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的传承与绽放:大波士顿贝尔蒙特华人新春联欢观察

中国文化的传承与绽放:大波士顿贝尔蒙特华人新春联欢观察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1月23日讯】(记者温友平)每到中国传统的新春佳节之际,海外华人社区都会以中国传统的春晚形式进行庆祝,这已经形成了海外华人社区生活的一道独特亮丽风景线。在这一道道风景线中,中国传统文化就在异国他乡中的土壤中得到了生生不息的传承与美丽绽放。

美东时间1月19日下午1点至7点,位于美国波士顿近郊的贝尔蒙特(Belmont)Chenery中学,由贝尔蒙特华人协会主办的“2020年新春庙会和春节联欢晚会”在这里热烈隆重举行。逾千名华人、和非华裔居民一同逛庙会、尝美食、做手工、猜灯谜、赏歌舞,充分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春节浓浓的“年味”!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贝尔蒙特新春联欢活动晚会,成功邀请到了贝尔蒙特镇Select Board的副主席 Adam Dash、 Select Board成员Roy Epstein、麻州参议员 WILLIAM N. BROWNSBERGER、麻州议员 DAVID M. ROGERS,以及来自纽约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纽约总领事馆领侨处陈军超主任、刘爱民领事。这些美中两国的政府官员均对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送上了美好的新年祝福! 

“庙会+春晚”,搭建更大的舞台展现中国传统文化

据贝尔蒙特华人协会主席秦立新向记者介绍说,作为大波士顿地区华人聚居社区之一,贝尔蒙特自四年前举办首届春晚以来,到新年2020年,是连续第五届春晚活动了。期间,为了更好地展示中国新春佳节的传统文化,从前年开始,就创新采用了“庙会+春晚”的新春联欢活动方式,搭建了更大的活动舞台,让更多的华人和非华裔居民能够更好地享受和体验中国浓郁的传统文化,尽情地品味中国传统年味!

记者了解到,当时将中国庙会形式引入春晚,贝尔蒙特在整个大波士顿华人社区还是首次。这种逛庙会的新春联欢方式,深受当地社区居民的喜爱,并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参与,效果非常好!于是在大波士顿地区的牛顿(Newton)等华人社区也积极采用了这种“庙会+春晚”的形式。

记者在现场看到,偌大的庙会场景布置在中学的礼堂内,尽管是窗外白雪皑皑,但是在礼堂内却是其乐融融,一派温暖、祥和和快乐的气氛洋溢着一番新春的暖意!据介绍,为了充分营造新年庙会气息,该镇华人居民提前一天就把庙会场景布置得满是年味。“红红的春联门上贴,花花的灯笼梁上挂。胖胖的‘福’字拿大顶,萌萌的纸鼠墙上趴。”这是庙会现场祥和快乐的写照。

记者了解到,庙会最吸引人们的就是现场的多个文化展台。中华茶艺、中国京剧、汉字对联、民间剪纸、捏面人等等,令前来参观的居民们充满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和魅力。同时,在庙会中央的小舞台上所表演的舞狮、中华武术、武当太极剑等中国传统国粹,更是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据介绍,在这些庙会现场所展示的中国传统文化中,有些还是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现场观众尤其是孩子们对于这些传统中国文化实景和实物展示充满了好奇,父母们也耐心地给自己的孩子们不停地讲解。而那些非华裔的观众也对这些中国传统文化感到新鲜、好奇!在整整近四个小时的庙会展览过程中,近千名观众一边体验中国传统文化,一边同新老朋友愉快交流。偌大的庙会现场所展示的生动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既让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倍感亲切和温暖,又让当地非华裔的美国当地居民体验了它的魅力!

在庙会现场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就是那些这次活动的赞助商家与中国的传统文化同台进行展示。这些商家大都是当地的华人企业,企业的经营者因为对中国文化的充分认同所以热心赞助新春联欢活动。

以“春晚”抒写中国传统文化在美国社区的绽放

当天下午五点,在贝尔蒙特2020年新春联欢的前半程“庙会”精彩活动结束后,新年“春晚”正式在该中学的大礼堂舞台上准时拉开了帷幕,同时也采用了全球网络直播的形式主要向远在中国的亲人一起欢度和祝福新年的到来!

晚会是一群华裔后代的孩子们揭幕的。先是由一群中小学生在舞台下进行吉祥舞龙表演,紧接着在舞台上,伴随着儿童歌舞《美好新年》所呈现孩子们的童真稚气和朝气活泼,一派喜气热闹的新年气氛欣然而至。更为重要的是,这种吉祥舞狮和快乐歌舞,让这些参与表演和现场观看的生长在美国的华裔后代,生动地感受到了中国春节新年的快乐!

记者现场观察到,这些华裔儿童和青少年们成为了这台春晚表演的一大主角。

幼儿舞蹈《老鼠爱大米》,由一群华裔幼儿扮演的小鼠娃儿们伴随着红遍中国大江南北的歌曲《老鼠爱大米》在蹒跚起舞,幼儿们萌态十足的表现洋溢着来年红红火火的福鼠年!

管乐四重奏《夜来香》和《龙猫主题曲》则是充分展现了贝尔蒙特高中同学华人学子的艺术涵养,他们用流畅的乐曲演奏,充分演绎了中西方乐曲的各自魅力!

由一群青少年表演的《抖空竹》,伴随着激昂的旋律,他们以专业水准表演在舞台上掀起了阵阵高潮,充分展现了贝尔蒙特华裔青少年活力四射和激扬向上的青春面貌!

美少女组合的小重唱《秋蝉》则以中国独具魅力校园歌曲表现形式唱出了他们所在的贝尔蒙特镇的金色秋天那如诗如画的生活意境,中西文化瞬间在这重唱的歌声中尽情交融。

而春晚的另一个主角则是贝尔蒙特镇华裔的新生一代。他们不仅是贝尔蒙特镇融入当地社区生活和活跃在各行业领域的中坚力量,而且还是年轻的爸爸和妈妈,担当着建设美好幸福家庭的重任。春晚中,新生代以《花开时节》和《五彩青春》这些欢歌劲舞的表演,展现了青春的多彩、典雅和美丽,散发着青春如火炬燃烧的光芒和力量。与此同时,新生代还以贝尔蒙特妈妈们和爸爸们的角色分别带来了欢快明亮的舞蹈《索菲亚》和《爸爸和我》,以一种文艺的方式诠释了日常家庭生活的另一番风景!

在春晚现场上,记者还特别了解到了一个细节,一位83岁高龄的华裔老人家,仍然精神抖擞地为舞台上贝尔蒙特镇华裔爷爷奶奶们所合唱的中国歌曲《今夜无眠》和《共和国之恋》亲自钢琴伴奏,让现场观众无不感受了中华儿女对于祖(籍)国的无限深情眷恋!

如何将春晚这一中国传统文化更好地表现并融入美国当地社区生活?记者观察到,这台春晚无论在内容创作和节目的表演上都充分地体现了“原创性”。据介绍,参加这次春晚节目表演本镇演员有200多人,而且还有专业的春晚创作团队。诸如独唱歌曲《贝尔蒙特》、原创三句半《贝镇生活》、舞蹈《美式华尔兹和维也纳华尔兹》等精彩节目,均是长期生活在贝尔蒙特镇华裔居民社区生活的深刻体验和写照,也是他们幸福快乐生活的生动体现,更是中国传统文化在美国当地社区生活的精彩绽放!(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