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邮轮业在优化调整中积蓄发展动能

中国邮轮业在优化调整中积蓄发展动能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天津10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毛振华)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天津市民刘可偕家人选择邮轮出游作为度假选择。“既不用为行程‘烧脑’,又能避开热门景区人群扎堆。”在刘可看来,邮轮旅游尤其适合一家人惬意享受假期。

近年来,邮轮旅游在中国经历了“黄金十年”的快速升温后,进入市场优化调整期。邮轮公司转变价格战策略,纷纷选择“苦练内功”,为新一轮发展积蓄动能。

今年9月26日,由中国旅游集团和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共同出资打造的中国民族邮轮品牌“星旅远洋”旗下首艘豪华邮轮“鼓浪屿”号,在厦门举行命名暨首航庆典仪式。这对中国邮轮而言具有里程碑意义。

过去,中国市场的邮轮以海外品牌为主,“鼓浪屿”号填补了市场空白的同时,也持续丰富着消费者的选择。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常务副会长郑炜航说,自2017年以来,中国邮轮旅游仍然处于优化调整期,这表现为邮轮运力减少,出入境邮轮旅游人数增速放缓。

不久前,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上海海事大学亚洲邮轮学院和中国港口协会邮轮游艇码头分会联合发布的《2019中国邮轮发展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沿海13个邮轮港共接待国际邮轮364艘次,同比下降27.2%,邮轮出入境旅客同比下降23.74%。

为此,各大邮轮公司努力调整战略,适应市场发展新形势。从具体表现看,邮轮公司陆续投入更多为中国市场量身订造的新型、大型邮轮。沿海主要邮轮港口正在更新设施、提升服务,朝着“规范化、便捷化、高质量”目标迈进。邮轮旅游服务机构也在不断推出形式多样的“邮轮+”旅游系列产品,持续丰富邮轮旅游的内涵。

尽管增速放缓,但各大邮轮公司都深知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国际邮轮品牌美国皇家加勒比日前发布针对中国的2020年战略计划时就透露,将航线覆盖到27个目的地港口,开设赴东京奥运主题航次,增加岸上游及长航线。

2020年,皇家加勒比旗下将有3艘邮轮部署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其中,“海洋光谱”号1月至11月期间部署在上海母港;“海洋量子”号5月至10月部署在天津母港,辐射北方市场;针对华南地区,“海洋航行者”号在完成翻新工程后7月至9月部署于香港母港。除此之外,“海洋光谱”号还将在11月底至12月部署在香港母港,提供圣诞和新年航线。

10月10日,皇家加勒比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迈克·贝勒宣布,旗下绿洲系列正在建设中的第五艘邮轮将从中国启航,届时将有望成为世界最大邮轮,并将于2021年下水并部署中国母港。“这标志着皇家加勒比将为中国邮轮产业的发展揭开新的一页。”他说。

另一家国际邮轮公司歌诗达不久前也宣布,旗下专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新船将于2020年12月抵达中国。在业内看来,在经历近两年调整之后,中国邮轮市场正在逐渐回暖。

郑炜航说,可喜的是,自去年以来,中国邮轮经济开始进入全产业链构建阶段。邮轮建造取得实质性进展并不断探索新技术,多家央企和民企启动进入邮轮经营与管理领域,港口邮轮物供不断探索新路,邮轮金融出现良好开端。

“这都将为中国邮轮经济的继续发展积蓄动能。”在郑炜航看来,中国邮轮产业将继续围绕市场的优化调整和产业链构建这两大主旋律走进2020年。(完)

题图:9月26日,“鼓浪屿”号国际豪华邮轮停靠在厦门国际邮轮中心码头。 当日,由中国旅游集团和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共同出资打造的中国民族邮轮品牌“星旅远洋”旗下首艘豪华邮轮“鼓浪屿”号命名暨首航庆典仪式在厦门举行。“鼓浪屿”号船身以蓝白为主色调,载客量达1880人。 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