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健康峰会倡议组建北美新冠疫情互助小组及其华人社区救援网

中美健康峰会倡议组建北美新冠疫情互助小组及其华人社区救援网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3月16日讯】(记者温友平)3月15日,哈佛医学院人群医学系中国健康创新与转化中心主任、中美健康峰会主席兼秘书长马晶教授代表中美健康峰会发出倡议书,号召在美华人学生学者和新移民社区自发组成以学校和区域为主、自治互助的北美新冠疫情“互助小组”及其相互连接的“华人社区救援网”,以期大家互相帮助、积极防护、携手抗击新冠疫情,共渡全球所面临的这场难关。

马晶教授在这份《北美新冠疫情互助小组“华人社区救援网”倡议书》中首先指出,近日新冠病毒在美国开始大面积社区传播,每日新增确诊数不断攀升,3月13日特朗普总统宣布美国因为新冠疫情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也标志着美国政府对新冠肺炎疫情判断的一个转折点。各大高校相继宣布停课,部分地区开始取消或禁止大型集会和公共活动。在这种情况下,民众不免产生恐慌情绪。作为在美国学习或工作的华人,尤其是近年来美的年轻人,我们应该如何沉着应对疫情,保护好自己并帮助身边的同胞?

为此,倡议书提出:一方面,我们建议有需要帮助的在美华人,首先求助于本学校/企业官方的支持体系,它们提供的援助通常是专业和有保障的。另一方面,我们大家需要一个有组织、有效率的“华人社区救援网”及其相互连接、自发组织的“互助小组” 。

倡议书对此进一步指出,由于资源的限制和文化的差异,学校提供的援助无法覆盖到方方面面。由于很多留学生和部分刚工作的毕业生群体,还没有在美国建立起足够深厚的经济基础、个人资源和社会网络,因此在疫情来临之时可能会面临一些困惑和无助的感觉,在生活、物资、人力和精神上更需要同学、同事、朋友和社区的支持。一旦发生感染且医疗资源挤兑的情形,部分同胞会有可能无法及时就医。因此,我们大家需要一个有组织、有效率的“华人社区救援网”及其相互连接、自发组织的“互助小组”,例如组内成员经常相互问候和联系、鼓励与咨询,外出、就医救护车不足时需要朋友开车救援,在家隔离时需要定时配送补充物资等等。

倡议书最后强调,基于上述考虑,中美健康峰会号召在美华人学生学者和新移民社区自发组成以学校和区域为主、自治互助的北美新冠疫情“互助小组”及其相互连接的“华人社区救援网”,以期大家互相帮助、积极防护、携手抗击新冠疫情,共渡全球所面临的这场难关。

为了更好地建立北美新冠疫情互助小组,这份倡议书还专门分享了互助小组的组织案例,以便华人同胞在疫情紧急情况下仅供参考。同时还特别强调,具体的医疗应对措施应以美国CDC公布的指南为准,落实中应以实际情况和专业人士指导为准。 (完)

题图:中美健康峰会主席兼秘书长马晶教授 (温友平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