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川普总统已经批准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美媒:川普总统已经批准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中美创新时报12月12日综合讯】(记者温友平)美国东部时间12日(周四),对于美中贸易协议最终是否签定成为了一个关键时间点。就在新一轮对华商品加征关税期限到来之际,美国川普总统周四一大早就发推特表示美国已“非常接近”与中国达成重大协议。他在推特上说:“与中国的重大贸易协议非常接近达成。他们想要达成协议,我们也想要这样!” 

这天,与一早川普总统推特所表达的中美贸易协议的乐观内容这一最大“新闻由头”相呼应,美国《华尔街日报》、CNBC、彭博社等各大媒体均对于即将到来的美中贸易协议内容及其结果进行了“乐观”报道。

到了傍晚,据多家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已经与中国原则性达成了一项“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其中彭博社报道称,这一协议获得了川普总统的批准。协议包括取消原定于本周末生效的新关税,并削减已有关税。另外有消息指,中国对美国农产品的购买,是协议中川普最关心的内容之一。

而华尔街股市更是在全天乐观的市场信息情绪下大涨,再创历史新高。

CNBC:川普承认美国正在寻求达成协议

据CNBC称,川普承认美国正在寻求达成协议,这标志着川普政府最近几周的基调已经改变。他此前一再主张北京比华盛顿更需要达成协议,并还暗示他很可能在2020年大选之后再讨论美中签贸易协议的问题。

CNBC援引三位熟悉美中贸易谈判计划的消息人士称,因为市场面临承受潜在的负面影响的压力,总统川普周四会见政府顶级贸易顾问,讨论于12月15日对约1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相关动作。

报道指出,在川普与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和白宫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和纳瓦罗(Peter Navarro)会晤之前,川普政府官员们透露周四的谈话内容希望软化上调关税将或对美国经济造成的影响。

CNBC还援引另一位熟悉白宫贸易谈判程序的人话称,川普的贸易顾问在是否继续执行12月15日的关税以及此举将对美国金融市场产生何种影响方面存在分歧。

“当他们进入房间时,彼得(纳瓦罗)会说:’打’他们(中国)。’拉里(库德洛)和姆努钦会说:‘不要这样做’。我想鲍勃(莱特希泽)希望他还有足够的理由判断决定不这样做”,消息人士说。

CNBC指出,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资深中国学者史剑道(Derek Scissors)多次与白宫官员进行磋商,他认为最可能的情况是将12月15日的关税截止日期推迟90天。

消息人士称,川普政府高级贸易顾问会在高风险会议期间发表不同意见,但最终决定权取决于川普。分析指出,决定继续执行12月的关税可能会扰乱金融市场,并使美中谈判陷入僵局,截至目前,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已经延续17个月。

外界注意到,川普对该协议的乐观情绪出现在外界预测周四与他的高级经济幕僚的会晤之前,而该会议讨论的重点被认为是否会推迟对中国的下一轮的关税。川普政府原计划在12月15日(周日),对约16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5%的关税。

华尔街日报:取消新关税降低已有关税50%

就在川普总统一早发出美中“非常接近”达成协议推特后,随即《华尔街日报》报道说,有知情人士称,美国谈判人员提议将现有的大约对36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进行削减,幅度高达五成,并同时取消定于周日(15日)生效的新一轮加征关税。此外,双方还继续敲定有限的贸易协议,这可能有助于防止日趋不稳定的双边关系进一步恶化。

《华尔街日报》据知情人士说,降低关税的提议是在过去五天左右的时间里做出的,作为交换,美方要求北京作出坚定的承诺,购买大量美国农产品和其他产品,以及更好地保护美国知识产权,并允许更多地进入中国的金融服务业。

而作为潜在协议的一部分,如果中国不履行其承诺,关税税率将恢复到原来的水平,这在贸易谈判中被称为“快速撤回机制(snapback)”。

《华尔街日报》指出,如果最终达成协议,这笔协议仅只会覆盖美国对中国贸易行为的“一小部分”不满,但在很大程度上没有涉及基本问题,包括国家补贴和中国对美国公司强制技术转移的压力。而这些问题将留待将来进行谈判,此外,美国商界中有许多人仍然对这样的讨论是否会取得成果表示怀疑。

《华尔街日报》还称,在最近几次的谈判中,中国副总理刘鹤率领的中国谈判代表团不仅要求美方取消计划中的12月加征关税政策,而且还要求取消现有的关税,但遭到美方拒绝。

一位了解美国贸易谈判的人士说:“现在要看中国将会做怎样的反应”。

而美国农业部周三表示,中国买家订购了58.5万吨美国大豆,为八个多月来最大的一笔。

根据路透社报道,这是美国农业部自11月14日以来首次宣布向中国出售大豆,目前市场正在观望华盛顿是否会在12月15日对价值近16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新一轮关税。

这也是自4月1日以来最大的一笔美国对华大豆销售。当日,作为全球最大的大豆购买国,中国会采购82.8万吨美国大豆。

而中国商务部周四召开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称,上周,中方宣布对自美进口的大豆、猪肉等商品开展关税排除,请问有什么新的进展?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称,目前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正在根据相关企业的申请,有序开展大豆、猪肉等商品加征关税排除工作。

彭博社:川普总统已经批准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周四上午,据彭博社称,川普政府贸易和经济顾问定于下午2时30分与总统会面,讨论对华贸易协议和关税问题。川普还未就是否推迟新关税或是否接受减少现有关税做出最终决定。

彭博社在进一步更新报道中称,知情人士说,川普政府贸易顾问于周四下午会见了总统讨论协议细节,并可能在当天结束前宣布这一消息。而白宫发言人拒绝置评。

傍晚,彭博社援引据知情人士的话称,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已经与中国原则性达成了一项“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目前正在等待川普总统的批准。

彭博社还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条款已经商定完毕,但法律文本尚未最终确定”。

报道称,川普政府已经与国会和商业界的“盟友”取得联系,希望在“正式宣布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后,国会议员和商业组织团体发表声明予以支持。

目前尚不清楚新闻媒体描述的协议与总统10月份宣布的部分协议有何不同。

利好贸易协议消息助推美股创新高

针对川普对于美中贸易协议的乐观表态,华尔街股市周四上午应声大涨。

华尔街股市在周四开盘后受川普“美中非常接近达成中达协议”推特的影响创新高,尽管在午盘有所回落,但在彭博社两国或已原则性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消息公布后继续上扬。

开盘之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一度上涨300点,涨幅约为1%。标准普尔500指数也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一起上涨了1%。周四这次上涨也是自11月27日以来首次创下历史新高。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220.75点,收于28132.05点,涨幅为0.79%。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26.94点,收于3168.57点,涨幅为0.8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63.27点,收于8717.32点,涨幅为0.73%。

板块方面,标普500指数十一大板块七涨四跌。其中,金融板块、能源板块和材料板块分别以2%、1.97%和1.44%的涨幅领涨,房地产板块和公共事业板块则分别以1.45%和0.49%的跌幅居于下跌板块的前列。

周四是自11月27日以来,美股首次创下历史新高。三大股指在盘中一度上涨了1%。(完)

题图: 10月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会晤中国副总理刘鹤。 (路透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