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多彩中秋节:观彩灯、品月饼、舞火龙

香港多彩中秋节:观彩灯、品月饼、舞火龙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香港9月13日电】(记者丁梓懿、苏万明)13日晚,中秋月圆之夜,香港各区彩灯陆续亮起。维多利亚公园彩灯晚会上演正酣,人们阖家品尝月饼和团圆饭,温馨喜庆的气氛充满香江。

每逢农历中秋节,香港多区都会举行彩灯展览和彩灯会,与市民欢度佳节,其中规模最大的要属维多利亚公园彩灯会。

当晚的维多利亚公园分外迷人,五彩缤纷的灯带和灯笼将现场装点成光的海洋。“蟾宫玉兔”“海上生明月”“彩灯长廊”“盘龙献瑞”金龙花灯等大型彩灯造型样式逼真,引人注目。

一条长逾百米的“盘龙献瑞”金龙花灯尤为吸引眼球,它以扎作技艺制成,通身以红黄为主色调,中间龙头昂起,营造出飞舞翻腾的景象,神气十足。

市民王女士和丈夫带着一双儿女,在金龙跟前仔细欣赏并拍照留念。“龙是中国人自古以来就崇拜的瑞兽,变化多端,神通广大。在很多中国的节庆活动中,人们很喜欢舞龙庆祝。”王女士给孩子们科普中国传统文化。不一会儿,孩子们便兴奋地蹿到龙头前,换各种姿势摆拍。

在另一处“海上生明月”花灯造型前,摄影“发烧友”石先生正从不同角度对其拍摄,并不时热情回应其他市民要求,帮助他们合影留念。

“你看,这是去年的维园彩灯会,这是香港春天的梅花,这是太平山景……”谈兴起来,石先生翻着相机里的照片说,“香港非常漂亮,我们都应该珍惜她!”

维园中秋彩灯会不单为人们展现了美好与团圆,还提倡环保意识。在“寄愿天际——学生彩灯作品展”内,香港的中小学生们取材于常见垃圾,制作出了各具特色的彩灯,并留下祝愿心语,温馨动人。

来自圣公会圣纪文小学的两名小学生周芷逸和黄悦婧,用金丝、粉色废纸便扎出了一只可爱的小兔子。她们寄语道:“温柔的粉红色,寄望和平。”

当晚正值一年一度的彩灯晚会,杂技表演、大型民族歌舞表演、粤港传统手工艺示范等节目轮番上演,让人们大饱眼福,流连忘返。

欣赏完彩灯和节目表演,人们来到维多利亚公园附近的大坑村,观看已有百年历史的舞火龙。在一片锣鼓声中,众多村民从大坑莲花宫出发,舞动着火龙在大街小巷上穿梭,平日宁静的村落一时间变得火光闪烁。

火龙追逐着龙珠舞动,时而跃起,时而转动,龙珠也以高速转动,光影交错,此起彼落,非常夺目。

“来香港过中秋,不单是尝月饼,赏彩灯这么简单啊!”内地游客张小姐表示,有得吃,有得玩,有得看,这才是中秋节的“正确打开方式”。

当晚,张小姐与家人和香港朋友在尖沙咀一间粤菜馆吃了晚饭。在他们的餐桌上,不单有极具港式特色的美味佳肴,还有一盒奶黄流心月饼。亲朋好友们一边吃饭,一边聊天,其乐融融。

香港月饼新意不断,惹人垂涎。除了传统莲蓉口味,还有世界首创的冰皮月饼,以及陈皮豆沙、榛子朱古力、醇香抹茶、清香玫瑰荔枝等多种口味。关注健康的人士还特别钟情于低糖月饼。

晚餐过后,张小姐一家步行到九龙尖沙咀文化中心。附近随处可见乐队歌手动情演唱,各种肤色的游客聚集在维港畔欣赏夜色。不时一阵海风吹来,非常惬意。

而在文化中心露天广场,“非常月满”互动光影装置吸引了很多人来打卡拍照。眼前这个大型作品,以光影投射技术,展现出月光运行、满月和月光在水中倒影的效果。水池还添加了灯光和雾化装置,大大丰富了视觉效果。

现场不同地方还摆放着四组巨型玉兔造型的充气塑像,造型各异,活泼可爱。它们当中有的像刚游完水在池畔休憩,有的贪玩地“爬”上天桥,钟楼下的那只则慵懒地趴在生日蛋糕上,逗趣极了。

彩灯千盏,寄愿万里,人们此刻抬头望天,共赏明月,将美好的祝愿撒满整个夜空。(完)

题图:9月13日,市民与游客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欣赏中秋彩灯会。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