钝,身边的事儿都没有及时发现。确实我们从未曾想到病毒即在眼前,接下来主要是一个如何面对的问题。好在之前我们和对面邻居一家没有接触过。听我爱人说,只是见过一次邻居孩子的姥姥,当时,我爱人戴着口罩,离她还有一些距离。

晚上,小区党员群里有人说,听说湖绣苑确诊了。年前回来十几天有没有报备?如果下去逛过商场或菜市场,人流多,这未免太恐怖了!他们家人去过哪里?接触过多少人?有的还说,昨天上午从那栋楼经过的她都有点紧张了,潜伏期也传染啊!他不可能不用电梯,电梯里那么封闭,他接触的人情况怎样?他们又在我们小区来回活动,这真是太恐怖了!潜伏期有十几天的,呼吁物业及时通报,太恐慌了。听说湖绣苑这个是初二回翡翠的,之前从湖北去了海南不知道真的还是假的?我们小区有上万人,人口密度这么大,如果没控制好,真的非常可怕!还有人要去上班,又有可能传播到单位,让人不敢想。

说实话,知道对门有疑似病例以后不紧张那是骗人的,但是紧张也得去面对呵,所以这个时候更多的是想下一步该怎么去做。有的时候也犯嘀咕,比如说,我爱人戴着口罩和他说话,会不会被传染上呢?还有,我出去倒垃圾的时候会不会当时在电梯里面,也有传染上的可能呢?有时候脑子里面瞎想一气,特别是在夜深人静难以入睡时,想到病毒即在眼前还是蛮恐惧的。

2月2日

今天晚上八点,我和大学同学在微信里说了这件事,今天了解到我对门一家有两人是疑似病例患者,原来以为此病毒离自己很遥远,现在看即在身边,更需我们高度重视。老同学们听了这种情况,也都为之一惊。大家为我担心,纷纷给我提出建议,“ 严防严控呵”;“ 想不到就在对门,特别重视了,多保重”;“你可要重视”;“不要出门,不到万不得己不要出门”等等,有的还提出建议服中药方。我和他们说,谢谢各位同学的关心!现在我们能够做的是尽量不出门,偶尔出门的话,也必须戴上口罩。最后大家特别叮咛彼此要保重。 “广东的同学一定要小心,不出门就是不出门!”“今年春节不出门,不出门呀不出门,出门就进厨房门!”这是在特殊时期给彼此的提醒,也是给自己强化的一种意识。

小区党员群里也在不时发一些微信,14期这边用保鲜膜贴住电梯按键,这个起到什么作用?保鲜膜几天换一次呢?上面显示已消毒。但是否确实消过呢?最好能让我们知道小区这例疑似是否已确诊?哪天回到翡翠的?去过哪些地方?公布这些信息有利于街坊邻居自查。

小区发布紧急通知,2月1日本小区有两位疑似病例被确诊,已被送到定点医院做治疗。请大家做好自我防护,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勤洗手,确需外出的,请戴好口罩。

2月3日

最近特别关注物业方面的通报,翡翠绿洲物业服务中心疫情防控播报说,截至2020年2月3日 ,本小区确诊感染2起,物业管理措施如下:

(1)对小区人员及车辆进出进行管理,实行小区封闭式管理,并对业主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严禁外来人员、车辆进入,包括走亲访友、外卖及快递人员;

(2)对返回小区的湖北籍住户、对体温异常人员登记后第一时间上报社区跟进;

(3)每日对大堂、电梯、楼层等区域进行专项消毒工作。

在沁水卫健委担任副局长的同学一早发了一则信息:“沁水刘某,无武汉居住、停留史,仅是去市某大商场购物吃饭一次,被感染,同学们要加倍小心。不要到人群聚集地方,若必须去,一定要戴口罩,保护好自己!”大家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在一线检查工作的他一定要确保自身安全。

有同学问我“社区会给整个单元的楼道彻底消毒吧?没消毒前坚决不能出门!此次疫情简直人人自危!”我说:“小区微信公告里说已消毒,而且每天都要做。他们一家已在定点医院治疗。是的,防不胜防,不能出门。谢谢!大家都务必保重。”“是防不胜防啊!保重的最好方法只能尽量不出门!”“对的,这个对门让人惊魂。昨晚听程岗这么一说,吓得早早就睡了,也没睡着!”“就是恐怖,感染人数比非典多,病毒传播途径复杂。记得上次非典时期,我还领着孩子到处乱转,而且也不用戴口罩,放到现在给多少胆子也不敢啦!”“非典主要在粤港等地,这次是九省通衢的武汉,又赶上春节大流动。想想都怕!”

从同学们的聊天内容中,大家的共同感觉是恐怖,从自己的体会也如此。 原来广州风声鹤唳之时,身在增城暗自庆幸。当增城已有病例时,身在翡翠倍觉遥远。如今蓦然而顾,病毒近在咫尺,现在只有增强免疫力,让百毒不侵了。同学们有的说, 你有金钟罩,铁布衫,百毒不侵!他们还谈了一些具体应对措施,比如,注意家里的下水地漏便池消毒。但一致的意见是,不出去,坚决不出去。深圳一同学说得更绝,虽然春节备下的馒头长毛了,但也绝不出去。我们还聊到宅家主要练厨艺,待疫情结束后厨艺更上一层楼。有一位同学发的“决心书”最能反映此时大家的一致想法。“只要还有一粒米,不往人多地方挤。只要还有一根葱,不往菜市里面冲。只要还有一滴油,超市里面不露头。只要还有一口气,待在家里守阵地! ”

我和大家闲聊,谈了自己的想法,米葱油固然重要,但尚留存气最关键。为了长远还能喘口气,绝不出门。从服下“好想出去丸”到“憋燥不慌丸”,一直至 “不出门丸”,需要的是决心,更需要理智。肺炎肆虐,人们一动不动,至于地震什么的,由他去吧!此个春节,应是卧室、客厅、厨房循环往复游。战疫情中感人心者甚多,视频中的 张文宏、马旭,还有一直战斗在前线的医生皆让人动容。现在即将进入一个防控的关键期,同学们推荐的顺口溜,介绍的抗疫方法都值得借鉴。而从武汉扩展开来灾难的意外“收获”,甚有黑色幽默之感,但想来让人倍感沉重。彼此保重,百毒不侵。那个决心书也是大家今春的立志篇,纵有千般诱惑,我自岿然不动。

不知不觉,大家又聊了两个小时,临结束之际,大家还在反复叮咛我要加强锻炼,増加营养。 每天消一次不行,要反复多次消毒。

郭程岗老师(左)疫情期间在小区内分发防疫宣传传单

2月4日

 今天同学们在线上又聚在了一起,“不要出门,不要出门!有消息说病毒在坚硬物体表面存活五天!”有两个同学发了以下内容的微信。

“多少年来不管天南海北,我们又有了一样的处境,共同的敌人,同样的祝愿,各个家庭、单位、社区建立抗疫情统一战线,事实证明人类与自然、你我他之间真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 宅在家里唱歌跳舞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练成金刚体,百毒不侵,加油!”

我觉得同学们说得太对了!03年非典从广东蔓延到全国,今年春节前新型冠状病毒由武汉影响至各地。一开始人们莫衷一是,乘人不备,病毒已扩散开来。然后全国总动员,耗时耗力甚至牺牲,影响之深、代价之大、损失之重让人不堪承受,这使我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解加深了。对同学们的关心深表谢意! 我一定要注意防控,必须练成金刚体,方能百毒不侵。  坚守底线:不出门就是不出门!

有的同学还说,要有长期奋战的信心和准备。同学们是你坚强的精神支撑!我特别感动,有大家的鼓励和支持,还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

今日也是立春,往日喧嚣的庭院变得寂静许多,几乎没有人在悠闲地散步,更无人在花丛中感受浓浓的春意。我隔着玻璃向下而望,这满园春色着实让人心动不已,也许疫情还会持续数日,但无法阻挡春天的脚步。待明朝,我再仔细端详这花红树绿,把她们细微的变化记在心上。有个学生发微信特别叮嘱我不要出门,我说,正确,只能隔着玻璃看看。

2月5日

今天看了转发的一则微信,很有黑色幽默之感。题目是《武汉这次给世界做出的巨大贡献》,1.香港示威活动彻底停止;2.法国持续60多周的示威活动因为一名武汉妇女的到来终止了;3.中东紧张的战争态势降温了;4.全国一切课外辅导班全面停课,教育部做不到的事让武汉海鲜市场办成了;5.中纪委都管不住的吃喝风一夜之间全停了;6.大半个中国终于实现了家庭和睦,老公和老婆也都日夜厮守了;7.这几天最难受的可能就数小偷了,上街偷吧,街上没人,入室盗吧,屋里都是人。

另一则微信也觉得挺有意思,“准备一只圆珠笔,去芯,去芯,去芯。进电梯的时候拔下笔帽来,用笔尖触碰按钮,用完了马上盖上笔帽,放在兜里,可以多次使用。钟南山说,电梯是最大的感染源,大家进电梯一定戴口罩,手不要碰任何东西。笔不是医疗物资随处都可以买到。好方法,广传播!”在疫情下,人心惶惶,各种应对措施频出,为了使大家确信,前面一定要加上钟南山院士所言,可见钟老在国民心目中的位置和价值。

2月6日

2月6日,小区通报翡翠绿洲确诊4例,看到这则消息还是有些紧张的。一来觉得邻居家这个春节也够倒霉的,二来自己更加警觉起来,除隔一段时间买菜外,坚决不能出门,同时注意锻炼身体,加强营养。这个时候每天早上起床以后,感觉自己身体很好,家人状态也好便放心了。一天一天,感觉身体没事,有说不出的开心。

晚上11:38,获悉李文亮医生因新冠肺炎而死的噩耗,整个网络都是李文亮医生去世的消息,许多人都沉浸在悲痛之中。我认为,他是一个对工作负责、真实而敢于说出事情真相的人。他的行为客观上让更多人对病毒有了提前的防范。

2月7日

经中央批准,国家监察委员会决定派出调查组赴湖北省武汉市,就群众反映的涉及李文亮医生的有关问题作全面调查。人民锐评题目是《全面调查李文亮事件,让正义抵达人心》,其中有一段讲得好,“还原真相,就能稳定人心;呵护正义,就能凝心聚力;捍卫法治尊严,更能凝聚起团结一心的强大力量。”我也期待着一个客观、公正的调查。这次国家对舆论关注反应之快,令人甚赞!

今天获悉,广东各级各类学校2月底前不开学。我觉得,现在正处于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保障师生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

2月8日

今日是元宵节,我看了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分享的15个有关家的故事,所讲每件事情看后都让人动容。

正月初七,河南周口市扶沟县人民医院,一线护士刘海燕已经七天没有回家,丈夫带着女儿来到医院门口,给她送饺子,刘海燕只能与9岁的女儿隔空拥抱。

这是四川雅安,一位工作在疾控一线的医生,也是一个刚满月的宝宝的爸爸,为了妻子和孩子的安全,他只能隔着玻璃看一眼。

2月2日,山西医生王婷驰援湖北,临行前,父亲王卫国与她拥抱。17年前70多岁的奶奶坐着轮椅,把身为医生的王卫国,送上支援太原抗击非典的战场。17年,父女接力出征这是一场医者仁心的传承。

隔离中的城市,绝大部分餐馆都关了门,武汉90后餐饮店老板娘邱贝文和丈夫却坚持,24小时为一线医护人员送餐,一家人连轴转两天共送出430多份暖心餐。

武汉菜农秦师傅听说北京、上海来了医疗队,住在金银潭医院附近的酒店,便骑了40公里的电动三轮,专程送来24箱新鲜蔬菜。45岁的他话不多,但很质朴:“挑了最新鲜的,不要钱”。

武汉人胡晓红,除夕夜听说要建设火神山医院,立马放弃年夜饭,带着十几名工友连夜赶赴工地。记者问她舍得两个孩子吗?她说:“既然是中国人,哪里需要我们,就去哪里!”“人的生命很宝贵,医生也是”。

大学同学白香槐发来了一则微信,说:“看了不少!程岗,你是永远的正能量”。我回答道:“谢谢香槐!一点想法而已,多提建议。”

晚上看节目,元宵节特殊节目,在特殊时期、特殊场合,无论是激情澎湃的朗诵,还是优美动听的歌曲,都围绕着一个主题,即打赢防疫阻击战。让人为之深深感动,也更平添一种信心,这个没有一个观众的“空”场将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中。今天的“空”,是为了明天的“满”,相信风雪过后,必将春暖花开。

2月9日

前几天,看到疫情下的“空”城广州,今天又目睹期间的古城太原。本打算春节返并,是疫情阻隔了行程。从珠江之滨到汾河两岸,无论是沿着中山大道行进,还是疾驰在迎泽大街中轴线上,我们都会深深感慨,从来都不会想到这里会如此寂静。也许我们永远记得热闹非凡的北京路和柳巷,但此刻她们皆停下了匆忙的“脚步”。依稀能看见往昔摩肩接踵人们的身影,我们都会惊呼,这还是每到工作日即陷入狂“堵”的那个城市吗?全国人民皆在发问。防控疫情还在关键期,我们来不得半点马虎,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但疫情结束后,我们必须审视这个问题,我们为何被“困”?城市为何而“空”?人类必须改变什么?吸取这次惨痛的经验教训,真正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恐怕这是我们唯一的选择。

“程岗:还在太原,那里疫情较轻,多呆些日子吧,待开学时再返岗位。保重!”一个同行兄长发来短信,我回复道,谢谢!你们多保重!

2月10日

看了健康沁水公众号报道的近日防疫情况,题目是《阻击疫情 防控办在行动》。他是大学同学,也是舍友,在这场防控疫情阻击战中,作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深入基层,真正做到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冲锋在前,战斗在一线。我发短信:辛苦了!向你们致敬!

2月11日

最近特别感动,一次疫情,让世界瞠目结舌!一声令下,1000多万人口的特大型城市一夜封城,最大程度遏制病毒扩散;近万名医务工作者逆行驰援武汉;3.4万平米1000多个床位的火神山传染病医院 10天内建成,3万平米的雷神山医院 12天完成。这样的效率除了中国,还有哪个国家可以?全国9000多万共产党员成为抗击疫情的排头兵,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全国百姓几乎都停下脚步,自觉待家自行隔离。全国高速除了少部分用于满足生活需求以及救灾救援的车辆外,少有其它车辆。海外同胞排除万难将口罩、防护服和相关资源源源不断寄回祖国。我常想是什么让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国家能做到街道空无一人,全民安心留在家中达半月之久?是什么能让14亿中国人有条不紊地统一抗击病魔?是有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就是中国!这就是坚强不屈的中华民族!面对今天的大疫,只有共产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我认为,这不是在唱高调,中国的发展历程充分说明这一点。

今天上午,作为党员一分子报名参加派发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及高峰期间在小区关卡测量体温的志愿服务活动。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能尽自己一份责任,其心甚悦!(未完待续)

附:人物介绍及其人生感悟

郭程岗:广州市香江中学高级教师、科研主任,原太原市第二外国语学校校长助理。工作历经三十多个春秋,为学生的开心事而感动,为学生伤心事而难过,为学生的成功而骄傲,这也就是一个普通教育工作者的平常生活。无需惊天动地,但求无愧于心。

题图:郭程岗老师在学生毕业典礼上寄语学子。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