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义乌打造“买卖全球”海陆贸易新格局

浙江义乌打造“买卖全球”海陆贸易新格局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杭州10月12日电】(记者宋瑞 方列)从越南海运而来的电工胶带,与浙江义乌市场售出的LED灯,在当地的保税物流中心进行拼箱,通过宁波舟山港的转口货船前往中东、非洲等地。今年,中国小商品城义乌在转口贸易领域实现“零的突破”。

浙江名帆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业务员孙娟告诉记者,出口退运货物再转口这种模式可以让原本在海外销售不对路的商品,退回保税物流中心后,再次转口到其他国家销售,变“死货”为“活物”,给了企业更多的进出口选择,能够有效提升经营灵活性和市场竞争力。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节点,“世界超市”义乌向东依港出海,发展铁海联运、公海联运等多重联运方式;向西依陆出境,设立“义新欧”铁路国际联运班列(义乌—新疆—欧洲),构建出“买卖全球”的海陆贸易格局。

在义乌铁路口岸,等待通行的集装箱卡车排成长龙,口岸内的标箱堆放两层、整齐排列。“其中大部分货物将运至宁波,再通过海运发往世界各地。”义乌市陆港铁路口岸发展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龚英来说。

2013年10月,“义乌-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开通。2018年9月,海铁联运班列单月完整业务量超1万标箱,成为全国最大的铁海联运外贸班列。

在义乌生活了18年的穆罕奈德来自约旦,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他自2017年起开始做外贸生意。“从前几年开始,我们将产自中国的水烟经由宁波走海运,再卖到约旦,从订货到发货都非常便捷。”

在中国单体面积最大的公路港口岸义乌公路港内,装载着汽车零配件、纺织用品、日用百货的大中型货车络绎不绝。据义乌市国内公路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惠娟介绍,这里容纳了200多家物流公司,平均每天有4000车次出入。

在公路港内的一个档口,金星物流公司每天晚上8点固定向宁波发一班容载量120立方米的货车。“从早年间运载的五金产品、日用品,到如今的竹制品、饰品等,我们发往海外商品的种类日渐繁多。”负责人魏帅说。

九十月份的义乌,不仅海运繁忙,陆上运输也进入“高峰期”。运载着近100个标箱的“义新欧”铁路国际联运班列每天增发至2到3列,历经约20天、13052公里后,物美价廉的义乌小商品会在圣诞节前运抵中亚、欧洲市场。

自2014年11月18日首次开通以来,“义新欧”铁路国际联运班列成为义乌积极布局“一带一路”陆上通道的生动实践。2018年全年,“义新欧”中欧班列共开行320列,共发运25060个标箱,同比增长68.8%。

“我们‘义新欧’中欧班列的数量逐年增加,今年计划发出500列。”义乌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刘明明说,与此同时,满载着捷克水晶杯、意大利日用品、西班牙气泡水的返程班列每周实现1至2列常态化运行。

“现在我进口的西班牙红酒90%以上通过‘义新欧’中欧班列运输。”浙江盟德进出口有限公司展厅经理张睿智说,“物流时间从铁路运输的40多天缩短至10余天,运输成本大幅下降。”

如今,每年到义乌采购的境外客商超过55万人次,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万多名境外商客常驻义乌。走进义乌国际商贸城,7.5万个商位的210多万种琳琅满目的小商品让游人目不暇接……义乌将中国制造带到世界,又带着世界商品回到中国。

通过铁海联运、公海联运与“义新欧”中欧班列等物流通道,义乌正借力“一带一路”打造“买卖全球”的据点,为这个民营经营先发地带来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