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应引领创新驱动发展

资本市场应引领创新驱动发展

【中美创新时报讯】资本市场引领创新,就要做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动机”、推动经济结构优化的“助推器”、优化资源配置的“催化剂”。应当运用好科创板,着力支持创新型、成长型企业发展,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升级。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当前,资本市场要肩负起引领创新驱动发展的使命。

纵观美国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史,离不开美国资本市场的支持。特别在推动生产要素向更具前景、更具活力的领域转移和集聚,在支持科技创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资本市场发挥着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说,没有纳斯达克,也就没有美国的硅谷。资本市场对于创新者的肯定,对创新价值的实现,对资本的快速形成,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主要依靠资源、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资本市场引领创新,就要做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动机”、推动经济结构优化的“助推器”、优化资源配置的“催化剂”。就要在资本市场上,用市场化手段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硬科技”企业,让有发展前景的创新驱动企业获得更多、更便利的资金支持,进一步畅通科技、资本循环,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当前,要运用好科创板的“增量改革”和创业板的“存量改革”,着力支持创新型、成长型企业发展,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升级。

一方面,科创板平稳推出,实现了平稳发展,是促进科技创新与资本深度融合、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重大改革举措。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有利于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满足大量中小型企业特别是创新驱动型企业的融资需求。截至11月6日,科创板共有46家公司上市,从结构上看,科创成色鲜明。下一步,科创板应坚守定位,进一步支持和鼓励真真正正的“硬科技”企业上市。同时,应精简优化部分发行上市门槛,强化发行上市中的信息披露内容,探索推行以信息披露文件为重点的公开化问询式审核。

另一方面,创业板改革步伐不断提速。日前发布的《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允许创业板借壳并配套融资,明确提出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不同于作为增量改革的科创板注册制改革,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会引领存量改革,现有发审体系或将发生变化。与科创板定位于主要服务“硬科技”企业不同,创业板对各类创新创业企业拥有更强包容性。以创业板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为例,就是旨在准确把握市场规律,理顺重组上市功能,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作用,明确鼓励上市公司开展行业整合或产业升级,为新经济企业发展提供支持。

此外,还要高度重视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的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推动出台私募基金条例,抓紧修订私募基金监管办法,研究股权和创投基金管理人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的方式和路径,推动完善私募股权基金税收政策和中长期资金投资私募股权基金的政策规定,促进其提高支持科技创新能力。(原载经济日报,作者:温济聪)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