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首架空运紧急医疗物资来自中国 传递中美积极联手抗疫

美首架空运紧急医疗物资来自中国   传递中美积极联手抗疫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3月30日讯】(记者温友平)美东时间3月29日早上,一架载有200万个口罩和防护服、超过1000万副手套和7万支温度计的航班从中国上海飞抵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这就是美国总统川普于当天下午在白宫新冠疫情工作小组例行简报会上所宣布的“空中桥梁计划(Project Airbridge)”的首批抗疫医疗物资抵达纽约,是由美国政府主导的最大一次紧急医疗物资空运行动。

尽管川普总统并未明确说明这首批抗疫医疗物资来自中国,但是外界读者从西方媒体对此报道中却明确传递出了一个重要积极信号:中美两国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在美国爆发正联手积极抗击。

据最新统计,截至美东时间3月30日22时30分,美国新冠病毒肺炎确诊人数为164185人突破16万,死亡人数为3028人突破3千,是全世界新冠病毒肺炎确诊人数最多的国家。

“空中桥梁计划”首批抗疫物资来自中国

通过美国国会山网站、《纽约时报》等美国媒体报道,让全球对于美国总统川普所倡议主导的“空中桥梁计划”及其首批抗疫医疗物资来自中国的信息有了一个较为基本的了解。

美东时间3月29日,一架载有80吨口罩、手套、防护服和其他医疗用品的商用飞机从上海起飞顺利抵达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这是白宫高级顾问,川普总统女婿贾里德·库什纳(Jared Kushner)组织的紧急空运计划“空中桥梁计划”中首批首架抵达纽约的运输机。

据《纽约时报》报道,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女发言人利齐·利特佐(Lizzie Litzow)说,这架飞机运送了13万个N95口罩、180万个口罩和防护服、1000万只手套和7万支温度计,分发给纽约、新泽西和康涅狄格州。利佐说,航班将于周一抵达芝加哥,周二在俄亥俄州,物资将从美国向其他州运送,使用私营部门分销网络。

这位发言人称,这首批抗疫物资是库什纳与一些美国主要医疗保健分销商公司合作的结果,这些这些公司的代表周日出席了在白宫与特朗普举行的会议。这位发言人说,白宫正在安排空运,以帮助加快这些公司在海外购买的个人防护装备的运输,并补充说,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和国务院都在帮助支持这一努力。 

根据川普总统所倡导的“空中桥梁计划”,美国计划未来3周时间里从“以亚洲国家为主”的多个国家空运20架次左右的医疗物资援助纽约州等疫情重灾区。但并非所有的物资都来自中国。美国正在与泰国、马来西亚、越南、台湾、印度、洪都拉斯和墨西哥的制造商合作。

据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估计,如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持续一年,美国将需要35亿个口罩。这种巨大的需求引发了外国、美国各级政府官员和个人从中国购买防护装备、呼吸机和其他急需的商品的角逐。

川普政府一直在寻求在美国增加呼吸器、呼吸机和其他医疗用品的生产,但工厂已经满负荷运转。通用汽车、福特等公司已经首次出手尝试生产这些产品,但可能需要数周或数月时间才能增加生产。

尽管中国自身疫情逐渐消退,但防疫医疗物资供应量仍在增加。据《纽约时报》报道说:”中国现在拥有丰富的防护设备,而世界其他国家也严重短缺,”亚太航空集团大中华区主席詹姆斯·麦格雷戈(James McGregor)表示。

该报道还进一步指出,美国州长、市长和立法者一直试图安排自己从中国发货,一些人说联邦政府行动太慢了,这有可能输给其他外国买家。美国官员依靠姐妹城市和省的关系,他们在中国设立的联络处,以吸引投资和与国营中国公司建立联系,试图获得稀缺的设备。

中美民间捐赠合力成为美国紧缺抗疫医疗物资增援力量

面对美国紧缺的抗疫医疗物资,除了美国白宫主导的“空中桥梁计划”之外,一种民间捐赠正合力成为美国紧缺抗疫医疗物资增援的重要力量!诸如一些私营部门,各种富有的个人、慈善组织、与中国有联系的企业高管,以及在美国的华人华侨及其中国同乡会、联谊会、校友会等组织和个人也都挺身而出,进行热心捐赠,帮助将抗击疫情的医疗物资从中国等国家运往美国。

据媒体公开报道,中国亿万富翁、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马云(JackMa)正在向美国输送100万个口罩和50万个测试盒。美国百人会是一个华裔领导组织,已经筹集了100万美元,从世界各地购买医疗用品和防护装备,运往美国。

中国喜马拉雅资本管理公司董事长李路表示,他正在帮助安排一批由比亚迪生产的100万只口罩运往美国。李路还说,他还与中国最大的呼吸机制造商进行了交谈,试图说服他们向美国发送几百台呼吸机。”中国现在有能力,美国有着巨大的需求,我们必须一起战斗。”李路说。

目前,全美各地的医护工作者们都在强烈要求医用物资的供应,以保证自己在照顾病患时免受感染。对此,身居美国的华人华侨充分利用各种华人社区协会、专业社团、同乡会、校友会等组织机构积极倡议募捐,为当地社区的医院、卫生、警察和消防等公共服务机构捐赠了大量抗疫物资。

记者仅所在的波士顿地区就了解到,美东时间3月28日上午,正当麻州被美国总统川普批准进入重大灾难状态之际,波士顿福建商会会长谢锋代表商会向麻州州政府捐赠1万只医用外科口罩,期望帮助麻州政府更好抗击新冠疫情。麻州众议院相关议员代表州政府接受捐赠,并将这1万只口罩分配给麻州的卫生、医院、警察和消防等公共服务部门等一线抗击疫情人员。与此同时,旅美科协波士顿分会将要向麻州当地医院捐赠的1.5万只N95口罩也正在从中国运往美国的途中。

记者还从美国华人社交媒体了解到,通过发动各种渠道为美国抗击疫情募捐医疗物资成为了目前华人华侨日常工作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很显然,在美华人华侨个体力量的集聚正成为一支不可或缺的民间捐赠医疗物资的渠道。(完)

题图:3月29日,从上海出发,满载医疗物资抵达纽约肯尼迪机场的美国747-400F货机(图源社交媒体)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