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学者刘瑛教授:中美关系需要坚实的中美经贸“压舱石”

哈佛学者刘瑛教授:中美关系需要坚实的中美经贸“压舱石”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1月4日讯】(记者温友平)近日,哈佛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武汉大学法学院刘瑛教授在接受美国华文新锐媒体《中美创新时报》专访时表示:目前,中美关系从投资、科技、金融到人才等方面变化造成了“中美脱钩”态势,“中美脱钩”大方向能否得到改善有待观察:正因为如此,中美关系的长远发展更需要坚实的中美经贸“压舱石”。

中美贸易关系一直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刘瑛教授认为,中美经贸关系是双方最有共识的、也都是有需求的。但是现实中的中美贸易战已经影响到了双边经贸关系乃至一定程度影响到了中美关系的正常发展。

刘瑛教授说,中美贸易与投资其实都是影响到中美两国的国计民生的、直接关系到生产型企业和市场消费者的,所以说中美贸易关系应该说相对容易达成共识,这方面达成共识就有助于促进中美关系向良性发展。但是中美关系的其他核心层面可能会比中美贸易关系更困难一些。对此,刘瑛教授进一步作了如下详细地阐述。

技术产品出口和科研领域合作未来将趋紧

刘瑛教授分析说,首先,对技术产品的出口、科研领域的合作等方面,在未来可能还会趋紧的。现在美国已经在不断推出一些出口管制的新规,包括它的实体清单和产品清单都在不断的更新中,总体上是趋严的。而且,这些方面在去年底达成一致的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中也没有涉及。中国被列入实体清单的企业依然在里面,谈判中双方也没有谈到像华为这样的企业,诸如这些问题在短期内仍然不可能得到缓和改善。

刘瑛教授还指出,去年以来中国赴美各类签证都收紧得比较厉害。客观上说,这是不利于美国的长远发展的。因为技术的创新是需要交流融合的,特别是美国的实验室是高度依赖中国和印度的留学生和科研人员的,美国目前对于中国留学生的签证和中美之间共建实验室的限制就会直接影响美国的创新力,至少在美国高校层面,肯定受到了很大影响。

刘瑛教授介绍说,同样,由于美国高科技企业乃至一些中小企业,有相当多的中层华裔,一些针对华裔的怀疑措施也会让这些美国企业受到影响,美国国内所谓的技术密集型劳动力显然是不能满足美国企业发展需求的。因此,无论是科研端还是企业端,美国对于中国的科研技术和人才是有大量需求的。一下子收紧的”捕谍“行动显然是不利于中美关系发展的。

《公平法案》等金融措施将影响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投资

刘瑛教授指出,其次,”中美关系脱钩“态势中,美国在金融领域也有些动作,其中包括共和党议员卢比奥联合几位参议员提出的《公平法案》。

刘瑛教授介绍说,中国对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的审计要求是国内审计,然后提交给美国证券监督委员会会计委员会时是要进行一些敏感信息遮挡处理的。该《公平法案》对此就提出,凡是所用会计审计师事务所不受美国监督的中国企业,以后是不能赴美上市的,已经上市的企业要求在几年内计划退市,美国的三大证券交易所必须对此出台配套政策,《公平法案》还要求考察中国共产党党员的任职人数,其实已经很明显是针对中国的。这个《公平法案》已经在众议院完成二读进入了财经委员会,众议院通过后下一步将在参议院审查,通过的可能性比较大。该法案生效后,新上市申请会受阻,2025年中国现有的154家在美上市企业也会受到直接影响。刘瑛教授指出,我们现在所看到的阿里二次赴港上市,就是一个“试水”。以后中国企业要在美国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将会遇到很大的困难。不过,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达成一致对该法案的最终出台是有缓和效应的。在这此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中,也没有提及到中国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可以进入美国,美国境内是否会对中国企业关门,这是值得关注的。

针对这个法案,刘瑛教授认为,中国企业赴美上市,依然是一个最佳的融资选择。因为美国在风险投资上依然是世界最为成熟的,而且是世界资本的集聚地。反观中国,这两年受中国经济下行和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风险投资基金进行孵化的资本金在大幅缩水。在这一波的世界技术革命浪潮中,中国还必须赶上。中国还是需要鼓励新兴的企业,包括独角兽企业的发展。美国如此发达的资本市场,中国企业为了长期发展还是要积极争取融入,况且这个法案没有落地,落地之后还有几年的实施期。

此外,刘瑛教授认为美国对中国对美投资的国家安全审查也在加强。

中美之间的人文交流非常宝贵

作为哈佛大学法学院的中国访问学者,刘教授认为,中美之间的人文交流非常宝贵。在平时与哈佛教授及其他学者的学术交流中,大家还是对美国的政策有些非议,特别是对于美国政策的稳定性和可预见性是具有很大意见的,也给美国带来很大的商业性困扰和麻烦。因为政策不确定太大的时候,商业决策的风险也就大大增加,甚至导致很多商业决策没法作出。美国总统特朗普其实是在不断冲击美国三权分立的体制机制,在美国的内政外交上,美国总统的权利到底有多大?这也是大家对特朗普所诟病的。

刘瑛教授介绍说,在中美人文交流中,人文社会科学方面是没有受到影响的,但在高科技领域是受到实质性影响的,美国国内对此也是不满意的。他们认为,美国能够发展到世界强国的地位,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利用全球的人才资源,如果现在将来自中国的人才资源切断,就会对美国的科技创新和发展造成很大的影响,甚至会丢掉科技创新全球领头羊的位置。

刘瑛教授认为,目前,“中美关系”从投资、科技、金融到人才等方面变化造成了“中美脱钩”的态势。“中美脱钩”大方向能否得到改善是有待观察的。正因为如此,中美关系的长远发展更需要坚硬的中美经贸“压舱石”。(完)

附:人物档案

刘瑛:法学博士,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法、国际商法、国际金融法,牛津大学Queen’s College 访问学者,哈佛大学法学院福布莱特访问学者。

题图:哈佛访问学者刘瑛教授(受访者供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