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北京论坛盛大开幕,六位顶级学者共话智慧城市未来

麻省理工北京论坛盛大开幕,六位顶级学者共话智慧城市未来

【中美创新时报北京10 月 18 日讯】(特约记者张瀚文、战蕊)由全球知名学府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即MIT)、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全球产业联络计划(MIT ILP)主办,中关村海外创新中心(Z-Park)、美国柯斯理教育集团(Kemsley Education Inc)协办的全球科技与创投盛宴——2019麻省理工学院北京论坛(MIT Beijing Symposium)在京举行。

论坛聚焦“智慧城市”等话题,邀请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动力工程教授陈刚、光学与机械工程教授乔治·巴巴斯塔蒂斯等6位理工学院教授进行分享,从人工智能、生物科技、金融科技等热门领域出发,共同探讨人居环境未来的更多可能性。同时,本次论坛也邀请了9组来自麻省理工创业交流项目的优秀代表,他们将展示前沿的科创成果,共同描绘智慧城市的未来蓝图。

本次论坛吸引了近三百名高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先锋、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校友等各领域的精英,一同感受来自各位分享、讨论嘉宾与参选初创团队关于“智慧城市”的创想。大到城市的建设与规划、小到其间每一步技术与交互的创新,每一次分享和探讨都激发了参会者们的热烈掌声。

麻省理工携手中关村海外创新中心,强强联合激活中美创新交流

本次麻省理工学院论坛选址北京,既是受到了中国日渐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的吸引,同时也离不开中关村海外创新中心对中国创新国际化的推动。通过中美之间的学术交流、科创分享,以及商业合作,中关村海外创新中心不断地促进全球科技发展协同共进,也为智慧城市建设搭建了良好的沟通桥梁。

中关村海外创新中心的总经理罗炜表示:“作为中关村海外创新中心与美国顶级创新力量合作的重要成果,本次高峰论坛为北京市、为中关村成功地对接了MIT学术生态体系内的高端专家、智库资源和创新创业资源,为培育中国创新创业氛围、打造科技智慧城市助力,同时也能够帮助以麻省理工师生、校友为代表的美国科技创新从业者们认识到一个充满创新活力的中国。”

据悉,中关村海外创新中心是中关村发展集团旗下致力于为本地创新创业社群提供孵化加速服务,同时为全球客户提供跨境发展整体解决方案的专业平台。通过与麻省理工学院在内的海外高校、企业、服务机构等创新主体加强协同合作,中关村海外创新中心在波士顿等全球创新资源富集区域的国际创新网络枢纽,有效放大协同创新效应。“这次成功举办2019麻省理工学院北京论坛,也是中关村发展集团积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生态体系的一次重要成果。”罗炜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道。

未来智慧城市图景如何?6位顶尖教授从不同视角揭秘

近年来,“智慧城市”的概念备受学术界、科创界乃至全社会的关注。如何满足不断增长的城市人口需求?如何打造更加智能化、可持续化的未来城市?这些问题亟待解答。本次论坛特邀6位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顶尖学者,从不同视角探讨如何建立和维护智慧城市。他们认为,建立和维护智慧城市,需要采用协作的、多学科的方法,并借助机器改进、环境设计、先进传感等技术,打造面向未来的城市规划方案。

在论坛上,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的首位华人系主任、 Carl Richard Soderberg讲席教授陈刚先生,进行了关于智慧城市新兴技术的分享。他从“衣食住行”四个方面展开,介绍了像体温发电、室内LED植物培育、气溶胶玻璃、新型汽车等贴近生活的未来科技,为参会者展现了一幅美好的未来图景。

麻省理工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教授、混凝土可持续发展中心教授Franz-Josef Ulm 发表了关于“北京是‘液态’还‘固态’是对抗气候变化的城市物理学”的演讲。在他看来,北京、纽约这些建筑密集的城市结构更接近于“晶体”,而西雅图这样规划得相对分散的城市则更具备“液体”的弹性结构。为了更好应对热岛效应、能源浪费和灾害(比如飓风)等问题时,未来的城市可以从这种“弹性”的角度出发,进行更好的规划。

在场的其他几位教授,也从各自关注的领域发表了对于未来智慧城市的理解和预想。高质量、高层次的观点和技术理念在会场不断碰撞,让每一位参会者都享受了一次关于智慧城市发展的“思想盛宴”。

现场推介麻省理工优秀创业团队,实现人才、技术与资本的集聚裂变

本次论坛还重点展示了麻省理工学院创业交流项目(MIT Startup Exchange),9组优秀的创新创业团队轮流亮相,展示各自独特的创业经验与科创成果。其中,专注于基础设施安全监测解决方案的云庐科技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他们利用更先进的传感器集合和为建筑结构进行更高效、精确的安全评估,同时也可为交通工程、城市基础与应急设施提供规划的支持。云庐科技充分展示了他们技术方案的广泛应用场景,赢得了在场的热烈掌声。

云庐科技的总经理化彬先生表示:“这一次参加麻省理工学院北京论坛,让我充分感受到了中美之间科技协同发展的更多可能性。无论是学术、技术还是是商业层面的交流,都充满了活力,这也离不开中关村海外创新中心在促进创新交流上的不懈努力。”

专注于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全新药物的Galixir(星药科技)本次也收获了十足的关注,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成涛先生讲到:“作为清华和麻省理工的双校校友,很高兴这次可以通过中关村海外创新中心,回到北京进行交流。希望我们的技术解决方案能够真正为中国、美国乃至全球的医疗产业提供更多的价值。”

出席当天论坛的众多一线投资机构表示,他们希望能借助这样的平台,给全球的创新创业项目与团队带来充分的关注和资源、管理、战略支持,使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充分地集聚和裂变,进一步推动未来人居环境的持续改善。

此次会议无疑是科创领域的一次盛会,中美两国最顶尖的行业专家与创新企业,为未来“智慧城市”的搭建提供了丰富而又可行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科技的蓬勃发展,北京已成为全球创投领域的又一聚焦点,以中关村科技产业集合体为代表,越来越多的中国科创公司正成长为备受全球瞩目的强大创新力量。(完)

题图: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携手中关村海外创新中心18日在北京举办2019年麻省理工学院北京论坛。刁海洋 摄

链接:活动主办方背景资料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成立于1861年,158载风雨,始终以“Mens et Manus”、“手和心” 为校训,培养一批又一批时代先锋。MIT始终保持着其严谨、专注、学术的风格态度,以在各行各业取得前沿成果为己任。

中关村海外创新中心(Z-Park)是致力于为本地创新创业社群提供孵化加速服务,同时为全球客户提供跨境发展整体解决方案的专业平台。旗下拥有硅谷和波士顿两大创新中心,深耕本地,汇聚当地一线创投资源,并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从制定目标到规划战略,再到落地执行的跨境发展整体解决方案。中心通过一流的空间运营入住、创投活动、资源对接、导师顾问和孵化加速等专业服务,在本地建立极具协同效应的创新创投社区,并成为众多中国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第一着陆点和海外企业进入中国的第一窗口,全面推动中国与全球科技创新产业的交流与合作。(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