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与特朗普共同签署协议文本并致辞

刘鹤与特朗普共同签署协议文本并致辞

【中美创新时报1月15日综合讯】美国当地时间1月15日上午,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仪式在美国白宫东厅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共同签署协议文本并致辞。 刘鹤宣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给特朗普总统带来的信。习近平表示中方愿与美方相向而行,相信在我们共同引领下,中美关系在新的一年能够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利益和实惠,中美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有利于中美两国,有利于世界。

美国总统特朗普说,今天迈出了前所未有的一步,感谢习主席,他正在观看仪式。特朗普说,他将于“不远的将来”访问中国。“今天,我们向公平和互惠贸易的未来迈出了重要一步。我们一起纠正过去的错误。”特朗普说,首阶段贸易协议将为美国家庭、企业和农民提供经济安全。

特朗普说,今天的协议将保护知识产权,中方将购买2000亿美元商品,协议将防止货币竞争性贬值。他表示,协议完全可执行,很快开展第二阶段,不一定有第三阶段。特朗普还感谢莱特希泽、姆努钦、库什纳和库德洛的工作。

美国副总统彭斯在签署协议现场上说,这对美国、中国和世界都是好日子,这个协议将“美国人放在了首位”。协议锁定了400到450亿美元的农产品购买。

刘鹤致辞时读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给特朗普总统带来的信。“总统先生你好,在中美双方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之际,我委讬刘鹤副总理带去我对你的诚挚问候。正如我在去年12月20日同你通话时指出,中美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有利于中美两国,有利于世界,这也说明中美双方完全可以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磋商找到有关问题的妥善处理和有效解决办法。下一步双方要把协议落到实处,发挥积极作用,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取得更大的进展,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双方利益,需要双方共同作出努力。本着这一精神,希望美方公平对待中国企业正常贸易和投资活动,支持两国企业、科研机构、学校等开展合作,促进中美互信与合作。中方愿与美方相向而行,我愿与你保持密切的联系,相信在我们共同引领下,中美关系在新的一年能够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利益和实惠。再过几天就是中国农历春节了,我和我的夫人彭丽媛祝总统先生、梅拉尼娅女士和家人新春快乐,诸事顺遂。”

刘鹤随后还发表讲话说,中美两国从大局出发,正视分歧、管控分歧,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有利于全世界。 刘鹤还表示,中国将创造更加公平的市场条件,中国开放的大门必将越开越大。随后,特朗普和刘鹤正式签署了协议。

美国财长姆奴钦在接受美国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协议的签署是美国的巨大胜利。姆努钦说:“这是我们第一次达成协议。这是一个全面的协议,它包含了我所说过的技术问题、农业结构问题、金融服务、货币、购买超过2000亿美元额外的物品,用以填补赤字拉动增长,所以这是一个巨大的胜利!” (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