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房车出行,住移动房屋——中国旅游产业新动向

开房车出行,住移动房屋——中国旅游产业新动向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天津9月9日电】(记者张宇琪)日前在天津举行的“2019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上,房车出行和新兴的可移动式房屋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在会上表示,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人们的旅游需求已经从走马观花看热闹为主,转向看门道为主的层面,旅游业进入了内容竞争、品质竞争的阶段。

如今,中国游客已不再满足于在名胜古迹前拍照打卡的紧凑型旅行安排,而是更倾向于亲近当地风土人文、自然风光的沉浸式休闲旅行体验。

旅博会期间展示的各色房车吸引了不少人驻足。“现在人们对房车越来越喜欢,也越来越接受,房车市场不断扩大。”浙江戴德隆翠汽车有限公司京津冀大区经理韩颖潇说。

“近几年来,公司在国内的销量稳定增长,相比前几年的销量已经翻番。”韩颖潇说,与他刚接触房车行业的时候相比,这两年,房车市场在中国的发展十分迅速。

当自驾游成为国民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时,房车开始成为不少人自驾出行的重要选择。据中国旅游车船协会统计,2018年,中国自驾游已达35亿人次;全国旅居车保有量突破10万辆,已建成自驾车旅居车营地540个,自驾游客人均停留时间2.97天,人均消费1062元。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指出,鼓励发展与自驾游相适应的服务,着力开发自驾车旅居车旅游产品,为自驾游发展明确了方向。

相比房车,可移动房屋的出现,更是“颠覆”了大众对于旅行居住房屋的认识。在旅博会现场有不少创意十足的房屋,其室内空间设计美观合理,让人很难相信这是一种可在短时间内装配的可移动房屋。

“这种房屋的特点是可移动,房屋结构可以反复拆装50次,在景区可以快速搭建,而且对当地生态破坏较小。”北京禾缘圣东木结构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兴华说。

湖南地球仓科技有限公司也在旅博会上带来了创意感十足的旅居空间,地球仓(文旅)项目总监彭波说:“房屋安装可在24小时内完成,突破传统酒店建筑模式,地面上只需要装四个桩基,不用大兴土木。”

由文化和旅游部与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旅博会于9月6日至8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该博览会已连续在津举办十届。(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