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是一种生活态度——专访UCCC中美禅学院院⻓吴穗琼

禅,是一种生活态度——专访UCCC中美禅学院院⻓吴穗琼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11月7日讯】(记者温友平)11月10日,多年来致力 于东方禅文化传播并将之在现代社会中推广应用的中美禅学院(US-China Chan College)院⻓吴穗琼教授(扶风老师)将应邀到美国波士顿学院作专题演讲,推广中国禅文化。对此,美国华文新锐媒体《中美创新时报》对吴穗琼院⻓进行了专访。记者了解到,这次UCCC中美禅学院东方文化推广活动,是受美国波士顿学院这所著名宗教大学的正式邀请举办的。吴穗琼院⻓表示,冥想和打坐是各宗教里都或多或少使用到的教徒与各自“神”沟通的工 具,中国的禅更是以打坐为下手,中美禅学院所践行的禅,是一种认知生 命、开发智慧、管理情绪、保障身心安康的有效工具。

吴穗琼院⻓曾经是中山大学佛学研究中心研究员,而中山大学佛学研究又 以禅学⻅⻓。在其7年的佛学及其禅学的钻研中,让她对禅及禅学有了系统 并全面的了解。吴穗琼首先介绍说,禅是什么?禅不仅是盘起双腿闭目打坐,更是生活日常喝茶、扫地中诠然当下、生生不息的一种态度。

现代人需要东方禅意的生活态度

早在2011年1月1日,吴穗琼在波士顿成立中美禅文化交流协会,和一群有缘的人们在一起,每周两次举办禅坐、品茶、讲座等活动,倡导一种东方禅意自在的生活。后来,她来到了加州生活,又在斯坦福大学成立了斯坦福禅学社,依然是每周两次活动,对学生们进行一些基本禅坐训练,在短短三个月后,斯坦福禅学社的华人学子反馈效果非常好。其中一位斯坦福大学某生物研究所的华人博士,平时与所里同学交流,显得自信心不足,每次小组讨论问题时很少发言。在经过禅学社短短几个月的培训后,他感觉到了自已与同学的交流十分顺畅,尤其是聆听同学们的发言时,他经常能够 准确感觉到同学们谈话所隐藏的观点和态度,不但能一改以往不敢发言的懦弱,变得善于在会议中提出自己的观点,其提议还经常能够被教授采 纳。其它斯坦福的博士、学生们,也反应经过禅修训练后,睡眠好了,依然是大量的功课却少了之前的混乱与焦虑。

通过斯坦福大学禅学社实践活动之后,吴穗琼更加坚信科学的禅坐训练,能够给充满各种压力的现代人有效地带来身心上的减压和释怀,从而更好地应对繁重的工作与学习。在这基础上,她乘势成立了UCCC中美禅学院,希望把这个来自东方的古老玄学变成普世显学,让禅成为现代人管理 情绪和调节身体的一种工具。

吴穗琼院⻓介绍说,社会上对禅和道的认识,不是走向神圣化便是妖魔 化,这两个极端都不是禅的本来面目。使得原本可以控制自己情绪和生命状态的生活工具这一简单美好的禅道精髓变成了压抑人性的复杂思想束 缚,这是对禅及对东方文化的一大误解。作为一位⻓期研究禅与禅学的学者,她成立中美禅学院就是要立足于现实生活,真正汲取东方文明中的“禅道医易”四大文化体系精髓,打造自信、自立、自强的人生,从自足中自然 延伸出担当、负责、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贵族。

如何理解禅是一种生活态度?对此,吴穗琼院⻓作了一个生动形象比喻:“比如拳击,打出去的手仅占0.1秒,收回来的手却需要0.9秒,只有收得好才能打得漂亮,只会打出去不会收回来的不是好拳手。这就像我们一天的生活,每天能做的、做完了的事情实际很有限,更多的时间是在休息、准备和等待做事情,其实我们人生更多地时间就是在收手过程中,收手是为了更好放松、更好地出击。这就是禅于生活的意义,学会全身心的放松和休息。UCCC中美禅学院的愿景,就是要将这种工具式的禅道之术,引入这个高强度社会人们的日常生活。”

创立独特“禅道医易”四大成⻓体系

UCCC中美禅学院的教学体系从成立开始就创立了独特的“禅道医易”四大成⻓体系。对此,吴穗琼院⻓作了详细阐述。

一是禅,离纠结。学会以禅的理念重新看待与整理各种关系,对外是与社会的身份认同关 系,对内是身体内部的情绪与病痛等关系。对外从社会关系纠缠中解放出 来,诸如妥善处理婆媳关系、同事关系、亲子关系、 同学关系等等。对内从身体与观念两方面管理好情绪,一个人的情绪和身体问题,情绪只是一种表现,其深层次的物质结构藏在我们身体的五脏六 腑中,中医叫七情至病,佛教称为结使。每个人的不同情绪在身体中都有对应凝聚的地方。禅,通过系列训练,学会断舍放下,不再纠结在一个点 上,在一个更大视⻆下彻底放松释怀,让身心达到与发挥最佳能量态。如同拳击,生活上最大的空间是收手放松的过程,而不是出拳打出去的时候。现实生活中人们太紧张了,为了出拳的1%而高度紧张焦虑,而忽略了放松收拳的99%。所以,UCCC中美禅学院在教学设计中,首先创立了半年的“禅离纠结”课程,从概念到身体上让人们学会找到自己的紧张点,认清它,并从紧张中释放出来。

二是道,增益身体。如果说禅如方向盘,道就是⻢达了。有了正确的方向,更需要一个高配的⻢达,人生的快⻋才能如愿以偿。中国传统的道家功法里,从疏通堵塞到增益气脉的各种功法应有尽有,UCCC中美禅学院引进时照学堂的主体圆运学,每个功法都能简能繁,简单的依样画葫芦也能让身体健康,去病去痛;深一点的能帮助身体气脉运行,让身心达到更高的愉悦状态;更深一层的,同一个动作,在道家真传里能开窍化性,达到修练的最高状态。这个阶段的课程一般需要两年完成,有禅的方向与道的保障,人生各种大小目标的抵达,便有了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底气。

三是易,深入。易文化是中华文明智慧的结晶,它广大精微,包罗万相。UCCC 中美禅学院在第三阶段的教学设计中,引入现代的分形理论,与易经的变异相得益 彰,让学人在自己人生的愿景方向,不断沉淀深耕,以一万小时定律的原理,用十年坐冷板凳的工匠精神,打造属于自己的可以独步天下的专⻓。也就是说任何一个人做任何事情,只要一心沉淀下去,就一定能够发生质变,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人生的终极意义就是好好活在当下。一个人的愿景需要很深很远,当一个人沿着自己的愿景不断地深耕之后,最终就在 无人之处开疆拓土,从而荣耀和绽放自己生命的意义。这就是人生的“宇宙大爆炸!

四是医,绽放。中医不仅是医,更是一种生命方式。上医治末病,《⻩帝内经》是中医的 根本,人天合一中,治的是上通下达,四时感应。在前面的禅道医三者基础上,这一时期的学人,能够内治身心,外治社会,既有端正的生命态度,也有过人的胆气与魄力,内圣外王中,与时俱进,于无人处开疆拓土,引领前行。

吴穗琼教授进一步说,在这四大成⻓体系中,中美禅学院的课程研究和训练过程特别强调生命的意义,并配以大量有序的道学功法练习,让自己的身体切实感受并实现禅学所提倡的正确的对于人生认识的生活态度。

生命质量的三大标准:“情绪正态、精力充沛、灵感常现”

在中美禅学院独创的“禅道医易”四大成⻓体系基础上,吴穗琼教授还提出了一个人生命质量取决于“情绪正态、精力充沛、灵感常现”这三大标准,并于2018年在哈佛大学东方文化推广活动作了专题演讲。吴穗琼教授这个 以禅学文化为内涵的现代生活态度的生命观点获得了在场哈佛大学医学院有关专家教授的充分认同。

情绪正态,就是指一个人要周身充满积极向上的,像阳光一般的正能量和 温暖情绪。就比如说,人在情绪低落的时候,如果在户外晒足充分的太阳,那么这个人的情绪肯定会好转,充分正能量。这对于现代生活中的精神抑郁症尤其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的。

精力充沛,除了正常的身体精力充沛之外,还特别强调一个人需要从事自 己喜欢和热爱的事情,这种喜欢和热爱应该是对于自己生命更有意义和价值。由此,这种精力充沛往往更是现代人对于现代生活更为自觉的行动和态度。

灵感常现,有了情绪正态和精力充沛,一个人的生活中就会闪现各种灵感,这就如同一个作家有了灵感常现就能写出精彩生动的好文章、一位科 研工作者有了灵感常现,就涌现了各种创新和发明创造。这样一个人现实 生活就会更加丰富多彩,其生命价值就更有意义。

因此,基于东方文明禅学内涵基础上的“情绪正态、精力充沛和灵感常现”整体现代生命观,三个标准相互结合统一,就实现了一个现代人们生活的生命质量和人生价值。

吴穗琼院⻓还介绍说,UCCC中美禅学院作为一家在美国注册的非营利教学机构,其”禅道易医”成长体系教学课程包括了《金刚经》《心经》《道德经》《易经》 《皇帝内经》及《⻣骼学》等丰富内容。目前,UCCC中美禅学院在中国杭州设有教学基地和课程研发中心,在教学中还创编了禅学等东方文化内涵的形体运动操等教学课程。

吴穗琼院⻓最后还特别强调,“打造东方精神贵族”是UCCC中美禅学院的目标和愿景,这种东方精神贵族既包括东方精神和物质上的富足,更包括现代人在现实社会中担当和奉献!这正是东方禅学所折射现代人生活态度的更高境界!(完)

题图:2018年10月,UCCC中美禅学院院长吴穗琼在美国哈佛大学国际周东方智慧论坛上作东方禅学的主题演讲。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