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全球,惠全球——广交会让外企共享发展新机遇

买全球,惠全球——广交会让外企共享发展新机遇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广州10月15日电】(新华社记者丁乐、吕光一、陆浩)恩优希中国分部总监林志洙和同事一起,第一次在广交会上尝试社交媒体直播推介,智能榨汁机的演示获得了数千点赞量。对这家创办了41年的韩国家电公司来说,广交会是它进军中国的起点,更是拓展业务的平台。

“我们从2008年开始参加广交会,将产品销往世界各国;2011年在上海开分公司,正式进入中国;现在通过在电商平台开店来拓展新零售渠道。”林志洙说,“虽然中国占我们全球市场的一两成,但一直在增长,未来潜力巨大。”

包括韩国家电在内,各类高质量的中外制造在15日开幕的第126届广交会上亮相。本届广交会展览总面积118.5万平方米,境内外参展企业超过2.5万家,按16大类商品设有51个展区,展出商品超过16万种。

本届广交会2万平方米的进口展区,吸引了38个国家和地区的642家企业。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自2007年首设以来,有数万家次境外企业参加进口展,借此更有效进入中国市场、开拓全球市场。

泰国五金商会会长潘萨·宋乃泰安对此深有感触。自2012年起,泰国展团持续参展,本届就有16家主要来自五金和建筑领域的泰企组团而来,目标市场是中东和东南亚。“全球各地的客商都来这里,大家不用再麻烦地飞各个国家谈生意。今天就有企业收到来自比利时和印度的订单,这家企业的部分原材料还是从中国采购的。”潘萨说。

在汇聚各类资源的广交会上,还有不少外企“从中国买”转向“往中国卖”“往全球卖”。连续十几年,主营小家电的土耳其新福公司从未缺席过参展,但其身份悄然间发生了变化。

“最开始我们作为采购商,来买中国产的零部件。现在,我们作为参展商,不仅希望把产品卖到中国,也在寻找全球的采购商。”新福公司采购总监穆罕默德说,“无论哪种身份,这里丰富的资源都能满足我们的需求,便捷又高效。”

新福公司的客户遍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穆罕默德说:“在广交会上,我们感受到了中国对待国际贸易者的热情和欢迎。我相信主流还是开放与合作。紧密和繁多的联系才能长远发展,未来我们还会继续参加。”

诸多境内外参展商和采购商的信心,来源于中国经济的稳健形势和转型升级的明晰蓝图,尤其是中国外贸稳中提质的不俗表现。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2.9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在全球贸易形势严峻下,中国交出了稳中有进的外贸“成绩单”。

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广交会让全球企业都感受到了中国开放贸易的诚意和温度。本届参展企业更新率超过5%,产品更新率超过30%,“三自三高”产品不断增多,提供了众多的选择。

一家土耳其公司的出口销售经理马杜姆参加了近20届的广交会。马杜姆说:“像知识产权保护、产品推介等方面,广交会对国际采购商的服务也越来越好。连在广州的出行、购物都照顾到,我们感受到了中国对国际贸易的重视与支持。”

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广交会也与全球72个国家和地区的128家工商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双方秉持互利共赢原则,在招商招展、宣传推介、团组互访、供采对接、会议论坛、商旅服务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徐兵说,预计本届广交会有超过210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与会洽谈。

看着人来人往的广交会展区,林志洙难掩兴奋和憧憬。在即将到来的11月,他还将携最新款智能小家电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的展位差不多是广交会的三倍大,“借着中国的持续对外开放,我们发展的机会越来越多,相信未来会更好!”(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